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小巨人生日离不开比赛 姚明“切”完日本切蛋糕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13日07:56 南京报业网-南京晨报

  昨天是姚明的25岁生日,和往常一样,他仍然闲不下来。这不,正在多哈征战亚锦赛的姚明昨天拿下两双,率领中国队大胜日本队。以这样的方式来庆祝自己的生日,那滋味肯定比蛋糕还甜。

  狂胜日本队33分

  昨天是中国农历的八月初九,是姚明的生日!姚明以优异的表现帮助中国队以8653轻取日本队,取得了亚锦赛复赛阶段的开门红,这也是姚明生日当天收到的第一份大礼。全场比赛姚明拿下16分和13个篮板。

  比赛开始之后,平均身高比对方高出将近一头的中国队并没有让姚明跳球,而是由大前锋杜锋来跳球。或许是对手的实力比较弱,中国队队员思想过于松懈,跳球之后被日本队打了一个40,而且连续两个失误、两次犯规。

  遭到当头一棒后,中国队顿时清醒过来。此后的第一节比赛成了姚明的天下,姚明抢到进攻篮板,轻松将球投进,还造成犯规。很快,中国队以209领先结束首节。第一节姚明就拿到了8分,虽然姚明在内线屡屡被对手侵犯,本应该懊恼的他脸上却始终是挂着笑容,或许是因为他不愿意破坏自己过生日的好心情吧。

  姚明一记高位跳投把比赛带进了第二节。第二节比赛还有3分15秒时,尤纳斯用易建联换下了姚明。此时,场上除了孙悦之外的其他四名球员都来自广东。易建联在内线的杀伤力和在三分线附近的远投以及孙悦、朱芳雨、杜锋、王仕鹏的突破和远投、盖帽让日本队吃尽了苦头。上半场结束中国队3715就已经领先日本队22分。

  下半场,姚明继续首发上场。尽管中国队已经是大比分领先,但队员们的防守比上半场还要凶悍,进攻也比上半场更加的犀利,内线的姚明依然是无人可挡。为了防守姚明,日本队多人包夹给中国队的外线留下了更多出手机会。在第三节比赛还有2分2秒的时候,姚明下场休息,此时的姚明已经拿到了16分和13个篮板。

  比赛早早地进入了垃圾时间。最终,中国队以8653大比分轻松战胜日本队,第四节姚明没有上场。很可惜,中国队在本场比赛中除了唐正东之外,其他球员均登场亮相。实习生胡飞

  生日蛋糕一下两个

  姚明生日,

中国男篮副领队薛云飞已经在多哈当地预订了一块篮球场形状的蛋糕,准备晚饭后推出来,让大家围着姚明唱一下生日歌。尽管篮管中心主任李元伟也来到了多哈,但球队方面还是希望尽量低调。

  不过西亚人还是抢了领队的戏,当他们得知昨天是姚明生日后,便在比赛结束后,将一块巧克力蛋糕推进了中国队休息室。

  见东道主这么豪爽,没有吃晚饭的队员立刻甩开腮帮。又累又饿的队员们三下两下就将蛋糕就地解决。还是姚明有心,他专门让人端了一块蛋糕到新闻中心,慰劳辛苦的中国记者。

  吃完蛋糕,中国队员就回到酒店,吃罢晚饭后,他们将回到球场,观看同组黎巴嫩队与沙特队的比赛。

  而主教练尤纳斯赛后就留在了现场,为了观看韩国队与约旦队的比赛,他甚至放弃了吃晚饭。

  东道主送上手表

  当中国队昨天战胜日本队之后,现场解说员说今天是姚明的生日,现场播放生日快乐歌。卡塔尔篮协三名官员来到场内,赠给姚明一块手表。对于现在的姚明来说,时间就是金钱。和火箭续签下5年7600万美元的大合同后,姚明虽然称不上是日进斗金,但凭借其在世界范围内的影响力,看上他的商家肯定是络绎不绝。但从另一方面讲,在名利皆收的背后,是姚明个人时间和空间的大幅缩减。如何合理分配除了在NBA和国家队征战之外的时间,将是摆在姚明面前的一大问题。由此可见,卡塔尔篮协这个礼物送得颇有深意。

  成长离不开他们

  姚爸爸姚妈妈

  有句俗话说得好,儿女的生日就是父母的苦日。姚明的成长,父母也付出了很大的心血。为了能够使姚明安心在NBA打球,姚明的父母特意赶到美国与儿子作伴,为他做可口的饭菜。虽然过了这个生日,姚明已经25岁了,但在姚明父母的心中,姚明总是个长不大的孩子。女友叶莉

  由于两人都是篮球运动员,姚明和叶莉总是聚少离多。去年生日,这对情侣在三亚度过了难得的假期。如今,姚明在亚锦赛赛场征战,叶莉也没有闲着,也要为十运会积极热身。由于多哈跟国内有5个小时的时差,两人要想多聊几句,有一个人要熬夜或者早起一会了。 经纪人章明基

  姚明之所以能够有今天的巨大成功,他的篮球天赋自然用不着多说,以章明基为核心的“姚之队”在背后也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在“姚之队”的精心运作下,姚明先后为苹果计算机、佳得乐、麦当劳等国际知名品牌代言,姚明的整体品牌价值达到最大化。另外他们还极好地处理了代表国家队和俱乐部两者之间的冲突,做到了使三方满意。最近的一件大事更是值得一提,“姚之队”为姚明签下了5年7600万的顶薪合同,这其中章明基功不可没。 恩师李秋平

  师恩不可忘,“小诸葛”李秋平是姚明进入职业联赛的引路人,正是在小诸葛的引导下,姚明在短短两三年间水平突飞猛进,成为了CBA的顶尖球员,为他今日的辉煌打下了基础。死党刘炜

