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东方体育日报:今夜,田径精彩无极限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17日07:56 东方体育日报

  看田径比赛和看球类比赛不一样,需要鼓掌,但要在有指导的情况下鼓掌,看指挥行事,和运动员要配合好。

  举例来说,田赛选手都是希望观众助威的,他们会在上场时挥手示意观众鼓掌;而径赛选手是要求安静的,尤其是发令员的口号前到鸣枪发令这一段时间里。不过一般来讲,要求全场保持安静的时间很短。

  由于比赛时间非常紧凑,如果要把所有精彩赛况一网打尽,真正会看比赛的观众还要学会“打样子”,即比赛前先看秩序册,对所有比赛项目的顺序都有所了解。

  比如径赛项目,都是一项紧接一项,这就需要观众搞清楚,每一项的起点在哪里。由于这种比赛人不会多,不分道的项目起点线也不会很拥挤,因此观众可以把每个选手都看仔细,对于要重点关注的选手可以跟着看。

  短距离项目观众可以由始至终一直注意,但如果是长距离项目,要到最后一圈才会兴奋起来,这时候观众要注意现场计时器的显示,看看有没有希望破纪录。

  田赛项目则是场地分散,观众就要留意各个项目场地的方位,最好带上望远镜,这样即使离撑杆跳场地很远,也能看清楚伊辛巴耶娃冲击世界纪录的动作。

  高度项目都是从较低高度开始,观众不会很投入,但是要注意现场通告,因为随着高度提升,精彩度也随之上升了。远度项目何时有精彩瞬间则很难讲,选手有可能第一次就破纪录,也有可能要到最后一次才破纪录,要顾全很不容易,这就看个人喜爱了。

  总而言之,由于这样的比赛时间紧参赛人数少,整个比赛进程会非常紧凑,像女子撑杆跳是非常耗费体力的,因此选手不会试跳太多次数,伊辛巴耶娃要破纪录,一般五次试跳就够了,整个项目耗时在一个小时之内。

  这样,田赛和径赛的高潮部分有时难免会撞车,像今年世锦赛上,男子110米栏和伊辛巴耶娃冲击纪录就几乎同一时间进行,这个时候田赛就需要暂停一下,以免观众情绪影响了径赛的安静气氛。上海黄金大奖赛将这两个项目安排在整个赛事的头尾,很是为现场的观众考虑。

  不过相比电视镜头可以不断切换,对于现场观众来说,要兼顾各个项目还是很困难,因此看这样高水平的比赛,就必须按照各自喜好作出一番取舍了。女子撑杆跳——开场掀起第一波高潮看伊娃划出完美弧线

  伊辛巴耶娃以她的个人条件、以她最近五年来的竞技经历,目前无人能抗衡,其他运动员和她的差距至少是20-30厘米。这次能不能破世界纪录?从技术角度看没问题,今年一系列比赛都表现得相当稳定,关键就看其认真程度,我觉得她今年是还想再破纪录的。

  她破世界纪录总是1厘米1厘米地提高,有人认为她纯粹是为奖金,我觉得这种说法太偏激。今年她有时第一次试跳就在4.60米,一两次以后就一下子提高到冲击世界纪录的高度,这不仅要求技术稳定,还要心理素质好,敢冲。但是撑杆跳的规则是一次过杆之后不能再提高1厘米,而是至少5厘米,因此突破世界纪录后让她再往上提高,这不太现实。

  她从2003年以来就不断破纪录,但是今年状态更好,主要是现在的助跑很放开,她本来身体条件就好,1.74米的身高,加上她从小练体操,身体和撑杆练起来的感觉很好,腾空以后的动作很老练,因此她现在是起步好、撑杆弯曲感觉好、空翻好。

  特别是练过体操对她帮助很大,手臂和腰背力量比一般运动员强,利用撑杆反弹力的动作又快又稳,过杆的姿势非常优美,就像鲤鱼跳龙门,而且成功过杆之后,她还会来个空翻,说明这是个很外向、很大胆的运动员。

  撑杆跳运动容易受到各方面因素影响,发挥难度大,尤其怕风雨。如果周末的上海天气不错,相信伊辛巴耶娃还是能够冲击世界纪录的。高淑英——亚洲第一冲击亚洲纪录

  亚洲女子撑杆跳第一人、就读于上海体育学院的高淑英将和伊辛巴耶娃同场竞技,有希望在这样高水平竞技的气氛中带一下,有所突破。自从2001年破了亚洲纪录之后,高淑英2002-2004年的成绩一直徘徊乃至下降,不过今年有所回升,世锦赛拿了第五名,然后又在亚锦赛破了自己保持的亚洲纪录,这次参赛她有望冲击新的亚洲纪录。男子110米栏——压轴戏将气氛推向顶点刘翔约翰逊栏上技术大比拼

  十年来约翰逊几乎每年都能保持单项第一,说明这个运动员有股韧性,不服老也不服输。雅典奥运会出局之后,他一直想挽回荣誉,可惜世锦赛没有拿冠军。这次再和刘翔比赛,面对这个新崛起的对手,他也想把刘翔“逼”下去,因为约翰逊有一股傲气,一点也不谦虚,并不想承认“青出于蓝胜于蓝”。

  约翰逊身材不高,但是他练过跳远,上世纪90年代时在美国也是跳远好手,此外他的速度好,200米跑在全美也能排进前四五位,所以这些特点决定他在过栏的时候比较“狠”。

  因为个头矮,所以他靠的是技术精,跨栏动作和刘翔完全不同。观众仔细看的话,可以发现他的摆动腿总是刚刚好擦过栏架,可是这样只要稍过狠一点,一碰栏他的速度就要慢下来。而且因为跨栏高度不够,他的后腿千万不能带到栏架,否则影响就更大了,节奏完全要打乱。

  现在他年纪大了,技术、节奏都很稳定,可是他的特点决定,要破科林·

杰克逊的纪录总是差一点点。阿诺德 大器晚成稳如磐石

  这个选手最大的特点是身体强壮,30多岁才出成绩,可谓大器晚成,而且他今年能够拿下三站

黄金联赛,说明今年不仅技术进步快,而且非常稳定。特拉梅尔难预测的“神经刀”

  这是刘翔的三个美国对手中最年轻的,他的速度也是所有跨栏选手中最快的,百米能够达到10秒04,他是用速度弥补栏间技术不足,问题是速度优势有时用得上有时用不上。加上过去他在过栏时受伤过,如果连续比赛的话,他的状态有可能不稳,因此他的成绩最难预测。杜库雷状态下滑避而不战

  杜库雷这次没来,一方面是因为受伤,一方面也是因其竞技状态确有下滑。今年七八月份他达到了巅峰状态,但是没维持很长时间,这和他的训练质量有关。加上世锦赛之后他摔了一次,心理留下了阴影,所以在这次众多高手云集的比赛中,为了保全他世锦赛冠军的荣誉,他选择了避而不战。

  作者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92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