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刘翔将掀高潮 伊娃是真正超女--超级男女PK上海滩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16日09:39 中国体育报

  以上海国际田径黄金大奖赛为主打舞台的一场体育嘉年华,正在尝试着为体育与娱乐元素的商业融合打造一个范本。在这个属于田径明星和娱乐明星的超级秀场上,俄罗斯“超女”伊辛巴耶娃能否完成第18次超越,而生长于上海滩的刘翔又如何领舞这个特殊的战场,每个悬念均系于9月17日的那个夜晚。

  刘翔将掀起几波高潮

  法国选手杜库雷的因伤缺阵,使上海滩的这场决战平添了几许遗憾,但是刘翔与阿兰·约翰逊和阿诺德的“星星碰撞”,使男子110米栏的沪上决战不乏悬念。老而弥坚的美国名将阿兰·约翰逊在芬兰世锦赛失利之后很快在国际赛场上找回了王者风范,8月底他在布鲁塞尔站以13秒16称雄,9月10日又在国际田联年度总决赛中以13秒09问鼎,而另一名美国选手阿诺德当时仅以0.01秒之差屈居亚军。这两名经验丰富的老将拥有出色的对比赛节奏的调节和控制能力,但是刘翔此次以逸待劳,不出意外,劳师袭远的竞争对手将很难从刘翔手中夺走冠军。

  然而对刘翔来说,以往是转战欧美寻求挑战,现在却是坐镇主场,首次占据“天时地利人和”的优势,刘翔能够超越12秒91的世界纪录,送给家乡父老一个奇迹吗?刘翔的教练孙海平认为,刘翔现在的状态要比前段时间好了一些,不过他对弟子的要求只是跑进13秒10。除此之外,在比赛结束的当天晚上,由李宗盛出任艺术总监的现场

演唱会随即上演,其中包括著名歌手陶喆,届时刘翔会与自己喜爱的歌手同台亮相吗?对于这个问题,赛事承办方的一位官员对记者表示,这依然是一个谜。

  百米双雄大战谁是第一

  尽管吸引了两名世锦赛和奥运会的双料冠军,男子百米大战的吸引力仍然因为刘翔的存在而不得不退居次席。本次比赛的夺标热门当数美国老将格林和芬兰世锦赛男子100米和200米冠军得主加特林。近两年来,加特林在世界大赛中屡有惊人表现,不过目前男子100米的世界纪录却记在牙买加小将鲍威尔的名下,因此,虽然已经揽获了不少冠军,加特林仍需继续努力,以证明自己才是当今世界第一男飞人。加特林表示,他目前已经为上海的百米大战做好准备。与以往非常不同的是,中国选手不再完全是如此重量级的百米大战的看客,大运会百米冠军胡凯与全国纪录保持者周伟能否有所突破,同样值得期待。

  俄罗斯“超女”能否再超越

  不管是对刘翔还是对加特林来说,渴望他们在某一场比赛中打破世界纪录,的确是非常过分的苛求,但是对俄罗斯“超女”叶莲娜·伊辛巴耶娃而言,这个要求并不怎么过分。在8月份的芬兰世锦赛上,伊辛巴耶娃以5米01的成绩创造了女子撑竿跳高的世界纪录,这也是她个人本年度的第8个世界纪录,也是个人职业生涯的第17个世界纪录。

  这位被誉为“穿裙子的布勃卡”的俄罗斯“超女”说,她的目标就是超越布勃卡,36次打破世界纪录,因为布勃卡曾经35次打破男子撑竿跳高世界纪录。不过伊辛巴耶娃最近在

黄金联赛布鲁塞尔站和国际田联年度
总决赛
中冲击世界纪录,均告失败。在两度受挫之后,伊辛巴耶娃表示,非常希望在上海能够第18次超越世界纪录。在女子撑竿跳高比赛中,除了伊辛巴耶娃,亚洲冠军、中国选手高淑英可能成为另一个亮点,她在本月初的亚锦赛上,刚刚以4米53的成绩刷新了自己保持的亚洲纪录。

  除此之外,本年度国际田联最佳男运动员、埃塞俄比亚名将肯纳尼萨·贝克勒将与弟弟塔里库·贝克勒联手出战男子3000米决赛;而在女子5000米决赛中,中埃两国选手再一次展开决战,雅典奥运会5000米冠军德法尔和10000米冠军邢慧娜的对抗将成为另一个待解的悬念。

  作者:葛会忠(来源:中国体育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5,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