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访黄金大奖赛总监:大牌选手既为奥运也想“淘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14日08:45 上海青年报

  戴着账房先生式的眼镜,穿着运动休闲款的皮鞋,眼前的赫门斯鹤发朱颜,与记者畅谈期间,无数选手、教练、官员上前与他寒暄,其中一位健将还在握手之前把手在裤子上擦擦干净———赫门斯为何会受到如此尊敬?他可是本次黄金大奖赛运筹帷幄的赛事总监!只有他,可以“肆无忌惮”地说选手们来上海是为备战北京奥运也是为淘金、说伊辛巴耶娃应该去好莱坞拍功夫片、说刘翔是田径“四大国际巨星”之一!

  奥运吸引大牌金龙惊呆大牌

  是什么吸引了116名国外选手抢滩上海?赫门斯一语道破:“很多选手都把这次黄金大奖赛当成是

北京奥运会的热身!上海是闻名世界的城市,许多年轻选手从来没有来过上海,他们希望能够更加了解上海、了解中国。”

  并不是所有选手都把眼界拓展到2008年,赫门斯实话实说:“当然,很多选手也是为了淘金而来,每个选手都需要谋生,这次黄金大奖赛的奖金很丰厚。选手来之前并不知道奖品居然是金龙,当他们知道这个消息时,很多选手都惊得张大了嘴巴!”

  对于选手来说,登陆中国比赛最大的困难是什么?赫门斯说:“最大的困难就是长途跋涉,他们需要经受时差的考验。很多选手已经连续征战了世锦赛、黄金联赛等一系列赛事,他们已经非常疲劳。但是上海让他们又打起了精神,未来几天,在训练和休息的间歇里,选手们会到上海购物观光。我们这些忙碌的官员就没有那么幸运了,只有等待赛事结束之后才能好好亲近上海。”

  叶莲娜最偶像贝克勒最昂贵

  谈起明星,赫门斯禁不住眉飞色舞。叶莲娜·伊辛巴耶娃会不会进军好莱坞?赫门斯对这个八卦问题响应强烈:“伊辛巴耶娃很漂亮,人很和善,训练也很刻苦,她是个完美的女人!她也很有表演天分,表情丰富又甜美。”

  伊辛巴耶娃适合扮演什么角色?赫门斯已经替她想好了:“伊辛巴耶娃很喜欢看动作片,而她本来肌肉就很强壮,完全可以成为一个武打明星。不过,她的英语好像不太理想,这可能会影响她在好莱坞拍戏。”

  美艳不可方物的伊辛巴耶娃的确是黄金大奖赛的宠儿,但她居然不是出场费最高的选手?!出场费最高的居然是“黑马”贝克勒!赫门斯解释道:“这是由项目决定的,贝克勒参加的是3000米,他参赛的次数比较少,不像伊辛巴耶娃那样每周都可以参加比赛,而且,贝克勒的项目运动强度大,他在来上海之前已经非常劳累,但他还是坚持来了,这也是他出场费最高的原因之一。”

  赫门斯终于提到了刘翔的名字!而且是在非常关键的评点之中!他说:“当今最著名的四个田径运动员是———贝克勒、伊辛巴耶娃、加特林和刘翔。”

  刘翔身份特殊英语还需苦练

  赫门斯将刘翔归入“四大田径巨星”,刘翔却并未跻身田径江湖的“巨星俱乐部”。何为“巨星俱乐部”?原来,不少田径明星之间私交甚笃,经常一起喝咖啡侃大山,一起相约参加比赛,刘翔却似乎并没有融入这种圈子。

  赫门斯解释道:“其实,刘翔已经和国外选手有着越来越多的交流。中国运动员的确有点害羞,但是他们的主要问题还是语言障碍。大部分中国选手都无法在新闻发布会上用英语接受采访,很多外国记者都希望了解中国选手背后的故事,却因为语言问题败兴而归。希望刘翔等中国选手能够好好学习英语。”

  谁是赫门斯最喜欢的明星?他毫不犹豫地说:“请帮我转达刘翔,他是我最喜欢的田径选手!他是个非常非常大的明星,也是个非常非常出色的人!虽然我不能和他直接交流,但是我感受到他的亲切,他一点也不高傲。”

  在赫门斯眼中,刘翔很“特殊”:“亚洲人在110米栏中从没取得如此成就,就好像美国人在如今的F1中没有立足之地。中国在

乒乓球、跳水等项目上经常拿金牌,但是在110米栏夺金却是非常非常困难。无论对于中国还是世界,刘翔都是特殊的选手。”

  记者手记·权威从哪里来?

  55岁的乔斯·赫门斯,仍旧保持着小伙子的活力,原来他曾经是10000米世界纪录的创造者,喜欢运动的他爱好

高尔夫、摔跤和跳水,“我希望靠运动来留住青春,但是我太忙了,现在连锻炼身体的时间都抽不出来。”

  赫门斯的权威缘自他的职业经历,退役后他当过5年教练,随后从事了20多年经纪人和赛事组织者的工作,他不仅是贝克勒等名将的经纪人,也是世界最大的田径管理公司之一GSC的总裁。“每年我都有七八个月花在旅行工作上,连终身大事都没能早早考虑,到现在我终于有了3个孩子,最大的4岁,最小的只有几个月大。”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黄金大奖赛相关网页共约36,7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