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4万痴心球迷现场为鲁能助威 中国球市繁华如梦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15日08:19 中国青年报

  昨天晚上,被称为山东省体育中心的球场里面,坐进了4万名球迷。4万山东人一起制造出山呼海啸般的声浪,一浪高过一浪。

  已经有多久了,中国足球的看台上,没有出现过这样的繁华景象。足记们代表足球圈发出一声怅惘的叹息,眼前这一切,仿佛是回到从前。

  从前的日子其实过去的不太久,从前的日子现在想来却像一场梦,从前任何一场普通的比赛,都要排队买票,从前的看台上,有过年一样的热闹。从前曾经有一段时光,是中国足球人的黄金时代。

  可惜美好的时光总是短暂,昔日繁华消失殆尽。“眼看他起高楼,眼看他宴宾客,眼看他楼塌了”,世事的变换让人唏嘘不已,中国的所谓职业足球,就好像一个暴发户兼着败家子,很快挥霍掉了来之不易的幸福。

  昨晚,站在熟悉得不能再熟悉的那块草皮上,李霄鹏、郑智他们,重温了昔日的幸福感觉。无人喝彩是什么滋味,山呼

海啸又是什么滋味,身临其境自然是恍如天上人间。

  接任足协掌门的谢亚龙自然更有体会。从他上任之后,所到之处,是大片大片空落落的看台,恐怕这位“龙王”早已习惯了门前的冷清,面对盛景,他心中多少喟叹可想而知了。

  道理就是这么简单,中国向来都不缺少最热忱的球迷和最热烈的呼唤,缺少的,只是能够吸引人的比赛而已。因为不懂得好好珍惜,因为缺乏最起码的职业道德,因为“假赌黑”的侵袭,职业联赛的根基一点一点地被蚕食,就好像万里江堤可能毁于蚁穴一样,看似漫不经心的一脚,看似漫不经心的哨声,都是走向破落的原因。

  所以,当繁华再现的时候,原本应该属于足球的画面,却变成了梦一样的感觉。排队购票的场面,密密麻麻的看台,趋之若鹜的媒体,这一切,是那么亲切又那么不真实,那么让人想去紧紧地抓牢。一位济南的足记说,感谢这场比赛,简直就是中国球迷和

中国足球的“鸳梦重温”;一位足协的官员说,感谢这场比赛,这是“冰河期”中国足球的背水一战。

  不管怎样,这是一场难得的美梦。当4万人在现场、更多人在电视机前一起为一场球赛而振奋的时候,中国足球终于重新“共命运同呼吸”了。

  作者:樱木

  11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