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从亚锦赛看亚洲男子篮坛格局 一超四强露峥嵘(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16日08:03 东方网-文汇报
  文/本报特派记者李嵘

  亚洲男子篮坛的“龙虎斗”在多哈进入高潮。虽然最后的巅峰决战尚未到来,但亚锦赛迄今为止连续8天的连轴激战,已经让现今亚洲男篮的新格局初露端倪。西亚球队的异军突起,韩国男篮的迟滞发展,使得亚洲男子篮坛从过去多年保持的“中韩两强争霸”演变为“一超四强”的新格局。

  “一超”指的是中国队,雅典奥运会男篮比赛的前八强在亚洲是有这个资格的。四强则是韩国、卡塔尔、黎巴嫩、伊朗等四支队伍。本届亚锦赛的多场比赛表明,这四支队伍构成了目前亚洲男篮的“第一集团”。


  中国队强在“姚核心”

  中国男篮缘何能摆脱这几个“小兄弟”,从“第一集团”脱颖而出,成为亚洲篮球的“超级强队”呢?原因只有一个,就是我们拥有世界上最优秀中锋球员之一的姚明,中国队也当仁不让地祭出了以其为核心的战术,这使得他们在与内线普遍较弱的亚洲队伍交手时占尽了便宜。

  如果没有姚明,中国队是拉不开与“小兄弟”们的差距的,但也不见得就要场场连败,与黎巴嫩队一役姚明受伤下场后的情况就可以证明这一点。但是,这个假设是不存在的,姚明在场上的威慑力渗透在球场上的每个角落。刘炜等一些中国队队员告诉记者:“我们不怕像黎巴嫩队这样一些靠内线实力的球队,因为我们的内线有姚明,我们倒还是担心像韩国队这样的以外线为主的球队。”

  韩国队在走下坡路

  然而,中国男篮也不用过分担心韩国队了,因为后者明显地在走下坡路。年龄结构老化、伤病困扰严重、球员心态各异……有人说,昔日亚洲篮坛的“太极虎”如今已变成了一只“病猫”。韩国记者透露说,韩国队的不少队员都把心思集中在下月开始的韩国国内职业联赛的准备上,对国家队征战亚锦赛并不重视,这使得韩国队的问题更加严重。

  韩国队的希望寄托在身高2米20的“韩国小巨人”河升镇,但刚满20岁的他显然还远未成熟,连韩国队主教练田昌镇现在也仅把他当作替补中锋使用。眼下,韩国队要考虑的还不是重新崛起的问题,而是如何止住下滑的态势;否则,今后世锦赛的入场券也要与他们“告别”了。

  卡塔尔人后劲十足

  倒是卡塔尔队来势汹汹,让人捉摸不透。以21分的分差轻松战胜伊朗队,甚至让揭幕战艰难拿下同样对手的中国队感到汗颜。纵然有东道主的有利因素,但不得不承认卡塔尔队的实力令人刮目相看。虽然他们的身高并不占上风,但几名队员的弹跳力惊人,在与韩国队交锋时让对手在篮板球上吃足了苦头。

  虽然卡塔尔队“雇佣军”的身份让不少人“耿耿于怀”,但这也不是该国男篮的“发明”;由于该国的特殊国情,卡塔尔不仅在其他体育项目上,甚至在其他所有社会工作中,都需依赖“外援”。在卡塔尔,外来人口超过本国人两倍,这在世界上大概也是少有的吧。值得注意的是,卡塔尔队的全体队员居然全部是上世纪80年代后出生的;显然,处于上升期的他们尚有潜力可挖,卡塔尔队可能成为中国男篮未来几年中难缠的对手。

  (本报多哈9月15日专电)

  李楠(右二)赛中遭对手夹防。

  新华社发
从亚锦赛看亚洲男子篮坛格局一超四强露峥嵘(图)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27,000篇。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