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国体育报:足球应该容纳所有的风格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16日09:39 中国体育报

  欧洲足球是很崇尚力量的,尤其是所谓日耳曼语系国家的北欧、英格兰、德国等,俗称“欧洲力量派”。以意大利、法国、西班牙、葡萄牙等国为代表的则是“欧洲拉丁派”,以技术见长,但身体也不弱。

  如果说世界足球的历史一直是以欧洲与南美两大流派的竞争为主线的话,那欧洲足球的发展就一直伴随着“欧洲力量派”与“欧洲拉丁派”的此消彼长。虽然这两种欧洲主流
风格正在越来越走向融合,各大豪门俱乐部越来越国际化,但他们的传统风格依然鲜明。再加上欧洲诸多风格介于两大流派之间的“支流风格”,欧洲足球一直是一个“百花齐放,百家争鸣”之地,这也是欧洲足球一直能得以长盛不衰的重要原因。

  不莱梅与巴萨欧洲冠军联赛场上相遇,就是“欧洲力量派”碰上“欧洲拉丁派”的一个典型。首先,场上双方队员的身高就形成了一个非常鲜明的对比。

  埃托奥、德科、久利、梅斯、哈维、普约尔几乎全在1.80米以下,一个比一个矮,其中久利只有1.64米,梅斯1.69米,德科1.74米,埃托奥和小罗纳尔多一个1.80米,一个1.81米,而且也都是“苗条型”。而不莱梅队员瓦尔德斯、弗林斯、延森则齐刷刷的几乎全在1.85米以上,克拉斯尼奇、博罗夫斯基接近了1.90米,4号黑人后卫纳尔多更是高达1.94米,不仅身高、且体壮,射门、头球、任意球都势大力沉。

  但是巴萨却并没有因此而在场上的对抗、或冲撞中处于下风,反而,他们以最优秀的脚下技术和几乎精确到毫厘的快速短球避开了对方高大队员的锋芒,制约了对方身体上的优势,形成了场上不对称的均衡。

  第13分钟,巴萨在处于劣势的情况下率先破门。德科、哈维和埃托奥在做了一次多人多次传球配合后,由埃托奥禁区内再短传回敲给德科,德科在多名不莱梅后卫跑回禁区还没来得及转身前射门,球打在不队后卫鲍曼腿上改变方向入网。

  而不莱梅队的进攻大多是长传疾攻,大刀阔斧。克拉斯尼奇、瓦尔德斯上半场的两次近门施射也都是强力型的,但可惜是差之毫厘。上半场结束前,米库的一次突破后射门中柱不入。整个上半场,不莱梅队以强大的中场和身体优势,占据了场上的优势,除德科的进球外,巴萨队只有埃托奥的一次射门。

  下半场,不莱梅队弗林斯一次禁区外力拔千钧的任意球被巴萨门将瓦尔德斯扑出。随后的角球,不队的头球又高出横梁。但不莱梅的强大攻势,经常在最后时刻传入禁区的瞬间,被站位准确的巴萨队员轻松截下化解。好不容易有一次,克拉斯尼奇在禁区右侧形成突破,但却因节奏被对手拖的太快而自己滑倒失去机会。

  而小罗、德科、久利等人在不莱梅禁区外却是另一番情景。小罗多次以轻巧的腾挪、拨拉等细腻的小技术,从容不迫的穿行于对方后卫的腿间和转身回头之间,不队高大队员凶猛的逼抢常常无功而返,巴萨的下三路流畅非常。双方显然是两个节奏,就像是在两个不同的空间中各行其是。所以不莱梅队凶猛异常,但场上却并没有火光四溅的碰撞,反而有如太极推手,四两拨千斤。

  第66分钟,巴萨在经过多次短传后,小罗禁区外一记貌似不经意的传球,球到处才看见阿根廷

世青赛的英雄梅斯已在禁区要害处,不莱梅后卫只有将其拉倒。裁判判罚了点球,小罗以其传统的罚法将球罚入球门右上死角。

  一个球队的风格有时是一种传统,有时则需要以球员的条件来改变风格,西班牙技术流加上荷兰人的技术、力量一直是巴萨近20年来的风格。巴萨也有几名身材高大的中前场球员,荷兰人范德梅尔、阿根廷前锋马克斯·洛佩斯,但细腻的技术一直是巴萨的主色调,尤其是小罗到来之后。而且小罗与罗纳尔多和

皇马其他大牌球星最大的不同是,他把自己完全融入了整个球队之中,因而也成为了一个真正的灵魂。

  正如里杰卡尔德和巴萨一直追求的那样,不仅全力争胜,而且还要有赏心悦目的技术。巴萨的风格是欧洲足坛的一道独特的风景,而这道独特风景的基础是欧洲足球容纳了很多种不同的风格。

  作者:乔父

  (来源:中国体育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31,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