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ATP改革双打赛事规则 中网首次尝鲜还不适应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13日09:23 中国体育报

  本报讯“这是ATP双打比赛规则修改后,历史上第一次按照新规则实行比赛计分。”在9月12日中国组合孙鹏/王钰与跨国组合瑞典名将托·约翰森和南非选手科宁可的中网男双首轮比赛后,本届比赛裁判长陈述如此介绍这场比赛的意义。

  为了缩短比赛转播时间,适应电视转播,并吸引单打高手参赛,ATP在今年早些时候提出改革双打比赛赛制的计划,主要做法包括:双方在平分后,不再采用净胜两分的方式决
出胜负,而是只加赛一分,接球方可以选择在哪个发球区接发球。在每盘比赛打到4平或5平后就进行抢七局,而不是原来的6平。本届中网就采用在5平后抢七。

  在该规则出台以后,很快遭到一些选手或裁判的抵制,ATP决定先在中网以及后面的曼谷、东京等6站比赛中进行实验,以决定是否采用这一新赛制。孙鹏/王钰虽然以0比2输掉这场比赛,但他们和托·约翰森/科宁可一起成为首次采用该赛制比赛的选手,这场比赛的主裁判

澳大利亚人布罗姆也成为首位用新赛制执法的裁判。

  作为国内惟一一个银牌裁判长,陈述认为这种新赛制的确可以使比赛更加激烈。同时,在比赛时间缩短后,更多高水平单打选手就会报名参赛,这样可以进一步提高双打比赛的观赏性。当然,由于是首次使用,裁判和选手都还有一个适应过程。

  ATP公关部长乔万诺维奇则向记者透露,在经过在亚洲和欧洲6站比赛的实验后,ATP将会在今年11月初举行会议,以决定今年上海

大师杯双打比赛是否也会采用这种赛制。不过,这位公关部长认为大满贯和WTA双打比赛还没有跟进这一改革的计划,倒是欧洲一些ATP男单决赛也采用5盘3胜制,这给参赛选手带来很大的不便。

  作者:王世让

  (来源:中国体育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中网相关网页共约2,88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