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经济建设体育发展双赢-黑龙江体育局长谈乒球大奖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12日11:46 中国体育报

  9月8日,松下中国乒乓球大奖赛在黑龙江省哈尔滨市举行,这是1991年以来,中国乒乓球大奖赛这一传统赛事的第十五次举办,同时也是黑龙江省首次举办国际乒乓球大赛。近三四年来,黑龙江省的体育事业发展速度很快,特别是在冬季项目上,由于黑龙江有着得天独厚的基础,众多大型冬季体育赛事都在哈尔滨举行,而这次中国乒乓球大奖赛是黑龙江历史上举办的规模最大、参赛运动员最多的一次乒乓球大赛,给黑龙江未来体育的发展开拓出了新的领域。

  关于这次比赛举办地的确定,黑龙江省体育局局长赵英刚介绍道:“本来黑龙江省近年就想争取搞一次

乒乓球比赛,今年5月份的全运会乒乓球预赛在秦皇岛举行时,这个意向与乒协的意图不谋而合,于是当场就拍板决定,此次比赛将放到哈尔滨举行。”赵英刚回顾说:“乒乓球是我国的国球,而黑龙江省有着很好的乒乓球基础,历史上曾经涌现出了张德英、焦志敏等著名选手,而实现了‘大满贯’佳绩的黑龙江运动员孔令辉现在仍是国家队现役球员,并且乒乓球运动在黑龙江有着很好的群众基础。”

  虽然筹备时间比较短,但是近年来黑龙江举办重大比赛很多,积累了许多办赛经验,因此比赛的筹备工作进行得很顺利。赵英刚表示:“在确定了承办中国乒乓球大奖赛后,虽然筹备时间不是很长,但因为我们拥有一支比较好的队伍,在比赛的组织、管理、接待等方面有经验和能力。通过与中国乒乓球协会的沟通,比赛的组织筹备工作在短期内就完成了,包括竞赛的组织、来宾的接待和赛场安全保卫等工作都进行得井井有条。”

  对于举办这次比赛的意义,赵英刚有着自己的理解,首先他认为,体育是一个城市发展经济不可缺少的阵地,多举办国际性大赛对于促进黑龙江当地的经济、文化体育事业发展极有好处;第二,这样的比赛将大大促进体育事业的发展。过去黑龙江的乒乓球发展,很大程度上是因为拥有一些优秀的著名选手,这些选手们的榜样力量影响了很多孩子去进行乒乓球运动。但是光靠这样的影响是不够的,更多的国际比赛更能够让人们面对面的、直观地从比赛中获得直接的影响,也更能同时促进乒乓球运动的发展。当然,这样的促进不是近期能够看到的,在中远期将能够显现出潜移默化的效果。

  赵英刚认为,这次比赛对于黑龙江来说,是一次体育比赛社会化和产业化尝试,在提升城市形象的同时,也给城市注入活力,同时体育本身通过社会化得以发展得更快。举办这次中国乒乓球大奖赛的场地位于哈尔滨市国际会展体育中心,有着多重综合功能的场馆规模宏大,外观现代。赵英刚介绍道:“近年来黑龙江省的体育场馆建设投入很大,眼前的这个乒乓球馆能够容纳1万人,不光能够举办夏季比赛,到冬季也能举行短道速滑等项目的比赛,去年的短道速滑

世界杯赛就是在这里举行的。这个室内场地旁边,还有一个综合训练馆和一个综合田径场,整个体育中心大气,也很国际化。其实黑龙江的场馆整体资源非常好,很多大学都有很好的设施,尤其是冬季项目上,有着众多优良设施,实力非常雄厚。从硬件条件上来说,黑龙江具备举办一定规模的综合运动会或者单项世界大赛的条件。”

  赵英刚最后介绍了黑龙江省近期的体育规划,他表示黑龙江未来的体育发展将会在冬季与夏季、奥运和全运、竞技水平发展和社会体育推广这几个辨证的层面上分清主次、突出重点,加快发展速度,同时搞好体育的社会化、产业化,让体育成为黑龙江省经济繁荣与社会发展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作者:叶 开

  (来源:中国体育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乒球相关网页共约198,000篇。


 

评论】【乒羽世界】【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