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众口纷云话姚明:夺冠只是时间问题 健康对他更重要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13日08:01 新商报

  2005年9月12日,姚明25周岁生日。

  好莱坞有一个“25岁原则”,在那些电影公司看来,演员和影迷都以25岁为分界,因此拍摄电影一般选择适当划分群,而这个年龄是由美国国家调查中心划分的。在NBA,25岁也是一个分水岭,一个标志着成熟的年龄。乔丹在他25岁那年取得了一个MVP称号,而姚明也在自己25岁那年结束了3年新秀历程,取得了一份天价合同,而昨天他迎来了自己的25周岁
生日,一个新的征程,冲击总冠军的征程由此开始。

  25岁的姚明已经成熟。他在亚锦赛上展现的霸气让其他中锋望而却步,而面对如何使用7600万美元的高薪,姚明坦然地说要多参加公益事业,亚锦赛前姚明牵手中国骨髓库的举动已经作了一个榜样。以前人们总是亲切的称呼姚明

小巨人,但25岁了,再用这样的称呼显然跟不上潮流,姚明不小了。

  李秋平(上海大鲨鱼主教练)

  姚明夺冠是时间问题

  姚明的恩师李秋平如今正带队在美国加州的篮球学校参加集训,备战新赛季和十运会,昨天当记者连线到李秋平,告诉他姚明昨天是25岁生日时,李秋平感慨一声:“从他进东方队,到现在,差不多10年了。”

  回想起当初姚明刚入队时,李秋平介绍说当时自己压力很大,“我们放弃了一些老将,提拔了姚明、刘炜这些新人,我告诉俱乐部,我对他们很有信心,但那时我心里却是没有底。但姚明他们让球队走上了上海篮球最辉煌的时刻。”谈到姚明的高薪,李秋平认为这毫无疑问,“姚明的水平大家都看见了,他是NBA数一数二的中锋,以后会更强。至于姚明还需要什么?我想他个人没有问题,如果

火箭队围绕他的配合再好些,夺冠是早晚的事。”

  苗立杰 现效力美国 W NBA

  姚明比我们更努力

  苗立杰结束了第一个赛季的WNBA征程,记者昨天联系到她的时候,她刚刚回到哈尔滨,准备备战十运会,苗立杰似乎没有任何旅途的疲劳,“现在美国是晚上吧,这个时候一般我们都睡了。”苗立杰认为这个赛季表现不错,但要提高的地方还很多,说到WNBA的征程,难免会提到姚明,“很多人说我和菲菲跟姚明不一样,姚明是

状元秀,但我觉得我们和姚明是一样的,他在NBA也很辛苦,竞争压力很大。许多萨克拉门托的球迷经常和我说,姚明非常出色,我告诉他们,姚明练得很苦,比我们更努力。

  龚玲珍(姚明小学启蒙老师)

  还是健康对他更重要

  不到1米60的龚玲珍和2米26的姚明,也许很难把他们联系到一起,但是两年的师生情牢牢的牵住了他们。“快20年了吧,那年入校的学生非常多,学校在秋季开了临时招生班,姚明就是那个时候进的学校。”作为姚明一、二年级的班主任,龚老师对当时的情况依然记忆犹新,“姚明特别高,比许多同学都高半个头,看到他的时候我就对他印象非常深……”如今姚明已经25岁了,龚老师给他的生日祝福依然是祝姚明身体健康。

  生日的启示

  25岁,新的起点

  1980年的9月12日,姚明降生的那天晚上,他的父亲姚志源刚刚随上海队拿下8年来上海第一个篮球冠军,这也是姚志源职业生涯的最后一场比赛。也许这就是一种启示,姚明将子承父业,并为冠军而生。

  25年来,姚明经历了很多生日。而当他进入NBA后,姚明的每一次生日都会成为焦点,22岁生日,身在印第安纳波利斯的姚明沉浸世锦赛失利的痛楚中,几乎一整天没有离开自己的房间;23岁生日,姚明正在备战哈尔滨亚锦赛,黑龙江省体育局的领导准备了一个“金如意”作为生日礼物……24岁生日也许是姚明最开心的一次,奥运会之后,姚明与叶莉、刘炜等人来到了三亚,阳光、海滩、温情和没有打扰的清闲,这是他最喜欢的生日礼物。对于自己的25岁生日,姚明并没有太放在心上,“现在正在打亚锦赛,我恐怕没有时间去想生日了。”

  为什么人们喜欢记录姚明的生日,无疑大家希望看到姚明的成长。

  25岁是个特殊的岁数。一份新的合同代表了他 N BA之路的新起点,这不再是熟悉 N BA,融入NBA的新手之路,而是称霸NBA的王者之路;一个新的生日愿望代表着一种境界,当姚明上周在骨髓采样现场说,他的愿望会留给中华骨髓库,他希望捐献的人越来越多时,巨人的含义或许多了一层。

  也许姚明的生日依然会索然无味,甚至渐渐忘了自己的生日,但总有人会记得,因为这个日子,世界上多了一个巨人。文/申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姚明相关网页共约6,370,000篇。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