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上海大奖赛明星多悬念多 破纪录钻石吊坠归属成迷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16日15:44 新民晚报

  文 本报记者 黄永顺

  明晚的上海体育场将星光灿烂,十多位当今奥运会和世锦赛冠军将集体亮相上海国际田径黄金大奖赛,并在跑、跳、投十四个项目中上演一幕幕龙虎斗。

  明星多多悬念多多

  刘翔、加特林、贝克勒、伊辛巴耶娃等当今国际田坛最炙手可热的明星,与格林、约翰逊等昔日田坛叱咤风云的人物,将为广大中国田径爱好者奉献一道田径大餐。中国田径爱好者将首次在自己家门口一睹如此众多田径大牌明星的风采。

  这次上海国际田径黄金大奖赛共设男女14个项目,其中12个项目拥有奥运会或世锦赛金牌得主压阵,比赛整体水平之高在中国迄今主办的田径比赛中绝无仅有。

  对于这次明星汇萃的田径盛会,中国田径爱好者最关注的无疑是刘翔,人们期待着他在男子110米栏比赛中率先撞线的激情一刻。另一焦点人物是俄罗斯撑杆跳高女王伊辛巴耶娃,她能否为上海留下一个世界纪录呢?

  两大对手实力不俗

  虽然世锦赛冠军杜库雷因伤临时退出比赛,使得男子110米栏比赛的号召力有所下降,不过刘翔的两位美国劲敌约翰逊和阿诺德携手出战,给比赛增添了一丝悬念。

  由于其他参赛选手实力明显不济,因而明天的110米栏比赛将是刘翔、约翰逊和阿诺德的3人之争。从3人本赛季的最好成绩来看,34岁的前奥运会和世锦赛双料冠军约翰逊稍占上风,他在今年6月跑出12秒99的个人赛季最好成绩,这一成绩在今年排名世界第二,仅次于杜库雷的12秒97。阿诺德和刘翔的最好成绩分别为13秒01和13秒05,在今年最佳成绩榜上分列第四和第十一位。

  交锋战绩刘翔占优

  在今年世锦赛、

黄金联赛以及国际田联大奖赛总决赛等大赛中,虽然刘翔的成绩不如约翰逊和32岁的阿诺德,没能在这些大赛中获胜一次,而约翰逊两次夺魁、阿诺德3次问鼎,但是22岁的刘翔在与约翰逊以及阿诺德的交锋中并没有落得下风。刘翔今年与约翰逊交锋6次,刘翔获胜4次,与阿诺德对垒7次,刘翔也获胜4次。

  过去3个半月以来,刘翔在与约翰逊以及阿诺德的交锋中,不仅没有处于劣势,反而是稍占上风,因而在明晚比赛时完全拥有心理上的优势。

  金龙大奖志在必得

  以上分析的只是刘翔、约翰逊、阿诺德3人今年以来的成绩。而天时地利人和对于运动员的发挥也有很大影响。在上海比赛,刘翔熟悉场地、气候,拥有全场观众的支持,这是约翰逊和阿诺德所缺少的。

  为了备战这次在家乡举行的大奖赛,刘翔退出了黄金联赛最后两站和总决赛,养精蓄锐、精心训练,显示出一种志在必得的信心。

  因此刘翔明晚夺魁的希望非常大,金龙大奖就在眼前,成绩估计在13秒05到13秒10之间。不过110米栏比赛毕竟只有短短13秒多一点的时间,比赛瞬息万变,一次起跑失误或者“碰栏”便可能铸成难以挽回的败局。

  伊娃破纪录变数多

  23岁的俄罗斯姑娘伊辛巴耶娃是本次比赛最有希望打破世界纪录的运动员。她今年以来在短短一个多月中将女子撑杆跳高室外世界纪录从4.92米提高到了5.01米,破世界纪录势头之猛令人咋舌。

  广大中国田径爱好者希望伊辛巴耶娃此番能为上海留下一个世界纪录,不过这可遇不可求。破世界纪录不仅需要运动员良好的状态,并且还要有最合适的天气条件,特别重要的是比赛时赛场内的风向和风速。

  为了运动员创造好成绩,明晚女子撑杆跳高比赛地点选择在体育场主席台前方左侧比赛区还是右侧比赛区,要到明天比赛之前测定风向后由赛事技术代表确定。

  伊辛巴耶娃能否搞得

钻石吊坠变数很多,取决于她本人的临场状态以及广大观众的配合和天公作美。

  男女百米竞争激烈

  男女百米大战历来是田径比赛的一大看点。明天的男子百米比赛,由于有奥运会和世锦赛双料冠军加特林的出场而极具号召力,23岁的加特林在世锦赛中跑出了9秒88的今年个人最好成绩,在今年世界最佳成绩榜上仅次于牙买加的世界纪录保持者鲍威尔。

  加特林的主要对手、另一美国选手斯科特在今年曾跑出9秒94的好成绩。而加纳的扎卡里和法国的波格农也有9秒99的实力。

  女子百米比赛可谓强手云集,去年奥运会冠军白俄罗斯的尼斯特连科、今年世锦赛冠军美国的威廉姆斯,以及创造今年10秒84世界最好成绩的巴哈马选手斯图拉普将同场献技,一决高低。

  明天男女百米冠军之争将扣人心弦、异常激烈。

  胡凯将挑战加特林

  作为东道主,中国这次在每个项目中都报了两名运动员,除了刘翔等少数选手外,大部分中国运动员凭实力都无法与本次大奖赛众多大牌明星同场竞技。借助本次比赛,中国田径选手将与世界最高水平运动员同场亮相,这对整体水平较低的中国运动员来说是一次难得的锻炼机会。

  在刘翔之外的27名中国参赛选手中,角逐女子5000米跑的邢慧娜和孙英杰最有希望挑战前三名。邢慧娜是去年奥运会女子万米冠军,她在今年世锦赛5000米决赛中获得第五名,而孙英杰名列世锦赛第11名。如果两人配合默契,战术得当,有实力跻身前三名。

  另一引人关注的中国选手是来自重庆的胡凯,胡凯在8月

土耳其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中一鸣惊人,跑出10秒30的成绩,轻松夺得男子百米冠军。

  胡凯明天将与加特林同场竞技,他与加特林的差距会有多大呢?

  新老飞人在一起(右为加特林左为格林)

  伊辛巴耶娃能否在上海再创世界纪录令人关注

  图 本报记者 周国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8,30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