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东方早报:最好的年代 最坏的年代 姚“伤”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19日01:10 东方早报

  从1991年开始后的四年里,中国男篮经历了号称史上最好的年代,世锦赛前八,奥运会前八,一系列突破性的成绩,说服了世界。

  2005年,当中国男篮8战全胜,第四次蝉联亚锦赛冠军后,有人又迫不及待地开始兴奋,甚至姚明也在赛后表示:“中国男篮已经接近巅峰。”中国篮球的确已经让人等待了太久太久,随着亚洲最好的前锋巩晓彬的退役,随着神枪手胡卫东的淡出,随着阿的江这样的
组织后卫后继无人,随着曾经红透亚洲的“小、快、灵”打法蜕变,新一批国家男篮似乎只有一个姚明可与前辈比较。中国男篮也因为姚明的存在无意识地放弃了之前赖以成名的绝技,他们该怎样寻找下一个出口,在未来的天平上,但愿别是从一个极端走向另一个极端。

  姚“伤”

  都说现在的中国队是“姚”之队,却从未有人去想过如今的中国队快要成为“姚”之伤。

  姚明是中国男篮的“宝贝”,毋庸置疑,连伊朗主帅也急得狂叫,“给我一个姚明,我也能成为亚洲冠军。”姚明是中国男篮的“祸害”,事实为证,在姚明的光环下,中国男篮越来越没有特色,甚至认为姚明就是中国队的特色,所以,伊朗主帅的“给我一个姚明”从某种角度来说,是在讽刺中国男篮,“你们只有姚明,你们除了姚明还有什么?”

  一无所有,当中国男篮拥有姚明时。

  打亚锦赛期间,唐正东很愤愤不平地说,“我从来不会打替补。”的确,在江苏队,他是当仁不让的主力中锋,但是在国家队,他没有资格,也没有实力去顶替姚明。易建联不会这样说,内向的性格让他甘愿从中锋变成大前锋,但也正因为这种性格,让易建联始终认为,反正有姚明在内线,不用担心。

  事实上,包括尤纳斯在内,所有中国男篮的成员都长长舒了一口气,“姚明回来了。”姚明回来了,承载了中国男篮所有的希望,抹杀了中国男篮所有的特色。外线投手,投几个不中,就给中锋;组织后卫,突破不了对方防线,就把皮球塞给姚明;一看场上形势不对,尤纳斯大手一挥,“姚明,上!”

  姚明将亚锦赛冠军带给了中国队,自己却像一个站在光秃秃山顶上的巨人,四周是汪洋大海,不能往下跳,只能往上爬,就像他自己说的那样,“我参加亚锦赛,目标就只有冠军。”

  姚明“刺伤”了中国男篮,也“刺伤”了自己。

  90年代中国男篮主力成员

  中锋:单涛

  大前锋:刘玉栋、巩晓彬、王守强、马健

  小前锋:郑武、孙军、李楠

  得分后卫:胡卫东、张勇军、吴庆龙

  组织后卫:阿的江、李晓勇、闵鹿蕾

  平均身高1.978米

  现中国男篮主力成员

  中锋:姚明、唐正东

  大前锋:易建联、莫科、杜峰

  小前锋:李楠、张劲松

  得分后卫:王仕鹏、朱芳雨

  组织后卫:刘炜、孙悦、张云松

  平均身高2.03米

  不停的自我巅覆

  上世纪90年代,中国男篮辉煌的10年。第12届世锦赛第八名,掌门人是蒋兴权,他率队4年,终成正果。紧接着,1996年第26届奥运会第八名,老大是宫鲁鸣,这是中国男篮首次在奥运会中挺进八强。

  蒋兴权—宫鲁鸣—张斌—王非—蒋兴权—哈里斯—尤纳斯,中国男篮在14年中,变化了7任主帅,平均每两年就换一个,2年,正好是一届亚锦赛的周期,是一届奥运会的半周期,频繁地换主帅,让中国男篮始终处于一种磨合期,特别是在最近几年。

  6个人中,蒋兴权带队时间最长,从1991年到1995年,宫鲁鸣在蒋兴权升官后,接过了主帅的教鞭。一年后,在率队夺得亚特兰大奥运会第八后,宫鲁鸣因病请辞。张斌被临时顶了上来,1997年中国男篮兵败沙特,仅获得亚锦赛第三,于是王非站了出来。随着2002年釜山亚运会决赛被韩国“谋杀”,蒋兴权再次出山。随后是哈里斯、尤纳斯,中国男篮走上了国际化发展路线。

