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天空台独霸电视转播权引争议 欧盟委员会要向英超发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13日08:41 新华网

  新华网布鲁塞尔9月12日电(记者潘革平)英超是目前世界上最富有的联赛,但是这一地位即将受到动摇:英超自2007年起很可能无法再与天空电视台签排他性的转播合同。欧盟委员会负责竞争事务的发言人乔纳森·托德12日表示,欧盟委员会“将在未来几周内”就此向英超联赛提出责难。

  自1992年以来,英超的电视转播权一直被天空电视台所控制,英超各家俱乐部也因
此财源不断。根据最新签订的一份电视转播合同,天空电视台为了得到为期3年、到2006-2007赛季结束的电视转播合同,需要向英超支付12亿英镑的费用。

  但是,长期由天空电视台一家垄断转播权的现状,却引起了欧盟委员会的关注。他们认为,根据欧盟的反不正当竞争法,天空电视台的行为已经构成了不利于市场竞争的垄断。2003年秋天,英超联赛和欧盟委员会之间有关电视转播协议的辩论进入高潮。时任欧盟竞争事务的委员马里奥·蒙蒂认为,尽管英国天空广播公司是按照投标程序,通过自由市场竞争买断转播权的,但他要裁定这项交易为非法,除非由至少两家广播公司分享现场比赛的转播权。而英超方面做出解释,任何要求将现场转播权出售给多家广播公司的行动都会造成足球电视转播权的价格暴跌,这样一来,最终获胜的是电视广播公司,而大多数足球俱乐部、球迷及足球运动的基层组织将受损。

  最近几天里,欧盟又在布鲁塞尔总部公开发表声明,再次抨击了英超现有的电视转播形式。一项民意调查表明,英超观众对于天空电视台越来越不满,他们反对高昂的收视费用和选择的单一性。欧盟告诉英超方面,从下次的转播合同签约开始,也就是2007年,没有任何一家公司可以获得50%比赛的直播权。

  目前这个赛季所有138场直播比赛都由天空电视台包干。英超联赛的一位发言人称,英超已经同意下次签合约时在一家以上的广播公司间分配转播份额,但是关于天空电视台将会转播多少场还没有定论。


  即时澳盘解读比赛 洞察国际足坛奥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英超相关网页共约9,250,000篇。


 

评论】【足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