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大众日报:英雄、悲剧英雄以及狗熊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13日08:15 大众日报

  我要成为中国英雄。

  这是泰山队主帅图巴的最新言论,来源于某足球专业媒体。

  我们首先要对这句话的真假作出判断。因为现在假新闻太多了,读者搞不清真假也就罢了,有时候就连专业人士和媒体人自己也犯晕。

  我个人认为,图巴并不是一个喜欢张扬的人,为人和出语一惯比较低调、务实。说出这种看似豪气冲天、踌躇满志,实则有些虚张声势的话来,很不像他的个性。另外,提供消息的这家媒体,在业内向来是出了名的编新闻的高手。以至于每次看到这家媒体的报道,尤其是那些比较刺激和新鲜的信息,就要深深地打上一个问号。

  然而在某种程度上,和平年代需要英雄。需要城市英雄,平民英雄,行业英雄,甚至是反英雄的英雄,就像索尔·贝娄创造的奥吉·玛琪、赫索格、拉维尔斯坦等等。

  英雄为时代做出标志,英雄为事件做出定性。如果没有英雄,我们就制造英雄。

  尤其是大敌当前,如果我们认可足球是和平年代的战争这一说法的话,作为中国球迷,作为

中国足球的记录者和评论者,作为中国足球的当事人,我们必须为我们的球队,为我们自己加油、鼓劲、提气。而英雄一词,及时为我们提供了一个合适的口号。在这里,英雄的最初含义,不管它是什么,都可以被部分地,或完全地消解掉,而只剩下,或被赋予形而上的象征意义。但这就足够了。因为等英雄诞生了,或者说等我们把英雄制造出来了,我们的球迷才有了激情为之燃烧的所在,才有了万众一心同仇敌忾的精神支柱。

  然而前戏可能是热烈的,过程可能是认真的,但结果却是不可预测的。制造英雄如同造神,除了有一部分成为不朽外,还有的终结或破灭了,因为并非所有渴望不朽的都能成为不朽。当画面停止的时候,关于英雄的最初设计将考验我们的神经。

  回到图巴和

泰山队身上,他们能在亚冠联赛上走多远,将决定一个事实能否成为一个
神话
,一个来自异乡的教练能否成为一个英雄,以及能否成为一个什么样的英雄。当然结果不外乎三种:一种经历风雨后见彩虹的,以胜利者姿态出现的大众英雄;一种虽败犹荣,但可能会让我们在一刹那间热泪盈眶的悲剧英雄;还有一种就是,什么也不是的狗熊。

  我们从内心里希望图巴和他的弟子们成为我们这个时代的大众英雄,或悲剧英雄,而不是其他。

  11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亚冠相关网页共约1,27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