竞技风暴

让四海宾朋像回家 十运会指定宾馆饭店备战纪实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19日11:13 中国体育报

  89家宾馆饭店,9773间客房,18228个床位。十运会组委会接待处处长、江苏省旅游局行业管理处处长唐建国接受采访时,一口气报了这样一串数字。面对比往常多数十倍的客人,十运会指定宾馆饭店正在投入更多的人力物力与更多的热忱细致,要让四海宾朋来到江苏,就像回家。

  花费60万元给大楼“洗脸”

  金陵饭店花费60多万元、历时近4个月时间,给大楼洗了一次“脸”。饭店公关部经理周海介绍说,5月底开始,他们对饭店大楼外墙重新粉刷,对饭店的立体车库、裙楼、后台及行政办公区域,也都重新粉刷扮靓。

  金陵饭店还改造了15个楼层300多间客房及健身房、美容室、游泳馆、电梯间、洗衣房,健身房从过去的50平方米扩建到150平方米。酒店的电脑系统也进行了升级,可以与订房中心连接,真正实现了网上订房。

  像金陵饭店一样,十运会指定宾馆几乎家家都对硬件作了改造提升。苏州华侨饭店的硬件改造颇具人性化,在对前厅改造后,又全面更新了饭店的供电设备,包括老化的开关板电容柜和各楼层的开关箱,还给每间客房添加了两台电子消毒柜。

  香港名厨赛前抵宁献上新派粤菜

  一个半月前,曾为霍英东、汪明荃等不少港界名流主理菜肴的香港著名大厨宋少伟,在金陵饭店上岗。十运会期间,他将为在饭店用餐的政要们献上新派粤菜。

  金陵饭店和希尔顿大酒店承担接待国内外贵宾的重任,不少政要及国际奥委会官员“十运”期间在这两家饭店用餐。希尔顿大酒店副总经理李恬透露:“我们从外办、台办及多种渠道了解贵客的口味习惯,饭店客户档案对他们的用餐习惯进行了记录。贵宾的菜肴,一般都是饭店董事长、总经理亲自过目,对一些国外宾客,酒店还争取为他们每天做一道家乡菜。”

  为运动员

减肥增重提供弹性餐饮

  举重、摔跤、

拳击等项目,对运动员体重有严格要求。为了体重达标,赛前有的运动员要减肥,有的运动员要增肥,这就给接待饭店提出了特殊的餐饮要求。

  刚刚接待过拳击运动员的西苑饭店刘非经理传授了备餐小经验。“有时候,运动员参赛前发现体重不够,一坐下来,就能吃两小时;有时候,发现体重超标,就只喝水或者到外面跑步,100多个队员,有时来用餐的不到一半。事前准备好100人的用餐量,结果很浪费。后来,我们就采用来人现炒的办法。”

  所有饭店在准备运动员餐饮时,都要杜绝含兴奋剂的食品,像一些海货、动物内脏、杏仁等都不能吃,这一点让厨师们有些头疼。南京新世纪大酒店的厨师告诉我们,时间短还好,时间长了,未免就有些单调,为在品种上多些变化,他们绞尽了脑汁。

  为高大运动员特制超长床

  为十运会新建的位于仙林校区的南师大国际学术交流中心,即将迎来全国各地的

男篮运动员。饭店在采购家具时,定制了2米长的大床。这次来参加十运会的男篮运动员,身高2米以上的就有80人左右。为此,饭店又加做了柔软舒适的床脚凳,拼接在床脚。像姚明这样的超高队员也可以睡得舒服安心了。

  服务员一天手洗两三百件衣服

  8月31日,西苑饭店迎来首批下榻于此的140位拳击运动员和教练员。饭店前厅经理刘非向记者讲述道,运动员每天都会换下不少脏衣服,上午训练完换一次,下午训练完又要换一次,看到运动员非常辛苦,饭店服务人员在工作之余主动帮助他们洗,每天要洗两三百件,四个楼层共27位服务员,平均每人每天要洗10余件,楼层没有配备洗衣机,她们都是手洗。前段时间南京经常下雨,她们洗完衣服还拿到烘干室烘干。为了区别每个队的衣服,她们还在衣服上分别缝上蓝线、红线等做记号。运动员在这里住了半个月,服务员帮他们洗了半个月。

  9月14日晚,刘非和饭店其他工作人员送走了第一拨离宁的参赛队,临行前,队员们感激地对饭店员工说:“我们参加过很多比赛,五星级、四星级酒店都住过,它们的硬件虽然比你们强,但软件却比不过你们!”

  作者:石云轩

  (来源:中国体育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54,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