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唐正东挑大梁还嫩点 心理问题与局限性是症结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12日07:59 东方体育日报

  小组赛,中国男篮整体疲软,论球员个人表现的话,唐正东让人看得最为心急。

  昨天赛后,中国队主帅尤纳斯直率地批评说:“今天的确有些球员不够兴奋。我不想点名,但是有些球员的表现的确令我非常失望。这样下去,在关键比赛他们将不会得到上场机会。”即使没有点名,但作为两届CBA联赛MVP的唐正东,已经成为球迷批评最多的对象了,甚至有网民说:“唐正东就是足球界的李毅大帝。”

  唐正东的问题出在哪里?指出之前,想先讲一段我并不远的经历:去年的雅典奥运会期间,我和一群国内的记者与雅典人打街头篮球,不打不知道,一打吓一跳——人家同样是业余球迷,投篮咋那么准呢!身高体壮的雅典人根本不用身体来打我们,他们打中锋的希腊大个子男孩也同样能投得一手漂亮的中投。而我们呢,那名还能在上海街头称霸篮下的同行傻眼了,又高又大的他不要说篮下出手了,首先在心理上就开始发怵,拉到外围中投,也显得极不习惯。

  表现几乎很是相似,唐正东是专业球员中一个很好的例子。首先,他暴露的并不是纯粹的能力问题,而是心理问题。上赛季,我曾和唐正东有过一次长谈,最大的印象是:唐正东的智商和篮球意识都很不错。可当时唐还说过的一句话,他觉得这个赛季他的进步是不再一味在篮下单打了,而是更多地把球传给队友。如今,这个“进步”带来的后果终于在国际赛场上暴露了。唐正东在国家队的一系列比赛中都不会单打对方的

中锋了,这与其说是对老外的一种心理恐惧,还不如说是硬碰硬的单打经验的严重匮乏,并由此带来了信心不足。

  此外,唐正东还把自己局限得太死,篮下强攻不行,像姚明那样偶尔跳到外围中投也可以呀。是谁规定过中锋就只能死打篮下呢?欧洲的中锋普遍练就了一手漂亮的中投,易建联之所以在篮下明显要比唐正东更活跃,一个原因就是易建联成功地把自身进攻区域扩大,不仅有中投,还有篮下强攻。

  不想去探讨谁才是球盲,谁又比谁更专业,其实唐正东的问题简单至极——实际上,在雅典的街头篮球中反映的是同样的问题。我们对中锋培养的误区不仅存在于专业球员中,也对业余球迷产生了误导。

  也许这些观点会刺激到一些地域性很强的球迷,但曾经,唐正东是最有希望替补姚明的,如今,我相信全国的球迷都希望他还能挑起这个大梁。可是,唐正东必须赶紧练上述的两招了,一味的开脱只会害了他,相反,留给他的时间会越来越少了。

  作者

  :张华(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唐正东相关网页共约342,000篇。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