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特殊的主角特殊的结果 凤凰棋战变成真正娱乐大餐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12日07:59 东方体育日报

  名噪一时的2005南方长城世界围棋巅峰对决昨天下午在湘西名镇凤凰举行,特殊的日子、特殊的地方、特殊的主角、特殊的奖金、特殊的嘉宾、特殊的结果……无数“特殊”将这一场本来纯属围棋概念的比赛变成了一道真正的娱乐大餐。

  比赛正式开始前,常昊、李昌镐、王汝南等还兴致勃勃地在城楼上观看比赛,常昊特地关照妻子张璇打开DV,还指导她如何拍摄,而还始还很“麻”的李昌镐看到后来,居然
主动戴上了眼镜,尤其是对少林武童的功夫“预演”看得津津有味。不过此刻的他们似乎都没意识到,当天真正创造了“奇迹”的主角,还是他们俩。

  因为比赛采用每方50分钟包干的赛制,谁先用完时间就判负,而正规世界比赛一般是每方三个半小时,另有读秒。所以双方从比赛开始就落子如飞,一度让讲棋经验丰富的华以刚和徐莹都感觉“脱节”。而且因为并非世界大赛,棋手的心态都十分放松,常昊从布局开始就采取积极主动的战术,腾挪转移轻松自如,与他以往的棋风相比简直判若两人。在左下角激战中,白棋守中带攻,被围数子漂亮突围,反而钳制了两块黑棋。

  李昌镐则显得有些被动,而且外面时而评书、时而讲解、时而还有联棋明星的采访,都用大喇叭直接“传送”,城楼上听得清清楚楚,这对从来没有这样比赛过的他也是一种考验。不过他毕竟是获得过17个世界冠军的大家,尽管被动,还是渐渐调整了心态。

  在中盘激战中,春风得意的常昊在上边出现一个疏漏,被李昌镐抓住机会反戈一击,常昊情急之下顽强抗争,最后吃下左上大角,但是也付出中腹大龙被杀的代价。不过在危难中常昊显得非常顽强,他没有放弃,而利用前半盘大局观优势制造的“空隙”拼命进行打劫,希望寻求转机,棋盘上烽烟顿起,不断有打劫、提子……此刻大地棋盘上“黑子”、“白子”跑进跑出,武术套路出神入化,讲棋台前华以刚和徐莹则完全是手忙脚乱,渐渐跟不上棋手的节奏,这在其他的比赛中也是非常难得一见的。特别赛制造成了特别的赛果——因为这时双方的用时都接近耗尽,棋手在不断试探之后双方竟然联手制造了“四劫循环”,和棋!

  作者

  :本报记者 张晓露(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围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