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贝克勒走出爱人去世阴影 父亲:没有人可以永远活着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17日06:25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在今年8月进行的国际田联黄金联赛布鲁塞尔站比赛中,肯纳尼萨·贝克勒以26分17秒53的成绩打破了男子万米世界纪录。这个纪录对贝克勒有着特殊意义,因为就在今年1月份他的未婚妻不幸去世,他用这种方式告慰了爱人的在天之灵。昨天下午,贝克勒与世锦赛女子百米冠军罗琳·威廉姆斯一起出席了上海田径黄金大奖赛新闻发布会,会后记者再度对他进行了采访,我们的话题更多地集中在他如何走出爱人去世阴影的过程上。

  “没有人可以永远活着”

  成都日报记者:贝克勒先生,对于你未婚妻的去世我们深感惋惜,但我们更关心的是你是如何走出这段阴影的,尤其是你在8月份还打破了世界纪录。

  贝克勒:我得感谢我的朋友和亲人,他们给了我很多帮助。那段时间,我甚至没有勇气出现在跑道上。如果没有他们的安慰,我想我很难挺过来。我特别要感谢父亲,他让我明白了很多事情。

  成都日报记者:你父亲当时对你说了什么?

  贝克勒:他告诉我,这个世界上没有人可以永远活着,人都有死的一天。所以,与其有时间悲伤,不如多做点什么,这样对活着的和死去的人都有好处。

  成都日报记者:你父亲真像个哲学家。

  贝克勒:是的,他让我找到了新的方向,我很感激他。

  成都日报记者:可是我发现你一直很严肃,难道你现在仍然不会笑吗?

  贝克勒:(笑)有一阵我确实忘记了笑的滋味,但现在它又回来了。

  成都日报记者:真高兴看到你的笑容,实际上你笑起来很有魅力,你看这么多女孩都围着你。

  贝克勒:(大笑)是的是的,我也这样认为,被这么多漂亮女孩包围的确是件很幸福的事。

  成都日报记者:想过交新的女友吗?

  贝克勒:我也许不会一个人过一辈子,但现在还不想。

  “帮助别人是生活中最重要的”

  成都日报记者:谈谈你的家庭好吗,你的家人平时会不会和你一起参加比赛?

  贝克勒:不会,他们通常在电视机前为我祈祷。我父母生了5个孩子,我排行第二,还有两个兄弟和两个妹妹。我平时住在亚的斯亚贝巴,父母住在一个小城市里。我父亲是个农夫,他很少出远门。

  成都日报记者:你经常回去看他们吗?

  贝克勒:只要有机会我就回去,但比赛和训练都太紧了,回家的机会并不多。

  成都日报记者:你业余时间一般做什么?

  贝克勒:我的爱好不多,平时没事就看看电视,特别喜欢看有关中国的地理节目。

  成都日报记者:你总是这么羞涩吗?

  贝克勒:(显然更加不好意思)不是那样的,我想这主要是性格原因吧。

  成都日报记者:在你的个人生活中什么是最重要的呢?

  贝克勒:帮助别人才是最重要的!埃塞俄比亚有很多穷人,我希望能帮助他们。

  “我不会改变国籍”

  成都日报记者:看得出你很爱自己的国家。

  贝克勒:我为我的祖国感到自豪!

  成都日报记者:有很多非洲运动员为了某些原因改换国籍,你能评价一下这种现象吗?

  贝克勒:非洲有很多优秀运动员,但因为多种因素不能保证所有人都得到很好的训练和比赛条件,因此有人改换国籍是很正常的,这样他们能得到更多机会。实际上,几乎每次大赛之后都有人向非洲选手提出改换国籍的事情,这不是新闻。

  成都日报记者:有人找过你吗?

  贝克勒:很多次,但我不会这样做,每个人有不同的选择。

  成都日报记者:埃塞俄比亚和肯尼亚选手在中长跑项目上实力超群,这是天赋还是别的原因?

  贝克勒:也许有天赋的因素,但更主要的还是经常练习,要知道我们从小就开始跑了。

  成都日报记者:我记得1974年的男子1万米世界纪录是27分31秒,31年后你把它提高了1分14秒,你觉得在自己的职业生涯中能突破26分大关吗?

  贝克勒:这非常困难,坦率地说我觉得不太可能。我能达到现在的纪录已经付出了极大努力,也许突破26分的使命要留给其他选手去完成了。

  “希望中国能多几个刘翔”

  成都日报记者:明天的比赛你压力大吗?

  贝克勒:不算大,这次比赛毕竟与世锦赛不同,优秀选手没有那么多。只是上海实在太热了,我可能很难跑出好成绩。

  成都日报记者:难道上海比非洲还热?

  贝克勒:不是这个意思。今年我还从没在这样炎热的天气下训练过,所以担心状态会出问题。

  成都日报记者:你觉得刘翔夺冠机会有多大,你跟他熟吗?

  贝克勒:刘翔非常不错,这次他有很大希望夺冠。雅典奥运会时我就在旁边看他比赛,看着他打败了美国人,他是中国的骄傲。我真心希望中国能多出几个刘翔这样的选手,那样你们在奥运会上将更加出色。

  成都日报记者:你愿意给中国选手,尤其是男子中长跑选手一些建议吗?

  贝克勒:很抱歉,我不擅长建议,但我对他们报以衷心祝福!

  采访最后,记者请贝克勒为中国田径爱好者写几句话,他非常认真地用并不流畅的英语写道:“中国人民是友好的人民,他们在我心里有特殊位置!”他的签名很有意思,看上去就像一只脚底板?穴左上)。当得知记者来自成都时,这位显然不熟悉成都的世界冠军真诚地说:“虽然我不知道成都在哪儿,但相信她一定是个美丽的城市,请代我向成都人民问好!”特派记者肖竹(本报上海专电)(来源:成都日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56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