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未来国际谁来扛大旗? 于海郑涛万厚良潜力最大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14日07:51 东方体育日报

  三名小将潜力最大

  国际队新人中,最有潜力或者说最被看好的,是于海、郑涛、万厚良三人。于海和郑涛都已经有了国青队经历,万厚良一度传出有望入选国家队的消息,也从侧面体现了他的能力。

  于海和郑涛最早是被国际队前任主帅法国人乐华看中的,早在2003年初海南集训期间这两人就已经进入国际队一线队伍。后来,考虑到两人年龄尚小,因此,并没有参加当年的联赛。2004赛季,于海和郑涛正式进入一队,逐步获得联赛出场机会,并且迅速成长起来。尽管因为参加国青、上海十运队,两人在今年联赛中没有太多的表现机会,但从发展的前景来说,于海和郑涛最有希望在未来挑起大梁。

  万厚良有着在南斯拉夫三年的踢球经历,这也使得他成为年轻队员中最有职业素养的一位。不少教练和老队员私下都表示,万厚良是年轻队员中训练最努力、最投入的一位。由于训练很认真,加之身体条件出色,更重要的是球队今年缺少后卫,自从在第一场德比战获得机会后,万厚良迅速崛起。只不过,一开始万厚良担当的是边后卫,并且表现比较糟糕。后来,成耀东调整思路,将万厚良改换到中卫位置上,没想到一炮打响,万厚良已经坐稳了国际队主力中后卫的位置,并且,还将有不断提升的空间。新人缺点普遍存在

  国际新人中,能够谈得上优秀苗子的,或许只有于海一人,其他的年轻队员,论潜质其实都不突出,也都或多或少存在着缺陷。说得严重点,如果不是因为近一两年来国际队不得不大面积起用新人,这些年轻队员或许很难获得比赛机会,也很难真正成材。

  即便是于海,从目前来看,也存在致命的缺陷,那就是身体条件。由于身体单薄、力量有限,在对抗中往往无法占便宜,这也在很大程度上限制了于海的发挥。因此,于海要想取得更大的成就,首先必须加强力量训练。用凯尔特人主教练鞭策杜威的话说:“你首先要做的,是加强上半身的力量训练。”

  其他队员中,郑涛和万厚良也都具备一定的能力。因为在国青队被安排在并不熟悉的左后卫位置上,直接导致了郑涛在

世青赛上个人表演的失败。世青赛对郑涛心理上的打击和影响比较大,这也是郑涛近期状态一直都比较低迷的重要原因。“郑涛的身体条件很出色,他最欠缺的就是心理素质。如果心理方面更成熟些,郑涛可以做得更好。”

  曹欢也被认为是个人能力相对比较突出的队员,在2003年就已经进入一队的他其实已经算是老队员了。曹欢起先打的是前卫,尤其是后腰位置。今年,在和湖南湘军的

足协杯赛上,苦于左后卫缺人,成耀东尝试让曹欢打这个位置。这一试验效果不错,于是,曹欢就成为左后卫的不二人选。不过,从近期的比赛来看,曹欢并不熟悉左后卫的弊端便表现了出来。看来,曹欢未来能够有多大发展,在很大程度上将决定其场上位置。竞争将成“双刃剑”

  可以肯定地说,尽管国际队急需人才,但上述新人依然要面临残酷的“优胜劣汰”规律。

  现在的新人中,获得机会相对比较少的是刘剑和张啸。事实上,刘剑早在去年就曾获得比赛机会,擅长左脚的他曾打过左后卫和左前卫位置。然而,在国际队最缺左边后卫的今年,刘剑为何突然失去了机会呢?“主要在于他的心理素质不是很好,一上场就容易紧张。而且,相对来说,刘剑的综合能力一般,他的优势主要在于脚法。”一名老队员如此评价。刘剑要想在竞争相对激烈的年轻人中获得机会,就必须加倍努力,尤其是要克服自身的缺点,比如速度不够快、作风不够硬朗等。至于张啸,尽管有速度优势,但效果总是不佳。再加上其他条件均一般,因此是新人中最缺竞争力的一位。

  事实上,所有的新人都将面临挑战,尤其当明年恢复降级之后。当然,与

申花优秀队员比较多,年轻队员可以在一个相对宽松的环境里发展相比,国际队的新人,则要承受更大的压力和责任。当然,这是把“双刃剑”,或许可以尽早成材,也可能是“拔苗助长”,或是“勉为其难”。

  作者

  :徐宏斌(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11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上海国际相关网页共约99,7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