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游泳> 正文 

练跳台还是练跳板?李婷:两者兼顾 服从国家需要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13日08:03 东方体育日报

  雅典奥运会夺金后一年,对于李婷来说是无比繁忙的。不单单是因为她的十米跳台搭档劳丽诗退出国家队,更多的是着眼2008年北京奥运会,李婷究竟是该选择跳台还是跳板项目的问题。上海海军体工大队内,李婷静静地坐在水池边,双眼望着窗外浮云飘去又游来,“这一年里,几乎每走到一个地方都会有人问我这个问题。但是,我并不是想参加什么项目就可以上什么项目的,尤其2008年北京奥运会又在中国……”李婷话语间明显停顿了片刻:“我现在也不会多想了,我会把时间都放在训练上,两个项目兼顾吧,到时候看国家需要我上
哪个就哪个!”

  按照规律,奥运会后一年往往都是运动员的调整年。但出于种种原因,一些奥运选手的调整年最终却变成了“拼搏年”。在这一年中,除了刘翔,李婷原本的生活也被“改变”了。只是李婷是因为雅典奥运会搭档劳丽诗退出国家队,她必须在新的奥运周期开始后找到自己新的十米台双人搭档。

  去年年底的广州国际跳水巡回赛中,李婷首次与梁佩玲搭档,虽然动作完成的质量都很高,可同步性并不好,不过还是拿到了冠军。昨天回忆起那次比赛时,李婷说:“更多的是找找感觉吧,拿一次冠军并不代表我们配对就一定合适。”但是,2008年,李婷就将22岁了。年龄也将是摆在李婷面前的另一个麻烦。因为这个年龄在其他项目上可能没有什么,但在跳台项目上,影响将是极大的。“如果空中的翻转半径突然增大,对完成高难动作将会非常不利,所以,跳台项目通常是小运动员的天下。”游泳中心也综合各方面考虑,开始让李婷尝试由跳台转到跳板,还换到刘恒林手下,与跳板奥运冠军彭勃和吴敏霞并肩训练。

  今年年初的珠海跳水大赛上,李婷与吴敏霞首次联手出击双人三米板,最终轻松拿下比赛。李婷昨天回忆说:“那时,让我和霞姐(吴敏霞)配,我想可能是因为我们在一个队里,沟通起来比较方面吧,其他根本没有多想。”

  更让李婷做梦都没有想到的是,随后跳水队又安排她和跳水女一号郭晶晶配对女子双人三米板:“从来就没有想过,当时就觉得特别兴奋。剩下的就是担心了,我那时候特别怕跳不好拖郭姐的后腿。”

  不过,好在李婷以前有练跳板的底子,加上刘恒林的细心栽培,很快在世锦赛的赛场上与郭晶晶搭档拿到了个人历史上第一块世锦赛板上的金牌,“我现在对板稍稍有一点感觉了吧,但与郭姐和霞姐比起来还有很多不足。”

  李婷昨天告诉记者,虽然自己前段时间一直在练跳板,但由于

十运会即将在南京举行,她必须为广西争光,她也深知在跳板项目上很难与郭晶晶和吴敏霞抗衡,便在大运会前开始将大部分精力转回跳台。

  “大运会时比跳台让我又找回了些感觉吧,我和莫瀚娜配合最终获得冠军。”李婷昨天也开心地说,“这对我和姐姐李娆在十运会上配合双人10米台提了不少劲儿。”

  2005年,用李婷自己的话说,是混沌的一年。“我也不知道今后究竟是该在跳台上发展,还是在跳板上。总之现在一切兼顾着来吧。”李婷昨天也说,“不过,我知道这不是长久之计,为了2008年

北京奥运会,我必须有所倾向。作为我自己,我非常希望自己能在北京获得一枚女子10米跳台单人的金牌,但这一切还都要看中心怎么安排了,国家需要我上哪个就哪个吧。”

  作者

  :本报记者 吕日明(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李婷相关网页共约594,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