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深圳商报:全运怪现状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15日04:44 深圳商报

  观察中国竞技体育发展模式的弊端,通常4年一度的全运会,可以说是最好的窗口。在全运年,你可以清清楚楚、真真切切地看到形形色色的怪现状。

  前段时间的田径世锦赛,中国代表团派出了大批名将参赛,其中不乏在奥运会赛场争金夺银的好手,结果成绩一塌胡涂。权威人士称,其中很大的原因在于许多参赛运动员有所保留,以便积蓄力量留待全运会上一鸣惊人。

  再之前,湖北女子举重队6名运动员集体使用违禁药物,受到有关方面严厉查处。显然,运动员们集体服用禁药,与她们想在全运会上创造好成绩不无关系。

  而近日,人们看到了更滑稽更可怕的一幕——十运会拳击比赛提前进行,在总共165场比赛中,居然有36场出现了选手弃权现象。特别是在四分之一决赛中,半数选手因为对手弃权而直接晋级,先是解放军与广东队的双记分选手单向阳弃权,让北京选手李洋获胜;接着北京队的罗强又弃权,让解放军与广东的双记分选手陈通洲获胜……圈内人士说,此乃通过弃权等交易手段来瓜分金牌。对此,中国拳击协会负责人只是称没有确切的证据支持该论。

  更高更快更强,体育之所以在全球范围内深入人心,靠的正是这种高贵的精神。当赤裸裸的交易手段带来了巨大负面效应—原来,公平公正公开的规则可以随意玩弄;原来,激动人心的成绩背后充满了黑幕……

  这种种怪现状,当然不是偶然。在我国,全运会被当成了衡量各地体育工作好坏的标杆,奖牌榜的数字往往决定着相关人员的升降。相应地,全运会上的成绩又决定着运动员们的待遇和前途,一块金牌,或许就意味着一套住房,甚至几十万的奖金。在此情况下,人们怎能不挖空心思、竭尽所能,以便在全运会上取得好名次。

  换句话说,当全运会成为了变相的名利竞技场,许多背离体育精神的怪现象就无可避免。事实上,若干年来,许许多多届的全运会,都有类似的现象。

  对于种种怪现状,广大的体育工作者也不是没有怨言。包括魏纪中老先生在内的有识之士,多次痛心疾首地指出体制变革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可惜,据说中国体育体制的真正变革,恐怕要等到2008年奥运会之后。

  丁俊晖等人的成材之路,已经证明了举国体制并非惟一之路。在笔者看来,或许,有关的体制改革恐怕并不需要放在3年之后,而应该从现在开始。毕竟,改革也不能一步到位,而应循序渐进。

  作者:舒桂林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74,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