  俗话说“试玉要烧三日满,辨材需待七年期”,就像队员和队员之间的磨合一样,教练同队员之间也需要一段时间来互相了解、互相熟悉,才能产生化学反应。最好的代表就是王非,当初他上任时,很多人都认为王非的执教理念非常先进,有人甚至说王非在用“NBA的新理念打造中国男篮”,但是这样的打造在一年半后就宣告破产。毕竟,王非是一个“土帅”,就像邱大宗一样,很多人认为,长着一张中国人的脸,满嘴却是洋人的理念,不会给中国男篮带来什么好的转变,他们这种“土洋”结合的做法,最终的结果就是下课。

  哈里斯和尤纳斯当然足以镇压住很多人,他们是“洋帅”,说着洋文,教着欧洲、美洲的先进篮球理念,是应该的。但是每个教练都有属于自己的一套战术思想,频繁地换帅,让中国男篮的小伙子们要去不停地适应新的战术。

  “那么多的战术、那么快的变化,我都很难适应。”姚明如此,更不要提其他的队员了。

  篮球队还是模特队?

  “你们的球队危险了。”

  在多哈,一名阿拉伯记者在看完了中国男篮三场小组赛后,突然发出这样一句感言。小组赛全胜,是不争的事实,然而除了赢乌兹别克斯坦83分外,其他两场中国队只得到了76分,三场比赛,中国队外线总共出手69次,命中只有27个。如此低的命中率,让当地记者都不禁为中国队担忧。

  孙悦2.04米,王仕鹏1.96米,刘炜1.90米,这仅仅是后卫的身高,这届中国男篮的平均身高达到2.03米,平均年龄只有23.5岁;历史上最高、最年轻的中国男篮正顺应着时代的潮流变化着。

  篮球的确是一项巨人的运动,拥有身高是优势,但如果发挥不出自己的特色,优势也可能转变成劣势。在亚洲,中国男篮不怕西亚的那些球队,单怕韩国,就是因为韩国队的快攻屡屡将中国队的防线践踏成烂泥。

  中国男篮的卫线问题,一直以来饱受非议,因为即使中国男篮锋线也存在很大的问题,但是李楠和姚明多少能够将某些问题掩盖在表面之下,而卫线上,在上个时代的球员全都离开后,出现了一个很大的断层。

  上世纪90年代,宫鲁鸣创造出来的“小、快、灵”打法已经渐渐被大高化的后卫给淡化,那时候,阿的江和范斌在外线几乎不出手,打身材高大的欧美球队时,战术非常明确,以快速跑动扯开对方防线,再由外线射手发炮。

  现在,站在“巨人”肩膀上的中国男篮已经忘记了这种打法,能突就突进去,突不进去就塞姚明,塞不到姚明就仓促出手,导致的结果是,抢篮板的人还没站到位,皮球就已经飞了出去,所以中国男篮的前场篮板才会越来越少。

  李楠,最后一个武士

  “像朱芳雨、杜峰、莫科、易建联等球员,他们都是联赛中涌现的实力派新星,同过去的锋线队员相比,他们的身高比以前队员高多了,身体条件更加出色。不过,大部分球员的稳定性还需要进一步提高,在技术和技战术意识上,他们更需要迅速提高。国家队以前优秀的前锋如胡卫东、孙军等人,他们技术非常全面,能传、能投、能突破,与他们相比,这些新人的技术有点单调,或者是单纯的投手,或者是内线防守型,能突破的球员太少了,在能突破的同时又能传、投的队员更是稀缺。同时,在身高增加的时候,灵活性又相对差了点,反击速度肯定要慢……”

  巩晓彬,这位前亚洲最好的大前锋、中国男篮队员的话一针见血。如今,中国男篮锋线上并不缺人,缺的是真正的投手。

  来看看本届亚锦赛上的一些数据。同黎巴嫩的决战,李楠砍下18分,朱芳雨那场表现不错,13分进账,杜峰10分,易建联只有4分;首战伊朗,李楠在21分钟内得到了13分,朱芳雨28分钟13分,杜峰只有6分,易建联和莫科分别只有4分和2分。事实上,多哈之行,中国男篮真正的硬仗其实也就这两战,其他比赛只是尤纳斯的“热身赛”。姚明高得分已经无需多说,除他之外能够在锋线上得分稳定的也就只有李楠,这是一名上个时代中国男篮留下来的投手。现在中国队拥有“三分雨”之称的朱芳雨,他在联赛中数次拯救过广东队,然而一到国家队,朱芳雨的不稳定暴露在各种比赛中。

  如今风光无限的姚明曾经说过这样一句话,“有一年联赛打八一,赛后教练这样对我们说,今天的防守很成功,只让刘玉栋得了30分。”30分,还是“只让”,那一代中国男篮的锋线的确让人不寒而栗。

  锋线,作为中锋的一个臂膀,承担的重任不用多言,中国男篮现在锋线上的薄弱,直接的结果就是,姚明每场都能够砍下两双,最后又变成姚明一个人的战役。

  作者:早报记者 赵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