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三连冠肖爱华夺金后“封剑” 上天让对手听错号令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17日16:13 扬子晚报

  又是肖爱华!又是金灿灿的奖牌!这位被称为“中华第一剑女”的江苏奇女子再一次站在了全运会冠军的领奖台上,这已经是她连续第三次夺取全运会女子花剑的个人冠军了,而这一次她已经34岁高龄,还是两个孩子的母亲。

  惊魂:上天让对手听错了号令

  说肖爱华神奇,是因为她在34岁高龄还保持了极高的竞技状态。昨天,她又为这一神奇赋予了新的涵义。在8进4的一剑定胜负的加时赛中,对手竟然听错了裁判的号令,将胜利拱手相让,这一刻,连上天都站在了肖爱华的一边。

  赛前,大家都在说广东队是江苏女子花剑最大的敌人,而黄嘉玲则是广东队的领军人物。非常不幸,命运让这场原本应该是决赛的比赛在8进4时就提前上演了。果然,这两个中国花剑不同时代的领军人物,在比赛场上上演了紧张激烈、扣人心弦的拉锯战,两人你得一分,我还你一剑。三节比赛结束,比分定格在9:9上。因为年龄的原因,此时的肖爱华明显体力不支,连坐在看台上观战的江苏重剑队教练许学宁都在小声地嘀咕:“肖爱华不行了,黄嘉玲的冲击力太强,江苏女花危险了。”

  可是奇迹偏偏出现了!生死剑中,黄嘉玲突然停止了动作,“老辣”的肖爱华乘机刺出一剑,绿灯亮了!肖爱华赢了!而黄嘉玲却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事后,黄嘉玲告诉记者,她明明听到了裁判喊停,所以才停止了出剑,真不知道结果为什么会是这样。可肖爱华却说是经验救了她,在没听到裁判号令之前,她没有放弃。

  对手:“我输得冤,但我服!”

  尽管莫名奇妙地输掉了比赛,但赛后广东姑娘黄嘉玲的情绪似乎并没有那么糟,惜败并没有让她掉眼泪。在接受采访时,她甚至还跟记者开起了玩笑。谈到肖爱华如此高龄还能保持很好的竞技状态,黄嘉玲景仰有加。黄嘉玲说“一直以来,肖爱华都是我的偶像和赶超的目标,今天能与自己的偶像打得如此激烈,我已经很满足了。虽然输得有些冤,但我服!”黄嘉玲坦言,自己输了很正常。因为从实力和经验上说,她远不如肖爱华,比赛中,她已经发挥出了最佳状态。嘉玲告诉记者,以肖爱华的实力,如果体力再能够充沛一点,国内无人能撼动她的霸主地位。

  对于肖爱华的夺冠,有一个人比她还要激动。那就是她的分管教练,也是国家花剑队主教练张东明。“太不容易,太不容易了!”赛后在新闻通道看到记者,张导发出了这样的感叹。张导说:“我跟肖爱华共事多年,太了解她了。为了江苏体育的利益,她抛夫别子,付出了太多。今天要不是她挺过了黄嘉玲这一关,江苏能不能拿到这枚花剑金牌真不一定,关键时刻,姜还是老的辣啊!”

  退役:“我欠孩子太多了”

  再一次夺得全运会冠军,却没有减缓这位剑坛老将退役的步伐。赛后,当着众多新闻媒体的面,肖爱华疲倦地说出:“我太累!也该歇歇了!”在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肖爱华宣布了自己将在花剑团体赛后正式退役,并永不再复出。谈及原因,肖爱华动情地表示,我是两个孩子的母亲,我的孩子需要母爱。肖爱华说“为了这次

十运会,我把孩子送回了老家,开始我给孩子们打电话时,她们哭着喊妈妈。每次打完,自己都要难过一阵子,后来索性不打了。直到孩子适应了没有妈妈的生活,我才敢打电话回去。我真的觉得自己欠孩子的太多了,我要腾出时间,弥补对她们的爱。”另外,肖爱华也坦言,自己在比赛场上确实感觉力不从心,即便再打下去,也很难再续辉煌。与其赖着不走,倒不如早给年轻人腾位置。说到退役后的打算,肖爱华表示自己是为击剑而生的,这一辈子也不想离开击剑运动。虽然现在还没有最终确定退役之后做什么,但是她认为当击剑教练的可能性最大。实习生葛蔚蔚特派记者刁勇(本报南通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26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