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十运击剑项目决赛后日开战 南粤剑客力争两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14日09:16 南方日报

  十运会击剑决赛将于本月16日至27日在江苏南通举行。广东击剑队已于13日离开广州前往南通,踏上争金夺银的征程。对于即将开赛的击剑项目,省体育局击剑管理中心主任何治平表示:“十运会击剑决赛共设有男女花剑、重剑、佩剑3个项目的团体赛和个人赛12枚金牌。广东队除了女子重剑项目以外,其余参加预赛的队员都获得了决赛的入场券。而广东击剑队十运会的目标是力争1至2枚金牌,其中在男子花剑、佩剑的个人项目和团体项目中都具备了冲击金牌的实力。”

  男花:吴汉雄成带头大哥

  虽然中国花剑“三剑客”之一、广东名将董兆致已经退役,但男子花剑仍然是广东击剑队最具优势的项目。而新“三剑客”之一、在雅典奥运会上有不错表现的吴汉雄则是广东队冲金的关键人物。在此前进行的

十运会预赛中,吴汉雄率领黄良财、雷声、马剑飞等人获得了团体冠军。不过,广东队的主要对手江苏队实力也不容忽视。

  占有主场之利的江苏男花队不仅有新、老“三剑客”成员王海滨、周睿两名实力强劲的选手。他们还拥有天时、地利、人和的优势,在比赛还没有开始就已经占得了先机。花剑是一项受裁判影响很大的项目,广东队要想在江苏队家门口“抢”金牌,必须发挥出更出色的水平,经受住各方面的压力。除了江苏选手外,上海队的老“三剑客”叶冲也是个人项目的夺金热门。

  男佩:冲金要看临场发挥

  除了男花之外,男子佩剑也是广东队的强项,同样具有冲击金牌的实力。在这个项目上,广东队拥有国家队主力队员周汉明、黄耀江,以及九运会男子佩剑个人冠军赵春生,他们在预赛中以全胜战绩夺得团体冠军。黄耀江还在个人项目的预赛中取得上海站的冠军。而周汉明则在今年亚洲击剑锦标赛夺冠。所以男子佩剑个人项目和团体项目,都是广东击剑队冲击金牌的重中之重。

  对于广东男子佩剑队来说,年轻队员缺乏大赛经验、心理素质较差是个大问题。在广州站的个人赛中,广东选手全部止步4强,黄耀江意外败给江苏小将仲满,而周汉明则败给了辽宁的崔坤。因此,广东队要想在佩剑项目上夺金还必须作更充分的准备。

  男重:老将状态让人担忧

  广东男子重剑选手目前正处于新老交替时期。在老将逐渐退出舞台之后,年轻剑客还没有完全成熟起来。男子重剑也是广东男队在预赛中唯一没有拿到团体冠军的项目。在

预选赛决赛中,广东重剑队以2分之差不敌辽宁队。

  广东重剑队虽然拥有九运会冠军、国家队教练肖剑,但是肖剑的状态已是今非昔比。在国家队兼任教练后,肖剑的训练得不到保证。所以对于十运会比赛,他坦言:“个人比赛能进前8我就很满足了。”另一名闯入决赛的广东选手王群,年龄比肖剑还大,实力在全国也非顶尖行列。而2003年城运会冠军尹练池还显得年轻了一些。不过尹练池倒是具备了“黑马”的潜力,在不被对手重视的情况下异军突起的可能很大。

  在重剑这个项目上,上海队拥有雅典奥运会亚军王磊,辽宁队则拥有国内剑坛的“常青树”赵刚。另外,解放军队也拥有多名好手。广东男子重剑要想再续九运会时的辉煌,实属不易。

  本报记者 邱江剑 实习生 刘宇芬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击剑相关网页共约729,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