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柔道> 正文 

回首世锦赛收获四种心情 中国柔道队的喜惊忧愁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15日10:23 中国体育报

  中国柔道队在埃及柔道世锦赛上获得了女子52公斤级、女子+78公斤级两枚金牌,圆满地完成了赛前旨在锻炼队伍、收集信息的目的。9月14日上午,载誉归来的中国柔道队回到了北京奥体中心。国家体育总局重竞技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宋兆年总结了中国队在此次世锦赛上的表现。

  本着锻炼队伍,没有明确奖牌目标的中国柔道队派出了“三老带八新”的阵容,所
谓“三老”就是22岁的女子无差级世锦赛冠军佟文、23岁的女子48公斤级雅典奥运会铜牌得主高峰、26岁的女子-78公斤级雅典奥运会亚军刘霞,率领着包括多次夺得全国冠军的李营在内的8名第一次出征世锦赛的“世锦赛新人”。而国外选手大都是以主力出战,用刘霞的话说,此次参赛的绝大多数优秀选手在雅典都见过了。

  喜:两枚金牌显实力

  本次世锦赛最甜的就是李营和佟文带来的2枚金牌。在两个传统优势级别上夺得冠军,也说明

中国队在这两个级别中仍保持着一定的领先。

  李营是继冼东妹之后国内女子52公斤级表现较为突出的一名选手,多次获得全国冠军,在所参加的亚锦赛、欧洲系列赛、国际A级公开赛中都有不俗表现。虽是首次站在世锦赛赛场,但经过10来年历练的李营临场经验也较为丰富。

  佟文是我国继庄晓岩、袁华、孙福明之后的实力派选手,在20岁时就拿到了自己的第一个世界冠军,不过,那是在非奥运级别的无差级赛中。上届世锦赛后,佟文在训练中不慎受伤,失去了参加雅典奥运会国内选拔赛的资格。当她看到“手下败将”中田挂着金牌站在雅典领奖台时心里很不是滋味。而中田在夺冠后也说,没在决赛中与中国队交手算不上真正的冠军。怀着各种心情,俩人在世锦赛相遇了。结果,佟文在不到1分钟的情况下以漂亮的“一本”将中田摔倒在地……佟文在本次世锦赛中的5场比赛中,每场比赛用时没有超过1分30秒。佟文说,不到三个回合就赢了。这一次拿到的+78公斤级金牌,对佟文来说才是个“有味”的冠军。

  惊:冒出一匹古巴黑马

  高峰这次在世锦赛上遭遇“黑马”,不幸被挑。掀翻她的是古巴名不见经传的17岁小将莫伯伊,这个小丫头一路横冲直撞搅乱了整个女子48公斤级的秩序。

  莫伯伊的出现是中国代表团在此次世锦赛上收获的最大信息。根据多年来对古巴选手的了解,古巴一旦出现一个苗子其运动寿命将保持在10年左右。古巴+78公斤级选手罗德里格斯参加了三届奥运会,面对了三名不同的中国选手庄晓岩、孙福明和袁华就足以说明这一特性。莫伯伊不仅拥有技术还拥有良好的身体素质,这是单薄的高峰以及亚洲小级别选手所无法媲美的。宋兆年表示,此次高峰与奖牌无缘很是可惜,但也收集到了重要的对手信息,莫伯伊将成为中国队的重点研究对手之一。

  忧:男子水平差距大

  中国女子柔道队在国际赛场上大放异彩,而同行的三名男子柔道队员则显得十分落寞。宋兆年说,中国男子柔道之所以呈现“疲软”,不仅仅有历史原因,更多的是综合差距,如训练水平、大赛经验、选材等等。

  柔道是日本的国技,已经有百年的历史。百年积累,日本凭借精细的技术弥补了身体素质的薄弱。而柔道在中国开展的时间不到30年,与

日本队相比欠缺技术、与欧洲选手相比没力量,中国队明显处于了弱势,再加上平时训练水平有限,大赛经验少,限制了中国男子柔道水平的迅速提高。宋兆年表示,将通过聘请外籍专家来华讲课提高男女队水平,女子主要是技术上的“插缺补漏”,男子则要加大力度,如考虑延长外籍专家教学时间、挑选好苗子送到国外训练,改变训练思维、开拓眼界等。

  愁:绝对力量是缺陷

  此次世锦赛上又一次暴露出当中国选手面对手长、力大、身高的对手处于劣势的缺点。尤其是在小级别中,该缺陷尤为明显。

  高峰就是最好的例证。参加48公斤级的高峰不存在降体重一说,与欧美队员站在一起,高峰显得尤为瘦小。宋兆年说,从实力上看与古巴就存在差距,但他强调所谓实力只是单纯的指身体素质。他说,古巴的莫伯伊比高峰高了半个头,力量占了绝对优势,高峰虽然比赛中头脑非常清楚,技战术也没有失误,但在绝对较力中吃了不少亏。

  缺陷的暴露引起了国家队的高度重视。因此,宋兆年表示,在国家队集训的下一步工组中将专门围绕欧美队员的特点展开研讨,如“遇到高大、力大的对手时怎么办?”、“防守、反击力强的对手怎么办?”

  柔道世锦赛结束了,给中国队明确了未来两年的发展方向,也让世界了解了目前中国后备人才的状况。知己知彼,百战不殆,中国柔道只有立足自身完善,才能确保优势不减,并在较弱级别上取得发展。

  作者:肖苑玫

  (来源:中国体育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81,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