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杜威苏超之行有喜也有忧 斯特拉坎:再"野蛮"一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12日06:45 新闻晨报

  上周五,格拉斯哥的寒雨中,主教练斯特拉坎把杜威介绍给了凯尔特人队的全体球员。杜威的苏格兰第一周,随后便悄无声息地流过———由于身体不适,他并没有参加球队的训练;上周六凯尔特人队与阿伯丁队的比赛,他也没有进入大名单。然而,表面的平静下,球迷、主教练、媒体包括俱乐部都正在悄悄打量、议论着这个新来的中国球员。担心、期待,或者怀疑———这是他们对杜威的第一印象。这个印象或许会随时间而改变,也或许会在未来4个月甚至4年之中,持续影响杜威的苏格兰之旅。

  斯特拉坎:他还不够“野蛮”

  “杜威需要适应凯尔特人队,凯尔特人也同样需要适应杜威。现在马上让他上场,无异于穿着裤衩冲进大雨里。”出于这样的考虑,斯特拉坎并没有把杜威放进上周六的18人大名单。斯特拉坎说,他愿意给杜威一个月来适应苏超。因为他仍旧很担心:看上去很瘦弱的杜威,能不能适应风格“野蛮”的苏超。“只要能适应这里的身体对抗和力量冲击,杜威就将成为我们队伍里很重要的一名成员。”

  长期执教英超球队的斯特拉坎,自己也是五月底才刚刚来到苏格兰联赛。虽然英超向来以身体对抗强而闻名于世,但苏超的“疯狂劲”还是吓了斯特拉坎一跳:“在这里比赛,杜威就必须准备好不停地被别人撞。”通过媒体,斯特拉坎“警告”杜威:“他不是个胆小鬼,一点也不是。但他必须明白,这里的足球风格是他在中国从未经历过的。”

  为了让杜威尽快“野蛮”起来,斯特拉坎已经准备好了残酷的训练节目。除了额外的力量训练外,几个强壮的队友也会过来帮杜威的忙,“每天的训练中,杜威都会学到些新东西。我们队里有一两个队员从不心慈手软,他们会经常把杜威撞得摇摇晃晃。”

  凯尔特人俱乐部:他必须经常飞回中国吗?

  对于欧洲俱乐部而言,最伤脑筋的莫过于东亚球员的国家队比赛任务。东亚与欧洲相隔万里,再加上数个小时的时差,每次从国家队比赛回来,东亚球员常常是精疲力竭,需要比欧洲球员更长时间来进行调整。凯尔特人的另一名外援日本球星中村俊辅要频繁参加国家队比赛,斯特拉坎就为此很不高兴,认为会严重影响阵容的稳定性。

  那么,杜威呢?到来之前,苏格兰人听说杜威已经进入了东亚运动会中国队的名单。不方便直接向杜威询问的凯尔特人俱乐部,选择了让官方杂志的记者旁敲侧击这个问题。杜威的回答相当艺术:“中国队有很多海外球员,但是中国足协很帮忙。虽然我被征召了,但是我可以和国家队主教练沟通一下,看看能不能缺席一些比赛,以更好地适应凯尔特人俱乐部。”事实上,由于目前中国国家队的整体方针都在向08奥运倾斜,东亚运动会杜威是否回归,并非什么原则问题。

  当地球迷:他要尽快学好英语

  在凯尔特人网站的球迷社区里,近来多了些中国球迷的声音。“我最喜欢的球员就是杜威。现在,凯尔特人已经成了我的俱乐部。”———类似的告白在社区里时常出现。然而,对比中国球迷的狂热,格拉斯哥当地球迷的反应要平静许多。对杜威,他们大多抱着好奇和“看看再说”的心态。

  “不熟悉”是当地球迷对杜威的普遍印象。一个名叫特纳的球迷说:“杜威从来没有经过试训,只被在一场比赛中被‘观察’过,凯尔特人就买进了他。这样的举动,就像你刚看过技师调试一只降落伞,就立刻坐上飞机用它去跳一把。不过我想,斯特拉坎自有他的道理吧。”球迷扎帕塔则在网上问:“我想知道杜威能打左后卫吗?我们现在最迫切需要一名左后卫。”另外中超联赛在国际足坛中的拙劣印象也影响了杜威在一些球迷心中的形象。来自格拉斯哥的斯比奇说:“杜威来自这样一个联赛———他们的冠军刚被巴萨打了9比0。他的实力怎样?我很怀疑。”

  好在,还是有相当一部分球迷对杜威寄予了希望。一位叫鲍耶尔的球迷说:“我很欢迎杜威的到来,因为他能使球队在后防线上有更多的选择。”球迷什贝格里则善意地提醒杜威,一定要尽快学好英语:“杜威看上去是个有实力的队员,但是在场上,沟通很重要。所以,我希望他能尽快学会英语。”

  苏格兰媒体:只有商业价值确定

  相比球迷的陌生,苏格兰当地媒体对杜威的了解则大大超乎想象。报道杜威转会时,大多数媒体就都提到了他曾是中国国奥队的队长,并且作为主力,参加了2002年韩日世界杯中国队与巴西队的比赛。但苏格兰媒体对杜威的态度,很像当年英格兰媒体评论贝克汉姆转会皇马:除了商业价值,一切都不确定。

  在杜威签约的当天,《每日纪事报》的记者看到俱乐部门外,一些年轻的当地球迷,正在跟着为数众多的华人球迷学中文。他们预测,杜威的到来,会吸引大量的当地华人球迷关注凯尔特人。

  当地最大的报纸《苏格兰人》则把引进杜威称作“斯特拉坎的一场赌博”,因为杜威并未在凯尔特人真正试训过。该报表示,虽然杜威在场上的前途很不确定,但是他的商业价值却勿庸讳言。由于杜威,无数中国人都会在电视机前观看凯尔特人的比赛。

  另一份著名报纸《苏格兰先驱报》也持相同的观点。他们评论道,杜威的到来,有助于凯尔特人成为一个国际品牌。目前凯尔特人在苏格兰和北爱尔兰相当成功,有广泛的球迷团体。引进杜威,加上之前的中村俊辅,是凯尔特人打开东亚市场大门、走向世界的重要一步。

  但是《先驱报》特别“提醒”道:“这一切能否实现,还要取决于杜威能不能最终留下来。由于转会合同可以在4个月后中止,如果杜威不能很好适应苏格兰联赛,那么一切都会告终。”

  作者:□晨报记者陆维皓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杜威,苏超相关网页共约27,9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