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常昊李昌镐旷世和局另有因 围棋娱乐化令人耳目一新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13日05:16  深圳商报

  天作幕、地为盘、人当子,独特的构思加上完美的运作,让在湘西凤凰南方长城上的世界围棋巅峰对决散发出奇特的魅力。在南北少林武童的刀光剑影中,在31面震天的苗鼓声中,在南方长城滚滚的狼烟中,常昊与李昌镐最终走出了罕见的四劫循环,可谓旷世和局。

  四劫循环的和棋结果是在裁判长王汝南和两位高手共同认可下得到确认的,不过,许多棋迷还是提出了质疑和不解:比赛虽然进行得非常激烈和复杂,但当时李昌镐的局面并不差,如果他主动消劫避免和棋,赢面其实很大。

  “石佛”李昌镐在形势占优的情况下竟选择与常昊弈和,坊间有三种猜测:一曰他故意谦让于常昊,抚慰中国棋迷之心,以便推动世界围棋的发展;二曰导演精确指导和局,制造绝世经典,参赛双方都不失面子,两全齐美;三曰他时间紧迫,看不清形势而被迫下出四劫循环的无胜负局。

  “双方在50分钟内下了300多手,直逼1局400多手的世界纪录了,要让双方提前背下这么多手棋还真不容易,再说要让李昌镐这样的高手下假棋,那是不可能的。”中国棋院副院长华以刚否定了主办方导演和棋的可能。他认为李昌镐没有主动消除四劫循环确实是因为时间紧迫,“当时李昌镐的领先优势只有10目左右,如果他先消一个劫而损失几目的话,可能导致输棋,所以无奈在优势下选择和棋。”

  常昊亦认同华以刚的说法,“李昌镐形势一直不错,可能是因为用时紧张,他没有选择消劫。”

  然而,谁也无法排除李昌镐故意将优势棋下成和棋的可能,比赛结束后,李昌镐说了一句耐人寻味的话,“这个结果太有意义了,对围棋的发展大有好处。”

  常李两人的巅峰对决,留下了一段“悬案”,不管怎么说,也必将在围棋史上留下一段佳话。

  与比赛本身相比,值得特别指出的是,这场世界围棋界巅峰对决的包装形式,让人耳目一新——361个武童头戴斗笠,手拿刀剑,每走一步棋,他们都要在青石铺砌的大棋盘上打打杀杀一番;单田芳独具特色的评书演说响彻山野;城楼上四起的烽烟遮云蔽日……这些创意,无不让人拍案,一场普通人看来单调乏味的围棋比赛竟然能够制造出如此多的看点,作为主办单位,

湖南卫视制作人的胆识与创意令人叹服。

  与其说这是一场成功的围棋比赛,不如说这是一场成功的围棋娱乐秀,享受比赛的不仅是李昌镐与常昊,更是观看比赛的棋迷。

  “让围棋比赛活起来”,这盘四劫循环棋,无疑会在今后很长一段时间里,犹如金庸笔下《天龙八部》中的“珍珑棋局”一样,被爱棋之人常挂嘴边。(深圳商报记者舒桂林)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35,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