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东方体育日报:尤纳斯的杀手锏——防守至上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17日07:56 东方体育日报

  亚洲男篮锦标赛今天落幕。期间,中国男篮93比49超出老对手韩国队44分一役可谓酣畅淋漓,这也将会是球迷们多年后依旧念念不忘的经典画面。在此,我们不妨来看看中国男篮由八强赛开始发生的令人欣喜的变化。“尤式”防守史上最强

  “防守至上”,是这支“尤家军”区别于中国男篮历史上任何一届国家队的特点。如果说,尤纳斯率领下的这支中国男篮不一定是史上最强的中国男篮,但它一定是史上防守
最强的中国男篮。

  “我在率领立陶宛队打

亚特兰大奥运会时,曾见过中国队比赛,当时我感觉中国队球员身材高大,素质很不错,但防守需要得到提高。如果说我执教中国队后改变了什么,我想那就是防守。”尤纳斯说的这番话似乎是不卑不亢,但他极有经验地抓到了要害处,
中国男篮
在防守上的进步已经有目共睹,你很难去反驳这位享誉国际篮坛的“防守大师”。

  以往,中国男篮可以在亚洲轻松地赢下对手几十分,但也可以让对手轻易地打出一个得分的反击高潮。可从本届亚锦赛的八强赛开始,中国男篮即便是大比分领先,也能把严密的防守贯穿始终,98比10超大比分砍下沙特队就是一个最好的典型。

  如果说沙特太弱,那对阵韩国队更有说服力,中国队超强的防守铁桶硬是逼得韩国队在关键的第三节只得了两分,这应该是中国男篮创下的又一个世界篮球纪录了。难怪见过大场面的姚明也在赛后啧啧惊叹:“你什么时候见过韩国队打成这样,就是让他跟美国队打,也不至于一节只得两分。”辅佐姚明唯易建联

  易建联的突飞猛进,是中国男篮的又一大收获,他也成功地抢得了辅佐姚明的“男一号”宝座。

  谁来协助姚明打理篮下?中国男篮一直在寻求这个最合适人选,从雅典奥运会开始,易建联就和莫科被挑选为“二选一”的比较对象,不过易建联在雅典奥运会上打得过于拘谨,甚至还因为紧张投出的球居然往脑后飞。反倒是莫科打得比较硬朗,不过两人都很难说堪当重任,只能靠姚明一人在篮下苦苦与欧美强队过招。

  从这个夏天的集训开始,易建联突然懂得了如何利用自己出色的身体素质,篮下的攻击极富侵略性和观赏性。在7月底的洲际杯上,拥有2.12米的身高,但略显单薄的易建联就一人挑起了中国男篮的大梁,并首次表现出了一个吃惊的变化:他开始敢于向欧美高大强壮的中锋单挑了,他的弹跳甚至强过了所有的对手。

  本届亚锦赛上,易建联还曾在决赛对手黎巴嫩的头上表演过两次精彩的三步扣篮,而与韩国队的年轻巨人河升镇的对决更是为人所津津乐道:河升镇利用身体优势,挤过易建联扣篮,但随后经过姚明的点拨后,易建联很快改变策略,利用自己的弹跳,由外向里冲起来打这个韩国

小巨人。易建联跳起来力压河升镇,双手在河升镇头上大力扣篮的镜头,也成为了本人收藏的经典画面之一。

  正是易建联的“抢班夺权”,这也促成了韩国队主教练田昌镇第一次输得心服口服,“中国队的确各个方面都比对手高出一块,我们输多少分都无所谓,重要的是让年轻球员积累经验。”

  作者

  :张华(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06,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