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国青年报:中国田径迎来黄金时代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19日05:19 中国青年报

  就好像王小波那部未竟的《黑铁时代》一样,中国田径的最初记忆,是黑色的、模糊的、遗憾的、孤独的,历史的尽头就是1932年的洛杉矶奥运会上形单影只的刘长春。

  那时,孱弱的中国人似乎没有多少力量奔跑。

  新中国成立后,中国田径也迎来了自己的“青铜时代”,有了一些岁月累积的底蕴
,但是还无法经受得起足够的摔打。像打破跳高世界纪录的朱建华,在经历了1983年的昙花一现之后,1984年的洛杉矶奥运会,仅仅获得了一枚铜牌。

  那时,中国人开始了奔跑,但是还没有具备强大的自信。

  继续沿用王小波的“时代三部曲”,接下来自然是“白银时代”,上世纪90代,日子有着闪亮的光华,生活的富足增添了底气,马俊仁的嗓门总是那么宏亮,他不停地发表着宏论,他的弟子们不停地奔跑,一直到跑出了一块奥运会金牌,1996年的美国

亚特兰大,王军霞身披国旗笑靥如花。

  那时,奔跑的中国女性有了一个美丽的名字,叫做东方神鹿。

  而现在,中国田径终于迎来的,是一个灿烂的“黄金时代”。就好像刚刚在上海结束的黄金大奖赛,一切都焕发着灿烂的光彩。上海体育场外,一片繁荣景象:四处游说的黄牛,大声吆喝的小贩,还有川流不息的人群。赛场内更是座无虚席,人声鼎沸。当刘翔在跨越栏杆的时候,不知道多少人的心也跟随他插上了翅膀。

  这个时代,中国人在家门口享受最顶级的赛事,刘翔的姿态那么勇猛迅疾,青涩的大学生胡凯拥有了和世界飞人同场竞技的机会……中国田径有了飞翔的力量。

  这个时代是所有艰难岁月的累积,刘翔不仅是天赐的礼物,更是理想的果实。这个时代的美妙在于它激发出了更多的梦想。年轻的跨栏女孩黄潇潇说:“跑了这么多年,第一次在现场看到这么多观众,第一次体会到这么多人的关注。我一定要更加努力地跑下去,我一定要跑得更快。”

  刘翔能跑多快,中国田径能跑多快,都是令人期待的未知数。不过有一点是肯定的,那就是一个时代接着一个时代,中国人跑得越来越快。

  作者:樱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1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