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积蓄体力决高下 面对两大劲敌刘翔平常心上阵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15日14:32 新民晚报

  9月17日的上海国际田径黄金大奖赛,男子110米栏角逐,将在晚上10时激情上演。

  大赛临近,昨天,刘翔、约翰逊和阿诺德3位世界级高手,用各自不同的方式,进行着紧张而有序的备战……

  刘翔 早点进驻酒店 安保门外守护

  上午9时,在莘庄基地,刘翔与教练孙海平开始了一天的训练。

  由于前一天,孙教练对刘翔进行了“一日双练”,而且在训练中加“量”,一夜过后,刘翔的肌肉稍稍有些反应,感觉略微有些疲劳,但刘翔知道,这是大赛前进入状态的必经阶段。连日来,上海高温,考虑到天气炎热的因素,孙海平已将训练安排在早上,这样下午和晚上,刘翔有更多休息和放松的时间。

  这些天,参赛选手陆续进驻大会指定的东亚富豪酒店。昨晚,孙教练也特意到酒店“踩点”:“酒店环境还不错,安保工作也相当严格,每个楼层都有保安,所以我考虑也让刘翔早点搬过来。”

  想早日入住,适应场地并非孙教练的第一考虑。“以前在上海体育场,我们也参加过无数次比赛。再说了,在赫尔辛基世界锦标赛上,事先我们连场地都没有看过,刘翔不也照样比得不错?!”

  原来,再过几天,莘庄基地也将打破往日的宁静。前来参加国际田径高峰论坛的人员,有部分将入驻训练基地,孙海平说:“让刘翔早点到大会报到,与老对手们也碰个面,也好让他早些感受一下比赛的气氛。”据悉,组委会特意派出两名专职安保人员,守护在刘翔的客房门外。

  这几天,刘翔的心态很放松,他表示自己要以一颗“平常心”来对待这次比赛。训练放松之余,就平常一样,刘翔就在基地宿舍里听听音乐、上上网。

  今晚,赛事组委会还将举办一次明星慈善拍卖会,部分参赛明星将捐出心爱的物品,签上名,为社会慈善事业献上一份爱心。刘翔当然也不例外,据悉,刘翔这次捐献出来的是一件签名运动衣。雅典奥运会夺冠后,刘翔曾参加了一系列慈善活动:捐过跑步鞋、自传书稿以及稿费;东南亚遭遇

海啸时,刘翔也以个人的名义捐赠了五十多万的巨款……

  刘翔是一个有爱心的年轻人。“再忙,慈善活动我一直乐意参与,”刘翔说,“因为自己的成功离不开社会和国家的扶持,现在我有了一些能力,就该力所能及地去回报社会,尽自己的一份绵薄之力,去帮助那些陷入困境的人。”

  约翰逊 睡觉来倒时差 称赞赛场不错

  直到昨天,约翰逊的手表,还停留在摩纳哥时间。

  虽然一年到头,他都在周游世界、四处参加比赛。毕竟年龄不饶人,34岁的约翰逊到上海后,一直感觉有些疲劳。于是,补觉,成了他最好的备战方式。

  虽然这是一年之中他第二次来沪,约翰逊告诉记者,他对于上海的记忆,只剩下“美丽的外滩”和“上海

美食”。不过,与半年前的轻松之旅截然不同,这一次,约翰逊的目标只有一个:获胜。

  “我是一个认真的人。对于每一场比赛,我的态度都是一样的。”约翰逊对记者说,“只要站上跑道,我的内心就只剩下一个目标:冠军!”

  对于刘翔首次在自己家门口比赛,约翰逊表示,他完全能够体会到刘翔的那份压力,“那么多人对他(刘翔)寄予了厚望。不过我也给自己加上了压力,因为只有这样,我才会更好地去珍惜每一次的机会。”

  英雄总有迟暮之时。统治世界男子110米栏多年,约翰逊知道自己今后的机会,只会越来越少,因此他有一句很经典的人生格言:与“昨天”相比,“明天”只会越来越少。于是,昨天一大早,约翰逊就起来进行了训练,当时,上海体育场空空荡荡。“这是一个非常不错的体育场,”对场地,约翰逊非常满意,原因还有一个:宾馆就在体育场旁边,“在国外比赛时,很少能够遇到这种便利。这样,不仅省去了路途的折腾,而且想什么时候练就能什么时候练,简直太棒了。”

  训练之余,约翰逊就与经纪人丹尼尔一起在上海体育场附近散步看街景,但前一天傍晚,他们走的方向显然不对,“越走越偏”。他们边散步边聊天,竟然走到了漕河泾地区,“虽然没什么好看的景致,但看着周围不同肤色的人、以及他们好奇而友善的眼神,感觉还是很不错的。”

  大部分时间,约翰逊就在宾馆的客房里睡觉,“由于时差关系,现在我有些‘黑白颠倒’,但好在我是个非常能睡的人。”

  闭门休息,为的就是在比赛中比出好成绩,看来此次约翰逊来沪,还真憋着劲儿要与刘翔一拼高低。“与10年前相比,我不觉得自己有什么不同……”这是一个永远都不愿服老的人,或许,这也给本次110米栏的角逐,增添了些许悬念。

  阿诺德 受邀倍感兴奋 欲求美丽结局

  上海体育场的周围,贴满了以刘翔、约翰逊为主角的宣传海报。走过时,高高大大的阿诺德,不经意间,用余光很快扫了两眼。

  阿诺德知道,在刘翔和同胞约翰逊面前,自己只是一个“配角”。“我早已习惯了,”说这话时,阿诺德的语气里,没有失意,而且显得毫不在意。

  2005年,6站

黄金联赛,3站冠军。今年对于阿诺德来说,不能不说是“丰收”的一年。受邀当初的兴奋,早已被长途旅行的折磨所替代。“这是我第一次来亚洲比赛,旅途太长了,真是一种煎熬……”

  毕竟,也不年轻了。与约翰逊相比,阿诺德其实也就年轻了2岁。昨天,他刚刚度过自己的32岁生日。没有特别的隆重仪式,好在他早习惯了这种不被关注的平静生活,“平平淡淡才是生活的真谛,我挺知足。”

  刚来上海,阿诺德曾迫不及待地打听上海的名胜古迹、购物去处,但其实这些,不过只是表象。这次来上海,阿诺德内心更想做的一件事就是自我证明。

  似火的骄阳,未能阻挡住阿诺德辛勤苦练的步伐。与百米宿将格林结伴而行,阿诺德将自己的汗水,留在了上海的训练场上。至于生日,阿诺德笑着告诉记者,他觉得过得“挺有意义”,“我没有接到韩国或是日本方面的邀请,所以上海站之后,我就会直接回国。上海是我本赛季的最后一站,这是一个美丽的城市,我想在这里留下一个美丽的结局。”

  本报记者 阎小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28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