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投入减成绩滑坡 青年军被迫上阵--俱乐部拖国际后腿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13日08:01 东方体育日报

  国际队造成目前这种局面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但俱乐部的动荡无疑是球队本赛季成绩起伏不定的最根本原因。

  投入锐减 成绩大滑坡

  中远转手永大,是国际队赛季前最大的新闻。尽管新东家永大方面多次公开表明了
长期投资足球的决心,但是在整个赛季中各种传言仍然像雨后春笋般源源不断冒出。是“苍蝇不叮无缝的鸡蛋”,还是外界“无端生事”?在正式结果出来前无从判断,但在传言和辟谣反反复复的局面中,队员的心理却始终受着巨大的影响。就像主教练成耀东在一场赛后所说的,“队员也是有思维的,他们怎么能不受到影响呢?”

  永大接手后,实施了各种新的管理方法。但给外界最大的印象是,永大不再像前两年前中远的财大气粗,随着中超的回落一起,国际队也进入了缩紧银根的时代。在球员引进上没有更大的动作,开始用年轻人包打天下;在球员的工资、奖金发放上出现更多的字眼则是“限薪”。措施或许是好的,但伴随着从“新贵”沦为“平民”的同时,国际队的成绩滑落也相应地成为了正比。

  无人可用青年军接班

  在没有升降级的中超二世,培养年轻人是许多球队的共识,国际队也不例外。但如果仔细的研究会发现,国际队中更多年轻人登场,有时却并不是刻意培养,而是无人可用后必须让年轻队员顶上去的窘镜。

  抽调、伤病加上偶尔的停赛,国际队本赛季始终给人印象是人员匮乏、板凳薄弱。虽然众多年轻人粉墨登场,偶尔让人眼前一亮,但这同时也暴露出国际队存在的另一个重大问题——当打球员不足,后备优秀人才缺乏。

  近两个赛季,虽然球队冒出了于海、郑涛、万厚良等新人。但仔细研究会发现,国际队的这些新人有两个特点:第一,新人直接挑大梁。在老队员退出后,国际队很多位置都出现真空,由于当打球员太少,而必须由年轻人直接跳到前台挑起大梁。很多年轻队员并没有经过循序渐进的锻炼就挑起大梁,实力、经验自然会影响到成绩的稳定。第二个特点,国际队的很多新人像郑涛、万厚良都是从刚刚外地挖掘到上海的队员,而真正由自身梯队培养出来的优秀队员却没有占据绝对优势。

  本赛季,北京方面已经开始重视青少年优秀队员的流失问题,而其他俱乐部无疑也会在以后格外关照。国际队的球探工作固然很出色,网罗了很多年轻人才。但如果梯队中无法像山东

鲁能
申花
等俱乐部一样源源不断为一队输送更多的人才,这显然也并不是长久之计。

  伤病不断用兵陷窘境

  伤病问题、人员被抽调,对于国际队本赛季的征战确实也有客观的影响。在众多老队员离队后,刚刚培养的一些年轻主力又接连遭遇伤病、抽调,也让国际队整个赛季的排兵布阵捉襟见肘。

  黄震华、赵作峻两人都是因病长期缺阵。在球队更新换代后,黄震华和赵作峻都算是球队中有经验的老队员了,他们在后防线上的作用显然十分重要,尽管名气不大,但两个人都是实用型的队员。国际队的后防本来就是三条线最薄弱的环节,而同时又有两名主力队员缺阵,这种情况确实有些难为主教练成耀东。赛季中期,成耀东不得不将小将万厚良改为中卫、将原来司职前卫的沈晗、曹欢等人拉到边后卫上。而一旦出现伤病、停赛时,又必须要对外援使用甚至整个阵容作出调整,国际队后防的改造在中超恐怕也是绝无仅有。

  除了伤病外,于海和郑涛的长期被征调也是其中的一个重要因素。尽管其他球队也遇到这样的问题,但由于两人去年在国际队中已经是主力队员,加上国际队板凳厚度本就薄弱,两人离开后也让国际队增加了更多的困难。

  本赛季的碌碌无为,当然并不意味国际队的前途完全黯淡。不管是教练组还是队员的实力,国际队在中超显然还具备很强的

竞争力。就执教水平而论,好学勤奋的成耀东在国内年轻教练中显然是佼佼者,目前仍然保持着上升的势头。而从人员上来说,处以当打之年的李彦、王云、黄勇带着一批有潜质的年轻人,也同样可以给人以很大希望。

  在出征山东前,俱乐部董事长许作名曾经到基地与队员谈心,允诺球队不转让、明年并会加大投入。如果允诺能够成为现实的话,我们相信明年国际队肯定不会出现“四大皆空”的尴尬。尽管现在距离明年的时间尚早,但这个略显失败的赛季只能让我们预支一些憧憬了。

   张宴飞

  11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国际相关网页共约87,70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