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跳远世界双料冠军昔日两腿骨折 如今健步如飞摘金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15日14:32 新民晚报

  上来一声中文“你好”的问候,菲利普斯立即拉近了与我们的距离。

  菲利普斯是去年奥运会和今年世锦赛男子跳远双料冠军,在当今国际田坛,能像菲利普斯那样,在自己项目中占据绝对优势的运动员也屈指可数。

  不过谁曾料想,在菲利普斯14岁遭遇车祸导致双腿骨折后,医生曾悲观地说,他可
能永远无法再下地走路了。

  但菲利普斯不仅重新迈开双步,而且健步如飞,成为当今世界跳得最远的人。他是国际体坛又一个从挫折中奋起的榜样……

  从骨折中崛起

  昨天,当28岁的菲利普斯提起那段往事时,只是淡淡一笑。他14岁那年,一次在家乡佐治亚州的迪凯特街头与一群小伙伴打橄榄球,当他后退时没有看见一辆正逼近的

摩托车,随后悲剧发生了,摩托车将他撞倒在地,而驾车人是他哥哥的好友。

  菲利普斯被紧急送往

医院,医生确诊他两腿膝盖下方骨折,他的双腿被绑上了石膏。菲利普斯随后开始了长达两年的治疗康复期。治疗期间菲利普斯对于康复充满信心,即便医生曾悲观地告诉他,他可能无法再独立行走时,也没有使他动摇:“我知道我非常年轻,骨骼重新生长得很快,一切都会好起来。”

  菲利普斯说:“如今每当有人谈及那些从意外挫折中挺过来的人的故事,总能引起我的共鸣。”

  偶然练上跳远

  当菲利普斯上高中二年级时,他已重返跑道了,不过当时只是一名400米跑运动员,并且成绩非常不错,受到了肯塔基大学的青睐,进入该校学习。两学年之后,他转入亚利桑那州立大学。

  这一转学彻底改变了菲利普斯的人生。当时亚利桑那州立大学田径教练克拉夫特正在招收一名跳远运动员,“我去试了一试,结果被克拉夫特相中,从此我便成为一名跳远运动员了。”菲利普斯在回忆当年自己走上跳远之路时,脸上充满了笑容。

  菲利普斯追忆道:“我第二次参加跳远比赛便取得了7.62米的成绩,那时我意识到,跳远是我的特长。”

  确立绝对优势

  在克拉夫特的指导下,菲利普斯在2000年崭露锋芒,连续闯入了2000年奥运会和2001年世锦赛跳远决赛。他随后在2003年世锦赛中实现突破,夺得金牌,开始确立自己在男子跳远项目中的优势地位。

  在去年奥运会和上月世锦赛中,菲利普斯两度以8.60米的成绩夺魁,而这也是去年和今年男子跳远的世界最好成绩。美国田径队跳远教练林德曼在评论菲利普斯时说:“他是我们继刘易斯和鲍威尔之后最出类拔萃的跳远运动员。”

  在国际田联公布的男子跳远今年世界最佳成绩榜上,前4个最好成绩由菲利普斯一人包揽。由于缺乏劲敌,菲利普斯如今每次比赛的对手都是他自己,而这次上海国际田径大奖赛也不例外。

  喜欢上海多多

  菲利普斯前天首次踏上中国的土地后,便被上海这座城市所吸引:“这两天,我们睡得香、吃得好,这里的人们也格外友善。”

  上海最近白天有些闷热,不过菲利普斯对此不以为然,“我家乡迪凯特的天气与上海相似,所以我在这里并没有感到不适应。事实上,上海如今的天气不仅不会影响运动员的成绩,反而有利于田径运动员创造好成绩。”

  经过前天休整后,菲利普斯昨天上午来到上海体育场,试了跑道,他感到非常满意。

  定破世界纪录

  菲利普斯此番创上海体育场男子跳远新纪录可谓易如反掌,不过要撼动他的同胞迈克·鲍威尔在1991年东京世锦赛上创造的男子跳远8.95米的世界纪录,需要天时地利人和的帮助。

  菲利普斯昨天强调了自己对破世界纪录的决心,“我有速度、力量和技术,在今后几年中一定要破鲍威尔的世界纪录。”

  与菲利普斯交谈,他笑声不断。那么他对自己最得意一跳有何感觉呢?“就像电影《黑客帝国》中里维斯腾空而起的慢动作一样,感觉我是在慢慢地腾空,好像永远不会落地。”

  菲利普斯

  出生:1977年10月1日

  身高:1.81米

  体重:82公斤

  主要荣誉

  2000年悉尼奥运会第八名

  2001年埃德蒙顿世界田径锦标赛第八名

  2003年巴黎世界田径锦标赛冠军

  2003年伯明翰世界室内田径锦标赛冠军

  2004年雅典奥运会冠军

  2005年赫尔辛基世界田径锦标赛冠军

  菲利普斯在新闻发布会上手舞足蹈

  文 本报记者 黄永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1,8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