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国青年报:常李无胜负 给体育加点娱乐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12日04:56  中国青年报

  把中韩棋坛两大代表人物常昊与李昌镐间的对弈,摆到湖南凤凰南方长城的亭子里,本身就是一件极有创意的事情。就像叶孤城与西门吹雪决战紫禁之巅,想着都让人心驰神往。

  这还不够,不愧中国娱乐第一频道的湖南卫视,愣是怎么武侠怎么来,怎么娱乐怎么玩,请来评书大师单田芳现场直播,请来大学教授、音乐人作嘉宾,请来361名少林武童现场武刀弄枪,就连素来中规中矩的华以刚,也穿上民族服装,在讲棋时扮一回“世外高人”。

  再看那山岗上彩旗飘飘、观者云集,哪里像传统意义上的一盘棋战,分别是金庸笔下的武林高手之争。

  双方激战369手,然后是一个罕见的四劫连环局面,然后双方和棋收场。这个时候,结果固然重要,但在观众经过一连串的视觉和听觉冲击后,结果又显得不那么重要了。

  把黑白两色的围棋,整成五彩缤纷的武侠剧,

湖南卫视表述比赛的手法不能不让人佩服,也不能不让人对体育与娱乐的亲密关系,又有了更深一层的认识。

  大卫·斯特恩认为NBA风行全球的最大秘诀就是牢牢抓住娱乐二字。

  与比赛结果相伴的悬念永远是竞技场最具诱惑力的地方,但绝不是惟一。享受结果与享受过程并不相悖,但也绝不是等同的。关在宾馆会议室里下出的一盘棋,过程再精妙,结果再匪夷所思,吸引的只能是棋迷。但一场以围棋为平台的综艺节目则不同,那是以比赛的名义娱乐,普通观众亦不难寻到自己的看点。

  所以,比赛本身的精彩很重要,比赛策划、包装的精彩也很重要。

  一场相对沉闷的围棋对决,可以做到赏心悦目,原来充满对抗的足球、篮球、

乒乓球、羽毛球比赛,是不是可以做得更加有趣?

  中超无人喝彩,世界级球星云集的乒乓球、羽毛球赛上座率下滑,在抱怨观众为啥不肯买账的时候,主办者不妨先想想自己为增加上座率做了多少工作。把娱乐与体育结合较好的CBA是个正面例子,这次充满武侠色彩的常昊、李昌镐的巅峰对决,则树立了一个体育娱乐的典型。

  胜负是比赛最大噱头,但绝不是惟一噱头。给体育加点娱乐不难,难的是一直把观众的视听感觉放在首位。

  作者:曹竞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