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抓住契机送递名片 世界田径将步入“亚洲时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18日15:15 新民晚报

  本报记者 阎小娴

  昨晚,上海体育场热闹非凡。红色跑道上,刘翔如旋风般率先冲过终点;看台上,观众发出阵阵冲天的呐喊……

  “在家门口获胜;在家门口看到田径赛事办得如此火爆。真的太棒了。”刘翔说,
这是期待了许久的场景。

  中秋前夜,刘翔的“梦想”,终于在故乡上海,得以实现。

  关键词 契机

  明星效应,是推动田径事业的关键。刘翔、邢慧娜等一批奥运冠军的涌现,再加上请到了像伊辛巴耶娃、贝克勒、艾伦·约翰逊这样的“大腕”,也难怪本次上海赛事总监乔斯·赫门斯先生感叹:比赛规格,上海大奖赛不亚于黄金联赛!

  将高水平田径赛引入上海,上海国际田径黄金大奖赛抓住的是一个绝佳的契机,因为这与国际田联“全球战略”不谋而合。

  国际田联主席迪亚克告诉记者,未来几年,国际田径将更多关注亚洲,“有一点可以肯定:亚洲绝对是世界田径发展的一个巨大而潜在的市场。”

  2005年的上海国际黄金大奖赛、2006年的北京青年世界锦标赛、2007年的大阪世界锦标赛、2008年的

北京奥运会……中国田径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罗超毅兴奋地表示,未来三年,世界田径将步入“亚洲时期”。

  关键词 服务

  上海国际田径黄金大奖赛明星璀璨。当人们将目光聚焦在刘翔、伊辛巴耶娃等巨星的同时,上海国际田径黄金大奖赛也为中国田径选手提供了宝贵的“练兵”机会。

  根据赛事规则,总共14个项目中,每项都有两名中国选手参加角逐。田管中心副主任沈纯德先生,同时也是国际田联技术委员会委员,他称,与国外顶级高手相比,中国田径目前还全面落后,而国际田联的各级大奖赛对参赛选手又有严格规定:必须达到一定的积分,才有资格参赛。而这次的上海国际田径黄金大奖赛,不仅为中国选手消除门槛,更为他们搭建了“平台”。女子撑杆跳高亚洲纪录保持者、上海选手高淑英兴奋地告诉记者,能在家门口挑战万人瞩目的伊辛巴耶娃,感觉很“特殊”,“这样的机会难得,我要好好把握,向她学习,也跟她竞争……”

  田径是运动之母,奥运会上,得田径者得天下。2008年奥运会在北京召开,也为中国田径带来了严峻的考验。国家田径管理中心副主任冯树勇称:“中国运动员有了在家门口与世界级高手同台竞技的机会,这对提高成绩、积累经验、更好地备战北京奥运,有很大帮助。”

  国外比赛中,解说员是调节、搞活赛场气氛的关键,这一次,东方卫视《劲体育》著名主持人、总策划王东先生等三人,用中英文双语顺利完成解说;在赛事中执裁的,都是本土裁判;除比赛计时器外,整个赛场启用的都是张家港金陵体育器材有限公司的国产器材……

  操办高水平赛事,在边干边学的过程中,中国也培养和造就了一批专业人士。可以说,上海国际田径黄金大奖赛,为中国日后操办包括奥运会在内的高水平田径赛事,率先进行尝试,提供了最为宝贵的经验。

  关键词 名片

  1978年,现任国际田联主席、塞内加尔人迪亚克第一次来到中国。当时,他还是一名运动员,“记得当时我是去波多黎哥参加比赛,正好途经中国。”

  27年的巨变,令迪亚克感慨万千。这一次的上海国际田径黄金大奖赛,给了他走近上海、了解上海的一次良机。

  近年来,上海成功举办了包括F1世界锦标赛、ATP网球大师杯、第48届

世乒赛等在内的一系列重大国际赛事,也涌现出包括刘翔、姚明等在内的一批世界级优秀运动员。

  上海市体育局副局长邱伟昌表示,本次上海田径赛,力图走一条“政府支持、各部门紧密合作、商业模式办赛事”的道路,在软硬件设施以及明星阵容等各个方面,试图与

黄金联赛看齐、靠拢,从而使赛事达到国际顶级田径赛的水准。邱伟昌称,长期以来,上海市政府一直很重视办大型体育赛事,并把举办高水平体育赛事作为展示城市形象、提升城市品位的重要方式。

  韩正市长在出席国际田径高层论坛开幕式的致辞中也表示,上海在加快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建设的过程中,将进一步大力发展体育事业和体育产业,而上海的国际田径黄金大奖赛,就有望成为上海市的一个成功的体育品牌。

  作为国际大都市,上海要么不办,要办,就办世界“一流赛事”。这一次,上海国际田径黄金大奖赛的成功举办,也充分体现了上海争创“亚洲一流体育中心城市”的信心和能力。

  上海,一座充满着动感的国际大都市,通过举办各类顶级赛事,正向世界递送着自己的闪亮“名片”。昨晚,一场两个小时的国际田径盛宴,带给世界的,是更多的上海,更多的中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