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其他> 正文 

楼宇里的白领动起来 上海楼宇体育成健身新亮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13日09:23 中国体育报

  生活在“城市森林”里办公一族 坐的时间比动的时间要长 上海推出楼宇体育——

  据调查,上海市民中30至50岁的锻炼人群的比例最低。

  前两年的体质监测结果显示,缺少体力劳动的人比较普遍,每天静坐时间在5小时以上的人占58%,超过7小时的占34%。而20岁以上市民只有19%的人达到了体育人口的标准
,从不参加体育锻炼者则超过了60%。另一方面,在膳食能量结构中,脂肪所占比例已经超过理想比30%的上限,这一人群中体重超重甚至肥胖者的比例不断上升。

  楼宇体育 申城全民健身的新亮点

  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随着世界500强的纷纷落“沪”,自20世纪90年代以来,上海的现代化商务楼宇不时拔地而起。一种新经济形态——楼宇经济,在上海迅速崛起。

  仅在浦东陆家嘴金融贸易区28平方公里的区域内,就汇聚了上百家中外金融机构,中介服务机构以及上千家投资机构和贸易公司。袖珍城区——静安区商务楼就有103幢,白领员工近8万人。“城市森林”林立,中外企业员工数量猛增,如何在商务楼宇里推动白领健身活动,满足楼宇白领的健身需求,成了拓展职工体育的一个新课题。

  白领一族“健身盲点”

  很长一段时间,白领中存在着重经济、轻健康的现象。生活节奏的加快,生存竞争压力超于常人。写字楼里的白领一族,长期伏案静坐,又经常加班,生活枯燥,缺少肢体活动,加上人员流动大,一度成为“健身盲点”。

  两年前,静安寺社区组织了一次商务楼员工的体质监测。监测的结果让白领们大吃一惊:弹跳、手臂握力、心肺功能等几项测试全部达标者寥寥无几,普遍处于亚健康状态。对40多名公司老总进行体检发现:血压、血脂、血糖“三高”者比例相当高。

  白领,是不能遗忘的健身人群。而传统的职工体育模式已不能满足人们要求,追求健康、追求快乐,是白领们的共同愿望。老总们也意识到,运动并不是浪费时间与精力,只有员工健康了,企业才能创效益。不少公司积极参与健康进楼宇,及时反馈员工们的运动呼声。有的把健身房“搬”进了商务楼。楼宇体育概念也随之应运而生。

  楼宇体育全民健身的新话题

  去年在上海举行的世界著名在华企业健身大赛,引起了很好的社会反响。为适应上海城市特点,上海又延伸出了开发区运动会、楼宇运动会。

  从2004年起,静安开展了体育进楼宇活动,受到了白领们的欢迎。所举办的第一届楼宇运动会,开展项目有:羽毛球、

乒乓球、网球、足球、三对三篮球、游泳、攀岩、千人骑自行车,吸引了3000人参加。今年又搞了第二届,报名十分踊跃。不少单位都是总经理带队,和员工一起搭档参与团体赛。

  静安体育局副局长讲了个有趣的故事:有两幢商务楼举行了一次游泳联谊赛,女冠军赛后意犹未尽,“瞄准”了男子组冠军,表示要与他一决高下。男冠军优势明显,于是他刻意放慢了节奏,与女冠军并驾齐驱。最后,男冠军是以“微弱”的优势取胜。以后,两座楼宇在健身之外成了常来常往的“邻居”,白领们把赛场作为平台,互相交流企业文化,一时传为了佳话。

  在我们周围,很多白领们有一定的健身意识,有的购置一些简单的器材自己在家里健身,有的与朋友到郊外爬山,更多的人是下班后到一些专业健身会所、俱乐部,进行每周几次的健身计划。他们缺少的是员工之间、员工和老总间、员工和社会间的了解和沟通,需要用运动来缓解紧张的工作压力,而楼宇体育正好弥补了这一缺憾。它构筑一个企业间交流的平台,缩短了相互间情感的距离。体育成了构建和谐社会的纽带,打开了楼宇之门,进而打开心灵之门。

  职工体育新延伸

  有人说,楼宇体育破解了健身人群“两头热、中间冷”的难题,把成年人凝聚起来,使人人运动计划落到实处。

  在开展楼宇体育活动中,上海各区和社区群策群力,在吸引楼宇职工参与上动足了脑筋。卢湾区的楼宇职工健身运动会因地制宜,开设的定向越野、飞镖、桥牌、室内

高尔夫等时尚项目,吸引大家离开办公桌就上了运动场。静安的楼宇乒乓球比赛搞得热闹异常,参加者中除了中国员工,还有瑞典、法国、韩国等在沪工作的老外,使比赛成了一次“小小
世乒赛
”,创造良好的投资环境。

  静安区在开展楼宇体育上作了积极探索。充分发挥物业公司的作用,他们不但是参与者,更是组织者,由此也提升了物业管理的服务品质。长宁天山街道利用11所中小学场地,为商务楼免费开放。组织比赛活动,则由体育局提供场地、裁判和指导。可见楼宇体育适应城市发展主旋律,不断满足各种人群健身需求,使白领们享受和谐生活欢乐,享受体育带来的乐趣。

  作者:平萍

  (来源:中国体育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