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乒球单打冠军遥望2008 中国豪强奥运会誓再夺佳绩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19日04:44 深圳商报

  不管是出人意料的女单冠军李晓霞,还是众望所归的男单冠军王励勤,在夺冠后,他们都不约而同地说到了一个话题—2008年北京奥运会。虽然教练组无数次强调,距离2008还有两年多时间,什么都可能发生。但在选手中间,一场争夺名额的暗战实际已经打响。

  李晓霞意外之喜

  抽签结果一出来,中国女队主教练陆元盛就皱紧了眉头:下半区只有李晓霞一人独守。17岁的李晓霞此前最好的成绩是2002年全国锦标赛冠军,而她不仅缺乏国际大赛经验,腰部还有伤,不得不依靠腰封做保护。没有了集团作战的优势,在帖亚娜、高军、李佳薇等名将的围追堵截下,李晓霞能走多远?

  没有人想到,李晓霞会一路笑到决赛;更没有人想到,李晓霞会将郭跃拉下马,夺得自己职业生涯中第一个公开赛冠军。“我自己独守一个半区,的确压力很大。说实话,和林菱的半决赛,我打得很紧张。”李晓霞实话实说,“但是到了和郭跃的决赛,我反而很平静。因为我此前和她相遇,都是赢少负多,所以反而没有任何包袱。”李晓霞笑得爽朗,她就是用这一种“豁出去”的劲头,击败了实力更强劲的郭跃。

  半决赛后,李晓霞说了一句意味深长的话:“即使知道困难很大,但我相信自己。”这种自信,建立在连连过关的基础上,建立在对手林菱甘拜下风的赞美上:“李晓霞的力量比我大,速度也比我快,再加上身高优势明显,我的确毫无办法。”从5年前入选国家队开始,李晓霞走的就是一条慢慢上升的道路。没有一鸣惊

  人的表现,但平稳、扎实。“我短期的目标是进入明年世锦赛的团体赛名单,而更长远的目标嘛,当然是在2008年奥运会上取得佳绩。”

  算起来,2008年的李晓霞刚好20岁。而20岁,正是一个乒乓选手最黄金的时光。

  王励勤笑傲乒坛

  “在认真作战这一点上,我们队里没有人能和王励勤相比。每一场比赛,他都全力以赴,这种精神决定了他是可怕的。”在预测本届中国公开赛的男单冠军时,中国男队主教练刘国梁将信任票毫不犹豫地投给了王励勤。而事实上,王励勤的确具备笑傲江湖的资本,两枚金牌不就是最好的证明吗?

  从前,媒体喜欢拿王励勤的心理炒作;而夺冠后,王励勤表现出前所未有的豪气:“上海

世乒赛后,我的心理越来越稳定,越来越成熟。其实人们对我一直有一种误解,以为我能战胜所有人,偶尔输球就只能从心理上找原因。其实我知道自己,心理不是我的主要问题。”一次又一次,王励勤用成绩为自己正名。

  自从上海世乒赛夺冠后,王励勤的状态好得惊人。本站公开赛的冠军对于他来说,本没有太多值得激动的意义,但是决赛战胜王皓却让王励勤报了2004年雅典奥运会男单四分之一决赛饮恨的一箭之仇。憨厚的王励勤不愿提及“复仇”的话题,但夺冠后的他还是说出了压抑在心底很久的一句话:“2004年奥运会,我输给了队友,留下了永远的遗憾,我现在最大的目标就是2008年奥运会。还有3年时间,我要好好调整。”

  球迷给王励勤制作了一个网站,上面有一句话将他的名字演绎为:“励精图治,勤勤恳恳,胜者为王”。这句话,王励勤深深地珍藏在心底,因为那是对他最好的诠释,更是最好的激励。

  (深圳商报记者吴吉实习生毛丽君)

  本版照片均由深圳商报记者吴峻摄

  作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83,000篇。


 

评论】【乒羽世界】【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