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半岛都市报:且把白卷作起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12日07:05 半岛都市报

  面对客场还未有胜绩的中邦,中能昨天颇有些无奈地交上了一份白卷,但这份白卷依然成全了中能的连续五轮不败。这是一份有些意外的白卷,因为这场颗粒无收的结局实在不是大家期待中的。同时,这又是一份堪称及时的白卷,因为中能的实力委实还没到见谁灭谁的地步,这份白卷足以让大家冷静下来,好好审视一下自己。

  说这些话时,我觉得自己就像一个“贼”,一个檐下听曾国藩读书的贼。这个关于
曾先生的佚事说,小时候曾国藩在家背书,一篇文章翻来覆去读了不知多少遍也没背下来,一个潜伏在屋檐下伺机行窃的贼等啊等,就是不见他睡觉,于是大怒,跳出来说:“这种水平还读什么书?”然后将那文章背诵一遍,扬长而去。我扯出这段佚事绝不是贬损中能的禀赋,毕竟,中能上下那些踢足球或经营足球的,场内场外的事自然比咱这个旁观者明白得多。

  中能之所以有现在的成绩,我认为是因为从赛季初他们自上而下就都实实在在地掂量出了自己的分量:那就是从不把自己看成强队,当然他们也没有妄自菲薄到自视为鱼腩。可以说,他们所取得的每一分都是用训练场和赛场上的汗水换来的。所以,我们不能因为中能有了四轮不败或五轮不败就觉得中能已经脱胎换骨为一支强队,可以将“×轮不败”一直这样持续下去。如果大家真就这样想了,那就和我一样沦落成“贼”了。

  作为旁观者,在乎这支队伍成绩的岛城球迷首先应该把这份白卷当作一个起点,是中能制造另一个惊喜或惊奇的起点。而中能上下呢,则当然应该能够透过这份白卷检省自己,在日后的训练和比赛中从零开始、从弱队开始,打磨自己的训练手段和作战方略。

  诚如斯,于球迷而言,就会避免越俎代庖或者指鹿为马的口舌,为中能提供宽松的舆论环境;于球队而言,则可抖落包袱,免为声名所累,按部就班地应对将来之赛事。所以,宁愿做一“贼”,我也要对大家说:且把白卷作起点!本报体育评论员 孙晓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中能,中邦相关网页共约27,7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