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用青春和汗水铸就的文明之师--天津女排的成长之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15日10:23 中国体育报

  新落成的蓟县天津体育训练基地,地处盘山深处,依山傍水,这里囤积着天津十运会体育代表团的数支精锐之师。天津女排在基本结束了今年国内外训练比赛任务后,也悄然来到这里,开始了备战十运会的最后之旅。这支中国排坛异军突起的文明之师,提出要在今年十运会上夺取运动成绩和精神文明双丰收。女排姑娘们说,我们很重视金牌,同样也很重视道德风尚奖。

  几年来,天津女排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勇于突破 敢打必胜

  近年来,天津

女排坚持以精神文明建设促进物质文明发展,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她们先后获得了“2002年天津市特等劳动模范集体”、“2003年‘十五’立功先进集体”、“2003至2004年全国‘三八’红旗集体”、“2004年天津市‘新长征突击队标兵’”、“2004年天津‘五四’奖章”、“2005年全国‘五一’巾帼奖”、“2005年全国‘五一’奖状。主教练王宝泉被评为2005年全国先进工作者。

  迄今为止,天津女排继往开来,以超常加快的坚实步伐,用不到三年的时间,夺取了国内外重要赛事6个项次的冠军,令人刮目相看。

十运会将是她们攀登的又一个“珠穆朗玛峰”。

  在精神文明建设中,天津女排姑娘用青春和汗水铸就的“女排精神”,得到了社会的充分肯定。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天津市委书记张立昌说:“学习天津女排不在于比分的高低,而是倡导崇尚成功,包容失败,敢冒风险,勇于突破,敢打必胜的精神风貌”。

  做人一定要谦虚

  在天津女排,无论竞赛、训练多么紧张,无论在国内或国外,队中常年坚持开展“讲公德、见行动”和“爱队、守纪、尽责”做主人活动。全队讲文明、懂礼貌蔚然成风。

  在天津女排中,流传着这样一句话:打球要有霸气,做人一定要谦虚。主教练王宝泉说,不能善待球迷的球队在比赛场上不会成为文明之师。

  2004年联赛时,在半决赛天津队赴客场南京的火车上,一位白发苍苍的江苏球迷认出了天津的队员们,欲请每个队员签名。队员李娟见状,赶忙让老人坐下,自己接过签字本,挨个车厢找队友签名,没有一个队员拒绝。当李娟把签满名字的本子交还老人时,老人感动得半天才说出话来:“我是江苏队的球迷,从现在起我也是天津队的球迷了。全国冠军你们当之无愧。”最后老人执意要留下队员们的电话,表示有机会一定请队员们到他家做客。

  几年来,天津女排积极主动参加了各种扶贫捐赠等慈善活动,有时捐赠仪式就在训练场举行。

  女排姑娘每天在餐厅就餐,有自己固定的餐桌。按照队里的规矩,队员们总是集体行动。每当自助餐,除主食个人打外,前面的队员总是拿几个大盘子,根据大家的口味,把每份菜都盛一些,然后共同享用。这已经成为了一种习惯。即节省了时间,又增强了亲和力。训练场上一些磕磕碰碰的事,一顿饭后消融了一半。有人说,天津女排天天会餐。

  说到不如做到

  在天津女排中,共产党员的自觉意识非常强烈。她们要求自己综合素质要高于群众,专业能力要强于群众,岗位奉献要多于群众。队长丁红莹今年33岁,她27岁订婚、31岁完婚,婚后仅三天,就随队到秦皇岛进行封闭训练。至今,夫妇俩还是聚聚分分,做着礼拜夫妻,为了事业,还在计划生育。丁红莹说,先忙大“家”,再顾小家。先做公事,再做家事。她入行14年,做二传手,一个简单的传球动作已重复做了600多万次,至今每天仍然和年轻队员一起摸爬滚打。

  主教练王宝泉身患严重的综合性脑膜炎,至今尚未痊愈,但他全然不顾,仍然天天拼搏在一线。领队常良才年过半百,每天仍精神饱满、任劳任怨地为队员奔波。助理教练们一天要数百次地为队员大力扣杀,肩、肘肿痛,打着“封闭”,坚持在训练场。他们用自己的行动,时刻向年轻的队员们证明:一场比赛的胜负不仅仅是技、战术的较量,更是意志品质、思想作风的比拼。多年来,不叫苦、不说难、只言干,已成为全队的共识。

  作者:子 亥

  (来源:中国体育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排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