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闻晨报:中国足球—堕落无极限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12日12:53 新闻晚报

  “现实像块石头,精神像个蛋。石头虽然坚硬,可蛋才有生命。”在摇滚艺术家崔健个人第四张专辑《红旗下的蛋》的同名歌曲中,人们可以找到这句话。

  在西方社会,政客们不时会遭到鸡蛋和西红柿的攻击。前些日子,德国外长菲舍尔在演讲中又被一个愤怒的失业青年扔了满身的鸡蛋。在一个觅食愈来愈难的年代,人们用这种方式来表达自己对现实的不满,同时也冀望后来者能兑现“政治服务百姓”的诺言。而万
里之外的中国,我的同行依然还期待手中的石头能够唤醒病入膏肓的中国足球,即便飞出的石头已无法激起一波涟漪。

  因为想要清静和反省,我来到了这个荒无人烟的德国农村。然而情歌总是老的好,足球还是咱们臭,臭不可闻的中国足球还是熏到了天涯海角。过去的一周,又有许多鸡飞狗跳的事情折磨着我的思绪。首先是以忽悠闻名的赵本山据说已经有了后悔的迹象,继而又听说实德老板徐明最近正在朝着“承包”中超的方向继续前进。而就在一天前,我又在网上看到,半夜三更泡吧归来的

武汉队员王小诗被人连砍四刀。除此之外,还有一条让人哭笑不得的消息:从国安球迷手中飞出的杂物没有击中上海国际队员,却伤到了主队的高雷雷。

  然而,更让我伤心二又四分之三炷香的是,即便如今的中国足球已经成了一个十足的垃圾场,足协的当权者们似乎仍然能够熟视无睹地面对这个马戏团中所发生的一切。而就在徐明的实德系扩张愈演愈烈时,还有人说这是眼下中国足球唯一的生路,并因此得出结论———《不如让徐明承包中超》。

  悲哀至此,我只能选择去大雨中暴走。但雨水能洗去身上的汗臭,却洗不掉心中的郁闷。

  翻遍世界足球的版图,几乎再找不出一个比眼下的中国足球更混乱的地方了。中国足球的四季似乎全部成了多事之秋,而充斥了在耳边的除了假、黑、赌外,如今又多了许多我们过去只能在电影中才能看到的名词:派系、斗殴、砍人、无间道……

  不知道还有多少人在关注中国足球的本身,又有多少人知道今天的中超踢到了第几轮,北京的耶里奇射进了多少球。人们只知道,深圳不仅有球霸,还有护球像亨利的“李毅大帝”;武汉的郑斌刚在一场冲突中证明自己才是球队的老大,然后就听到“小弟”王小诗酒吧外被砍的消息。当然,让人津津乐道的还有,徐明何时能将中超变成真正的实德企业内部联赛。

  姑娘在哪里?鲜花在哪里?秩序在哪里?足协的官员又在哪里?

  年少的时候,我们盼着自己快快长大。然而十几年后的今天,已经无人敢想像中国的明天。

  23年前,德国的乌铎·林登贝格写了一首《无法修补的心》。如今我听着音乐,对着电脑屏幕黯然神伤。 作者:孙文祥 高雷雷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足球相关网页共约26,60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