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隋东亮难忘国脚生涯 就记得足协领导天天开会(组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13日00:34 北京娱乐信报
隋东亮难忘国脚生涯就记得足协领导天天开会(组图)
这时的隋东亮不胖了,出汗多的原因也已经变成了在场上的努力。

  在北京现代队场场首发,本赛季已经为球队打入4球,而就在上周,隋东亮凭借加时赛的一脚远射成功地击落申花,护送现代队进了足协杯四强。如是,当年健力宝“四小天鹅”中的隋东亮一下子成了眼下风头正劲的一只。四小天鹅?究竟还有多少人会记得这个曾经给国人无限希望又无限唏嘘的组合?
隋东亮难忘国脚生涯就记得足协领导天天开会(组图)
1999年在国奥队

  健力宝巴西留学

  “没有球场,我们自己拔荒草、轧场地。”

  隋东亮12岁从大连被直接选入八一少年队,16岁赴巴西留学,是著名
的健力宝少年队的一分子。

  “去巴西留学?当时所有人的感觉都是以为我们上天堂了。”隋东亮说。巴西确实是足球的天堂,但却不是健力宝少年队的天堂,这支球队只是去了巴西,而生存的环境却非常恶劣,这也是等这些孩子们回来之后,人们才逐渐了解到的。

  “没有球场,我们自己拔荒草,轧场地,说出来你们都不信,训练场的球门都是我们自己立起来的。”由于实在吃不惯当地的食品,又没有厨师做饭,当时分别出任领队、教练的刘志才和朱广沪,每天都要亲自下厨给队员们做饭。而现在已经是国家队主教练的朱广沪,正是在那个时候,与队员们建立了深厚的感情。

  一群半大小子,被“禁锢”在人地两生的巴西,除了踢球,还能做什么呢?“人家商毅厉害,还真学了不少葡萄牙语,听说这两年国安来巴西外援都不用找翻译,我不行,除了天天练球,别的什么都不干。”隋东亮说。

  去巴西的时候,隋东亮就是队里的主力,而三四年间,无人能够撼动他的位置。1996年的时候,隋东亮等几名球员被巴西冈比纳斯队选中参加洲联赛,“我们上去一踢,觉得自己并不差,信心一下子就起来了。”
隋东亮难忘国脚生涯就记得足协领导天天开会(组图)
2003年在八一队

  19岁回国参加10强赛

  “就记得足协领导天天给教练组开会。”

  1997年1月,一纸调令传到巴西。隋东亮、李金羽、李铁、张效瑞、郝伟、李玮峰应召回国增援即将冲击世界杯的中国国家队。最终,郝伟和李玮峰被淘汰,其余4人留用,成为著名的“四小天鹅”。

  同年2月,隋东亮首次代表国家队出战美国队,一脚精彩的凌空抽射却被裁判误判为越位。那时,刚刚19岁的隋东亮隐隐约约地感觉到,自己在国家队中的道路不会太平坦。

  戚务生率领的那届国家队,被普遍认为是中国历史上实力最强劲的一支,隋东亮是其中年龄最小的一名国脚,但他打左前卫竟然一度把队长马明宇挤到了替补席上,在后腰位置上也一度担当主力。

  因为年龄小,隋东亮的压力也小。对于10强赛期间那段让所有国脚都痛不欲生的封闭岁月,隋东亮并没有感到太多的不适,“在巴西也一样是封闭,现在至少身边都是中国人吧。”那时的隋东亮最爱和高峰在一起,据说一到晚上,睡不着觉的高峰就拎着几瓶啤酒来找他,隋东亮不喝酒,但与高峰聊得投机。至今,高峰组织的球队要是有重大比赛,隋东亮都会忙里偷闲地去帮忙踢上几脚。

  “我就记得足协的领导一大堆,天天给教练组开会。”19、20岁的记忆对于隋东亮已经有点模糊了,10强赛的失利使他痛心疾首,但冲击悉尼奥运会的任务又让他鼓足了信心,可惜两年的时间,他经历了世界杯和奥运会的两次失败。

  1999年国奥队的失利,使健力宝的球员们在1998年解体后再也没有机会大面积地出现在一支球队中。隋东亮至今记得球队解散时朱广沪的一句话,“健力宝如果整队保留,你们都是好球员,但现在分散到各地方队,就要看你们的生存能力了。”

  六七年的时间,半数健力宝的精英,已经彻底销声匿迹。
隋东亮难忘国脚生涯就记得足协领导天天开会(组图)
如今的隋东亮 信报记者 李方宇/摄

  2003年八一撤编降级

  “球破的破,丢的丢,都没人给补齐。”

