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国体育报:盘点健康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13日09:23 中国体育报

  每到年末、月末、周末,人们都喜欢盘点。

  可都盘点些什么?有一次,我问一位朋友。他毫不掩饰地对我说,当然是挣是赔是赚啦!

  经历过一些事情以后你才会深切体会到:比金钱更重要的应该是健康。只是当人们
还算身体康健、本钱还在时,就会忘记拥有健康身体的快乐。

  有朋友给我说过这样一件事情:一个原来经济拮据的中年人,偶然的机会发了一笔大财,从此就过起了舒坦的日子,终于有一天饮酒过量造成胃穿孔,最后不得不住进医院做手术挨刀。这时他才开始意识到,健康的身体和正常的生活,对于每个渴望幸福的人,原来远比金钱重要得多。

  类似这样的人生体会,一个受过磨难的明星也有。她说,真正属于自己的东西,惟有亲情、健康和知识。按照一般世俗的眼光看,这两个人一个是款、一个是腕儿,都应该属于有钱的人了吧,死去活来折腾了好一阵子,结果怎么样呢?最后悟出的道理,还不是对于健康的珍重?

  这就对了。没有个健康的身体,何谈事业发展,何谈生活快乐,何谈美好的未来,何谈壮丽的人生。毫不夸张地说,拥有美好事物的基础,绝对不是金钱,而是健康的身体——第一是健康,第二是健康,第三还是健康。当然,这里说的健康身体,却又并非单指躯体,还有个心理心态的状况。简直不敢设想,一个四肢发达的人,心理阴暗,心态萎靡,他会做成什么大事情。健康必须是身心双健者。

  现在再把话题拉回来。既然健康对于我们如此重要,又有那么多人从生活体验中悟出道理,无论如何就再不应该忽视健康。人生在世几十年,金钱、事业、知识、爱情,都是必不可少的,应该去争取获得,这是毫无疑问的;但是更应该知道,健康是人性的基础,不夯实了甭想构筑美丽大厦。如果说每到年终岁尾需要盘点,最重要也是首要的盘点,就是检查一下自己的身心,看看身体的健康状况如何,查查心理的承受能力怎样,然后根据具体情况进行调理,以便有个身健心轻的好状态,倾其精力在奋斗中获得美好事物。

  作者:王 涛

  (来源:中国体育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