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南方长城世界围棋巅峰对决结束 张璇妙解是上天安排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14日08:02  哈尔滨日报

  热热闹闹的2005南方长城世界围棋巅峰对决已经尘埃落定,参赛的“主角”们纷纷踏上归程,这项宣传影响力极大的赛事暂时告一段落,可是由“和棋”的结果引发的风波却远未平息,许多媒体和棋迷对这盘棋的结果和进程强烈质疑,那么当事人自己是怎么认为的呢?

  比赛结束的当天,常昊丝毫没有侥幸的神色,而是有些沮丧,直到晚餐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还对棋局的过程充满遗憾,在回到北京后虽然还没来得及上网查询外界的反应,但是他解释自己失落的情绪主要是因为没有下出自己想下的结果。

  “时间太紧了,这是职业比赛没有的赛制,主要是为了转播需要吧?这盘棋大家都有失误,李昌镐前半盘发挥得也不好,但我们都是努力在下。”而一直在赛场旁观的张璇笑着说:“这个活动主要是为了宣传围棋,主办方花那么多钱举办这样的赛事,有这样的结果和争议,我想他们比分出胜负还开心吧?”但提到外界“让棋”的质疑,她坚决否认:“现场的气氛还是比较紧张的,尤其是后面打劫的时候,双方的时间都快没了,再打下去肯定要超时,李昌镐何必要冒这个险呢?再说大家对李昌镐算熟悉的了,他为什么一定要让常昊呢?总有什么用心吧?”她还说了句很感性的话:“不管别人怎么写,他们俩都是很单纯的人,他们来这里的目的就是下出轻松精彩的棋,下成这样的结果只能说是上天安排。”

  本来就“麻”的李昌镐对赛后的这种传闻更是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在吃晚饭时干脆让弟弟挡驾,一律不接受采访。但是晚上,主办方安排他们兄弟和常昊夫妇一起坐船畅游沱江时欣然答应,而且感觉很好:“特别安静,没人打扰的感觉很好。”而到凤凰以来一直没机会外出的常昊也对两年来沱江的变化感到惊奇:“热闹了很多。”两人在游船上畅谈。“都是些琐事,比如李英镐开的饭店怎么样了等等。”张璇透露说:“他们也谈围棋,李昌镐说韩国80年代出生的那批棋手现在非常厉害,他后半盘经常感到吃力,常昊说他的情况也差不多……”

  除了“让棋”,最后胜利奖的3万美元怎么分也留下了悬念,据了解,关于这个问题至今还没有结论,主办方只是把双方的总奖金交给中国棋院的代表。

  不管怎样的是非疑问,主办方已经决定将南方

长城世界围棋巅峰对决办成一个固定赛事,今后每两年办一届,邀请对象是世界六大个人赛的冠军得主。张晓露

  “石佛”李昌镐在形势占优的情况下竟选择与常昊弈和,坊间有三种猜测:一曰他故意谦让于常昊,抚慰中国棋迷之心,以便推动世界围棋的发展;二曰导演精确指导和局,制造绝世经典,参赛双方都不失面子,两全其美;三曰他时间紧迫,看不清形势而被迫下出四劫循环的无胜负局。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2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