  从国奥队铩羽而归,隋东亮回到了八一队。由于1998年最后一战被四川队的彭晓方不明就里地打入一球,1999年的八一队已经落入了甲B的泥潭之中。而隋东亮也从此平庸,远离了国家队。

  “是因为环境和体制吧,我想是的。”纯封闭的生活管理模式,晚上10点锁宿舍楼门,楼道里安有监视器的铁腕政策,让球员们的心理难免逆反,“越关越想出去,恶性循环。”

  2001年重回甲A的八一队成绩始终在中下游,而2003年球队撤编的消息,也让这支曾经的威武之师彻底沉沦。当年联赛的前14轮,八一队名列第7,但随着撤编的消息传来,球员一下子慌了神,球队进入无序状态,竟一路连败到年底。

  撤编到底给八一队造成了多大的影响?隋东亮举了一个例子,“八一队没钱,但撤编之前我们还有10个飞火流星用作训练,但撤编的消息一传来,这些球破的破,丢的丢,也没人给补齐,结果我们只能用韩国生产的足球来训练,每场比赛的上半时我们都要适应飞火流星的比赛用球,基本是30分钟之后才能找到感觉,那时对手常常已经领先了。”

  15年的军旅生涯以球队降入中甲而终结,隋东亮的军人情结却难以割舍。这个副营级的文职军官和黄勇是队中仅有的两名党员。至今,在隋东亮的钱包里,都存放着一张自己英武威严的戎装照。

  2004年转会国安

  整整80公斤,被队友笑称“中场厨子”

  隋东亮登上转会榜的时候,想要他的球队很多,辽宁、沈阳、天津都虎视眈眈的,后来他选择了北京,据说是高峰从中牵线。

  刚到国安的时候隋东亮整整80公斤,天天跑圈减肥。其间打了一场比赛,体态多少有些臃肿的他,被队友们喻为“中场厨子”。隋东亮不急不恼,每天训练结束之后都要加练,汗水常常把几层训练服全部浸湿。

  2004年初球队到海南冬训的时候,隋东亮的体重降到了73公斤,厨子的雅号渐渐也就没人再叫了。

  “在国安练一年,相当于在八一队练两三年吧,我才算知道什么叫真正的俱乐部。”隋东亮说。2004年2月在韩国,隋东亮第一次代表国安出场,才踢了5分钟就被撞破了头,血一下子就流出来,医生处理之后,就像头上别了一个发卡,“干脆再弄个蝴蝶结得了。”队友开他玩笑,他也跟着笑。

  同年中超第一轮,他的铲球造成了对手刘玉建骨折。隋东亮后来说,“前两场球,一场伤自己,一场伤别人,其实是因为我太想踢好了,遇上一个好俱乐部、好球队不容易。”

  即将年满28岁

  “想再为国家队拼一下,虽然很渺茫。”

  再过十几天,隋东亮就28岁了,他说,“我还想为国家一搏。”

  19岁就成为国脚的隋东亮,对国家队的感情非常深厚。“我真的挺想再为国家队拼一下的,虽然我知道很渺茫。”

  前不久,国家队主帅朱广沪确实把隋东亮作为重点考察的对象。但是,08战略最终封死了这位老将的报国之心。“现在最重要的任务就是2008年奥运会,国家队在年轻化,我的希望已经越来越小了。”

  国家队去不了了,就在现代队拼尽全力。这位开场10分钟内就能让球衣全部湿透的中场虎将,目前年龄在现代队排第4,“怎么说都是老队员了,以前是人家带着我这样的小队员拼,现在是我带着小的拼,时间过得太快了。”

  如今已是隋东亮在国安的第2个赛季,那天沈祥福和他开玩笑,“东亮你现在的状态能保持到30岁就行。”他说,“沈指,我觉得我能踢到33岁啊。”隋东亮说:“我想让这个巅峰多保持几年,别再像当年那样昙花一现。”

  隋东亮已经开始懂得珍惜。

  信报记者孙玮

  星档案·隋东亮

  出生日期:1977年9月24日

  身高:1.80米

  体重:73公斤

  籍贯:大连

  曾效力球队:八一队

  现效力球队:北京现代队

  成长经历:

  12岁离开家乡大连入选八一足球队;16岁被选入健力宝队远赴巴西留学。

  1997年被火线招入国家队冲击法国世界杯,与李金羽、李铁、张效瑞一起被誉为“四小天鹅”。虽然当年国家队10强赛失利,但隋东亮的表现依然得到肯定。

  1998年健力宝队解散,隋东亮返回八一队,同年底亚运会曾短期回归国家队。

  2003年八一队撤编降级,隋东亮次年加盟北京现代队,球衣6号,现司职后腰。

  除署名外均为资料图片

  11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隋东亮相关网页共约54,1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