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协议记分成比赛拦路虎 弃权成为十运拳击场主旋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13日05:38 中国青年报

  与摔跤一样,十运会的拳击项目因为与世锦赛相距过近而提前举行。但是被戏称为“最刺激的比赛”的拳击大战,却并没有在比赛开始阶段给观众带来享受,几乎每个级别都碰到选手“莫名其妙”的弃权,这让观众面对空荡的拳击台根本提不起兴趣。“开始看比赛的观众并不多,到了半决赛和决赛的阶段,观众才多了一点”,重竞技运动管理中心书记常建平说,“大部分也是省市的拉拉队和当地的解放军战士,我们也知道运动员频繁弃权对这个项目的发展不利,但现在规则就是这样。”

  弃权成为拳击赛场主旋律

  一周来,参加十运会拳击比赛的运动员已经习惯了弃权情况的频频发生,这在以前的比赛里是绝无仅有的。

  比赛开始第二天,4名运动员先后弃权,当天比赛草草收场。第三天的1/4决赛,又有5人相继弃权。人们不禁疑惑起来:在全运会这样重要的比赛里,运动员竞相弃权的原因究竟是什么?

  据记者了解,以奥运会铜牌得主邹市明的比赛为例,他的对手本是贵州队的队友成波。这届全运会,成波代表上海队出战,在48公斤级8强战中主动弃权,“送”邹市明进入四强。有运动员私下议论:“虽然成波在贵州队可能没有参加全运会的机会,但既然来到这里,就该好好打比赛,不管是有伤、怯战还是因为别的理由,都不该直接弃权。”

  如果说成波的弃权还算有情可原,那么煤矿代表队高军在第一局8∶3领先湖北队运动员李胜才的大好局面下,第二局主动提出弃权,就更加让人想不明白。

  事情并没有到此结束,就在上周日举行的半决赛当中,“弃权运动”全面爆发———多达9人或早或晚弃权,“保送”对手进了决赛。

  这其中,54公斤级的比赛只象征性打了一局,60公斤级的两场半决赛干脆没有进行,64公斤级、75公斤级、81公斤级和91公斤以上级的两场半决赛都只打了一场。有人就此戏言:“不知道最后决赛的时候还有谁会弃权。”

  协议记分成比赛拦路虎

  因水平不济或因运动员伤病而放弃比赛本无可厚非,虽然几乎所有弃权运动员都以伤病原因为借口,但实际上还是因为协议记分的新规则,才导致本该正常进行的比赛变成“一个人的拳击赛”。

  很多教练和运动员拒绝就此问题接受采访,因为对他们来说,弃权是利用规则的最好结果,这样才更有机会“为集体得分”,尽管弃权有时也并非自愿。

  根据十运会的规则,“协议交流”的队员最终获得成绩,送出和接受双方省区市都有分可加,这就使得个人单项的对战双方心照不宣,兵不血刃直接送一个平时实力占优的运动员晋级成为首选结果。

  所以有些弃权运动员其实并不服气。一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教练说:“弃权以后,我们的运动员心里并不好受,他本来出来以后还想发挥发挥的,但是我们根本没法给他机会。就是说他在原来的队就没机会,现在交流出来了,遇上原来的队友,他还是没机会。”“九运会还没有协议记分这样的明文规定,这个规则是专门为十运会制定的。”常建平坦言这个规则执行起来其实问题多多,“当初制定这个规则是因为想从政策上对西部的运动队给予照顾,也是响应支援西部的号召,不光是拳击,所有项目都是协议记分。现在看来,这个规则的效果不好,我想可能下届全运会不会再用这种规则。”“当初我们希望各省份都能把一些水平相对高、但在自己队里机会不多的运动员交流到西部运动队,也是想让比赛更加激烈,奖牌分布平均一点。但现在拳击比赛表现出来的问题是,同一个级别的、原来的队友碰上了,肯定有一个不打的,我们没想到这种负面影响。我们也不好处理,他们都说有伤,你要是让他愣打,他也不会好好打,肯定也是随便应付几下。”

  加强管理已是刻不容缓

  “随随便便就弃权,表面上看是一种战术,实际上对运动员并不公平,也是在给拳击运动的形象抹黑。”一名重竞技运动管理中心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但现在十运会拳击赛场出现的这些问题,包括规则方面的和裁判方面的,都不会在重竞技中心的直接干预下解决。因为总局在7月已经通过了一项决议,重竞技运动管理中心将会在近期内分成两个中心。”

  据记者了解,拳击和

跆拳道两个项目将单独归到新成立的拳跆中心管理,对于在
北京奥运
会上都有金牌任务的拳击和跆拳道来说,投入更多管理力量已是势在必行。

  常建平说:“新中心的准备工作都就绪了,最迟就在本周,总局将正式宣布拳跆中心的成立。这样的话,像拳击这种项目我们就可以拿出更多的精力来保证它的发展。在全运会比赛结束后,我们各级别的队伍都要集训,备战11月的世锦赛,争取可以在小级别上拿到一块金牌。至于长期一点的目标,我们会慢慢搞更多的比赛,引导拳击这个项目向健康的方向发展。”

  本报北京9月12日电

  作者:本报记者 郭剑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十运会相关网页共约927,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