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专访上海田径黄金大奖赛选手经理人范兰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13日12:49 新闻晚报

  她是巴塞罗那奥运会女子800米的冠军,她是全球最大田径管理公司GSC的部门经理,这次上海国际田径黄金大奖赛上138名中外选手从签约、比赛到衣食住行全都由她负责。那么多大牌放在一起,谁见了都头疼,惟独她手一挥,大牌们乖乖地跟着走。这就是范兰根,本次黄金大奖赛选手们的经理人。在这里,她就是一呼百应的大姐头。

  经理人,半个保姆!

  范兰根昨天中午刚刚飞抵上海,这还要感谢台风及时离开。午饭、晚饭都没空吃,一头扎进东亚富豪酒店的房间里赶制选手的日程表,给运动员安排房间,单是这一项就
花了范兰根一个多小时。“这次,原则上我们是给大腕儿们一人一间,其余的选手则两人一间。一般高水平的选手也会要求飞机坐商务舱,酒店住单人间,这都是很正常的。但大多数非洲选手就是喜欢两个人合住,你给他住单人房他还不高兴呢。”

  “另外,选手中也有私交远近的,关系好的就安排住隔壁,私交很差的那就得隔得很远。”范兰根介绍说,女子铅球选手的房间是最好安排的,因为她们之间关系都非常好。而田赛项目的选手之间也普遍比径赛选手亲近,这是因为他们在一项大赛中从预赛到决赛每天有好几个小时待在一起,好朋友之间还会互相指出动作要领,不像径赛项目十几秒跑完了就散了。“还有就是不能把说英语的和说法语的,说法语的和东欧国家的选手放在一起,那样他们根本没法儿交流。也不要把跑5000米的和跑100米的放在一间,那样两个人也都不会开心。”

  看似简单的分房拿钥匙就有这么多注意事项,范兰根这差事还真不好干。“选手们丢三落四也是常有的,老得替他们惦记着,然后往往是我自己的东西就找不到了。”范兰根笑道:“田径选手由于经常飞行比赛,最频繁的问题就是错过班机,经常是在机场咖啡厅又吃又喝正高兴,飞机已经飞走了。然后就急得给我打电话,我再生气也没用。还有一个南非的宝贝出国登机,没带护照,跟我说:我光想着拿机票了,就没想到要带护照。”范兰根说,在她记忆中,像贝克勒、伊辛巴耶娃这样的超级明星都不做傻事,或许这就是他们成为超级明星的原因。

  5个月,休息两天!

  从5月份到现在将近5个月的时间,范兰根只休息过两天。“我的工作实在很忙,必须拿出百分之一百的精力。”范兰根还和当运动员的时候一样拼命,“800米是速度、耐力、意志的最完美结合。跑到中途,体力消耗已经很厉害,身体想停下,但是脑子告诉自己不可以停,要继续跑。”

  因伤病原因提前退役后,范兰根进了阿姆斯特丹大学读经济学,并获得了学士学位。之后,她又受到田径传奇经纪人赫尔门斯的邀请,成为GSC旗下14名工作人员中的一位。“刚开始感觉真有点奇怪。就比如说格布雷塞拉西,他拿第一枚奥运会金牌也是在1992年的巴塞罗那,我还将他称为偶像,但一下子我就要成为他的经理人了,一下子转不过弯来。但我很快就上手了,毕竟我也是运动员出身,了解他们需要什么。”范兰根在这里又讲了个笑话:“刚当上经理人那会儿,我和格布雷塞拉西在酒店楼下站着,说去买点水喝。他说他付钱,因为他是男的;我说我给钱,因为我是他的经理人。”

  通过和格布雷塞拉西、贝克勒等许多非洲选手的接触,范兰根也更多地了解了非洲。

  去年,她作为慈善组织“玩的权利”的亲善大使,亲自到卢旺达、乌干达看望孩子。“对于那些落后地区的孩子,很多人都捐助了食物和衣服,但是我们也要关心他们的精神生活。每个孩子都拥有玩的权利,我希望他们能保持身心健康。”范兰根说,“我们看到许多非洲田径选手通过努力获取好成绩改变了自己的生活,改善了家庭的生活条件。希望非洲的孩子们通过他们,看到自己的前景。”工作和慈善占去了范兰根相当多的生活,闲暇时光她就会跟朋友们踢几脚足球来放松,她早年可是从足球女将改练田径的呢。

  看好伊娃祝福刘翔

  成天和大腕儿们打交道,范兰根有没有生气的时候呢?荷兰人的回答是肯定的。“今年的荷兰亨格洛田径大奖赛上,我两次向男子5000米明星奎洛伊发出邀请,最终他还是爽约了。荷兰的比赛不如上海规模大,他这样一个大牌的爽约对比赛的打击是致命的,那次我真的很生气。”但平日,范兰根眼里的明星选手们还都挺可爱的。

  “伊辛巴耶娃虽然是上尉,感觉很酷,但实际上非常谦虚,总是与别的运动员一起吃饭,在餐厅或者酒店大堂碰到她,你绝对不会感觉遇上了个大牌选手。”范兰根说,田径选手大多有些迷信,上一场穿这双鞋拿了冠军,下一场必定继续穿。“格布雷塞拉西总是穿着一双蓝鞋,阿迪公司为他推出了很多新款他就是不试,他说蓝色才能给我力量。而贝克勒就完全没有这些忌讳,伊辛巴耶娃因为撑杆跳的杆是根据高度必须更换的,所以也不可能有这些迷信。”

  去年奥运会前,范兰根对媒体说:“最看好布罗姆。”可惜这位荷兰的男子撑杆跳新秀在雅典只拿到第11名,但就在今年的田径世锦赛上,布罗姆获得了冠军。范兰根很得意她的眼光。那么今年的上海国际田径黄金大奖赛,她最看好哪位选手呢?“还是伊辛巴耶娃。她刚刚和贝克勒蝉联了国际田联的最佳男女运动员奖项,这次能够双双来上海比赛,也是上海田径爱好者的福气。”另外,范兰根特别提到了上海的本土偶像刘翔:“这场比赛对刘翔很重要,一是在家门口,二是上海第一次举办那么大规模的田径赛事。他没参加黄金大奖赛总决赛,而是去跑了亚洲锦标赛,可以算是以逸待劳,希望他能够赛出好成绩。”作者:晚报记者王嫣 实习生 杨俊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黄金大奖赛相关网页共约36,8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