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重竞技中心:弃权问题以后再讨论 十运会没有黑哨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14日08:45 上海青年报

  本报南京专电(特派记者李宇皓)十运会的摔跤和拳击比赛终于在昨天落下帷幕,裁判、教练和弃权三大问题,让不被关注的比赛充满了各种闹剧,教练打裁判、裁判随意更改比赛结果,运动员随意弃权比赛等等,近日记者采访了重竞技中心主任马文广和中心常建平书记,两人对种种坏现象进行了点评。

  十运会没有黑哨

  常建平书记首先对摔跤和拳击比赛的裁判选择进行了解释,“我们对裁判是按程序层层选拔的,首先,我们有许多大大小小的赛事,我们会在这些赛事上就开始物色一些业务能力比较强的裁判,还有上半年十运会的预赛,两个比赛场地,共四次的执裁机会,我们会根据执裁业务能力的高低,预选出裁判候选人;然后在这次比赛的一个月前,把这些裁判集中起来进行培训,并且还要通过相应的考核,才能真正拥有这次十运会的执裁资格。

  对于场上频繁出现的裁判问题常书记说道,“其实我们的裁判队伍总体是比较出色了,你看在雅典奥运会上,我们的王佳波裁判就是代表我们国家去雅典执裁,还获得了优秀裁判员的称号。赛场除了个别教练比较激动外,我们的裁判也确实有不足之处,当然这不可能百分百不出错,奥运会裁判出错的比例要比我们高得多。5个裁判有4个方位的角度,所以出现“漏、错、误判”也是可能的。

  运动队的压力过大

  对于赛场上出现的很多运动队不理智的现象,常书记认为是运动队压力过大造成的。“我们说既然要走

拳击这条路,就得按照这项游戏的规则来“办事”,我们不排除有些教练年轻气盛,也有推卸责任的,我们鼓励通过正常渠道来反映和进行申诉,但是有些队不按规则、程序来办事,那就是罪加一等,当然事后他们也向组委会道了歉。还有的可能也有压力上面的原因,我知道,地方省队都有指标和规定,你拿金牌就给你多少奖金,这种物质的刺激造成了许多教练心态都比较浮躁,不理智。”

  “短期的目标就是把

十运会比赛圆满结束,包括11月的拳击世锦赛要突破零金牌的目标;长远一点的,要把改变这一项目的老的观念,我们要搞职业拳击赛事,还要搞
拳王
赛,真正的引导这一项目超健康的方向发展。”常书记表示以后的比赛一定要杜绝这种现象。

  弃权问题以后再讨论

  运动员在比赛中弃权已经成为拳击比赛的最大“暗点”,昨天马文广主任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对于运动员比赛弃权的行为,重竞技管理中心不予干涉。”

  对于辽宁队选手谷雨赛后表示比赛弃权是领导安排的说法,马文广认为自己没有到现场监督,对事情不太了解,不便发表意见。但是,马文广承认,本次十运会拳击比赛,队员接二连三的弃权,确实给比赛带来不少负面影响。“拳击在中国属于冷门项目,观众到现场来,为的就是观赏刺激的场面。但选手动不动就弃权,肯定会让观众失望而归。有些选手弃权,是因为受伤,出于保护运动员考虑,教练会选择弃权;有些则是在拳台上,没了斗志。”

  常书记则表示,“弃权也有多种原因,比如因为伤病的原因,还有就是“交流队员”的问题,总局当时考虑允许有交流队员,也是想促进各项运动的水平,奖牌分布平衡一点,出发点是好的,但是现在看来,问题确实也比较多。”

  此外据马文广透露,重竞技运动管理中心将在近期内分成两个中心———拳击和跆拳道将脱离原先的重竞技项目,单独成立拳跆中心管理。而举重、摔跤、柔道将合并为举摔柔中心。“至于拳击赛场弃权成风的问题,即将成立的拳跆管理中心会作出相应的处理。这样的好处,就在于可以拿出更多的精力来对付拳击,引导这个项目向健康的方向发展。”马文广说道。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摔跤相关网页共约1,45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