  从青年队一起,两人十多年的交情,过生日时候打个电话应该是必不可少的。再说了,姚明还要靠刘炜给他传球呢,要是刘炜像苏拉那样吝啬,姚明只能在内线干着急了。不过这话也是说说而已,刘炜不给姚明传给谁传呢。要是队里管得不严,两人可以出去喝点小酒聊几句。要是管得严,两人就联网打场电脑游戏,刘炜谦让一下姚明,也就算送生日礼物了。 战友范甘迪、麦蒂

  虽然中国球迷总是不满意范甘迪对姚明的使用,但是平心而论,范帅在帮助姚明早日融入NBA起到了很关键的作用。而麦蒂也是姚明的第一个巨星级搭档。新的赛季,新的起点,能不能如愿戴上总冠军戒指就看这“铁三角”的了。

  生日离不开比赛

  21岁CBA夺冠前的最后放松

  对于像姚明这样的运动员来说,大部分时间都要在各地打比赛,很少有时间和家人团聚,在家过一个生日更是奢望了。不过,2001年的21岁生日,姚明就是在上海家中和父母一起度过的。这要感谢上海男篮主帅李秋平体谅爱徒,格外开恩。

  自从4月份国家队集中到9月初,姚明一直在国家队和上海队的各种赛事间奔忙,没有休息的机会。9月11日,上海东方男篮赶赴中国台北参加亚洲男篮超级联赛,李指导特意给姚明放假,让他在家好好休息一下。姚明终于可以躲在自己的家里,听着喜欢的“后街男孩”美妙的歌声,品尝着好久没吃到的妈妈做的好菜,尽情享受一下生活的快乐了。对姚明来说,这个生日真是难得的快乐和悠闲。 22岁一个人品味世锦赛苦涩

  2002年的生日对姚明来说,是一个有点痛苦的回忆,充满了郁闷的味道。

  几乎整个上午,姚明躲在自己的房间里,吃了朋友送来的爱吃的肯德基把午餐对付过去。多少令姚明有些感动的是,上海一位朋友远道捎来一个哈根达斯的生日蛋糕,才算使他的生日添上了亮丽的颜色。整整一个下午,姚明躲在房间玩游戏机打发时间,所玩的不过是《生化危机》和《星球大战》,都已经是他玩得烂熟的。

  姚明之所以如此郁闷,是因为脑海中抹不去9月9日结束的14届世锦赛失利的影子。从个人表现来说,姚明在本届世锦赛的发挥还是不错的,场均得到21分和9.3个篮板,单项技术排名都排在第三,并入选了

最佳阵容。姚明是惟一一名四强队伍之外入选的球员。不过,仅仅姚明一个人,在世界舞台上是难以拯救中国篮球的。在全部8场比赛中,中国队男篮1胜7负,最后的名次是第十二。

  郁闷归郁闷,姚明并不消沉。在生日的当天,姚明也对好友表示,这届世锦赛没打好,但是自己还年轻,还有的是机会。 23岁亚锦赛前夕不忘雪耻

  大约9月总是大赛的季节,2003年姚明的生日是在亚锦赛的备战中。那天,黑龙江省体育局的领导为姚明准备了一个“金如意”作为生日礼物。在两层的生日蛋糕面前,姚明似乎并没有被热闹气氛感染,备战的时候,他的心里最重要永远是比赛。18天以后,姚明率领的中国男篮在哈尔滨拿下了亚锦赛的冠军。在国庆之夜一雪釜山亚运失金之耻,同时也夺得2004年雅典奥运会男篮比赛的最后一张入场券。赛后,姚明被评为22届亚锦赛的最有价值球员。 24岁雅典奥运后三亚度假

  在姚明的许多生日当中,2004年的这个生日可以说是少有的轻松惬意,他和女友叶莉、好友刘炜、私人训练师一行6人在三亚度过了为期一周的休闲假期。

  在度假的同时,姚明每天仍不忘训练,在早餐过后,姚明都会同刘炜等人到健身房运动,再到观海长廊上跑步,下午还要去游泳。9月12日,姚明和叶莉一起吹灭了生日蜡烛,度过一个休闲而且甜蜜的生日。与此同时,从大洋彼岸的NBA传来一个好消息,在姚明第3年的新秀合同快到期之际,火箭和姚明签了“3+1合同”中第4年的新秀合同。

  生日祝福

  尤纳斯我要对姚说的是,希望他一直保持现在的这种发展势头,保持自己的竞技状态。他是一个非常好的小伙子,我希望他可以赚更多的钱,有更多的关注度,同时能有更多的时间陪陪家人。此外,我也希望姚可以让中国人更加为他感到骄傲。队友

  刘炜:我就不和他客气了,什么都不说了,呵呵。

  张劲松:我祝大姚生日快乐啊。看到队内有这么优秀的年轻人,自己心里也感到高兴。

  莫科:说什么呢?祝愿他一切都好吧。

  易建联:队里应该有安排吧。说点什么呢?我想,自己祝福的话,还是明天亲自对他说吧。网友

  2008年奥运会就看你的了,打败美国梦之队在家门口夺冠,是多年以来的梦想!

  早点结婚吧!和叶莉一起努力生个天下无敌的超级篮球小子,这个财富远比火箭的五年合同大。早耕种早收获!

  我玩NBALive2005,最常用的一招是麦蒂抛球,你空接,希望你在NBA赛场上能和麦蒂多来几个空接。

  祝你球技越来越牛,奖杯越拿越多,荣誉越得越大。最好把NBA、奥运会、世锦赛冠军都拿到,成为大满冠选手。(来源:南京晨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姚明相关网页共约6,370,000篇。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