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工人日报:男篮除姚明无看头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12日03:00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本周,尽管没有能够让举国都瞩目的赛事,但是某些级别不算高的单项比赛依然受到球迷的关注,比如正在进行的亚洲男篮锦标赛。

  已经习惯欣赏NBA的中国篮球迷们,原本对于水平比CBA高不了多少的亚洲锦标赛是不屑一顾的,但是由于姚明回队参赛,情况便完全不同了。中国男篮在卡塔尔的每次出场的结果,球迷们还是非常关心的。令人遗憾的是,如今这支中国男篮除了姚明之外,实在是平
庸得没有任何看头了。昨天下午,他们在小组赛最后一场比赛中迎战乌兹别克斯坦队,面对小组中公认的弱旅,中国队打得乏善可陈,比赛尽管赢了,但整场比赛索然无味。中国CBA联赛目前的经营状况虽然比足球好,但是,因为“三大中锋”的淡出,看点已经很少,今年,随着刘玉栋的退役,我不知道这个联赛还靠什么聚拢人气?

  本周女篮也有一些让人关注的事情:隋菲菲、苗立杰在WNBA季后赛开始前相继回国。她们提前回来的原因虽然各方面都在有意回避,但谁都清楚,“有无她们不会影响君主队的实力”才是她们结束首个WNBA征程的真正解释。从这一点也可以看出,

中国女篮球员在世界上到底是个什么位置。在此我也为女篮前主教练宫鲁鸣喊声冤———目前的中国女篮有什么理由成为世界强队?奥运会上的成绩难道不符合实际?面对无“米”之炊,会有比宫鲁鸣还能的巧妇?

  篮球其实代表了我国所有球类项目面临的问题———随着大部分业余体校的解散,中国很多体育项目的人才选拔、基础训练,都将出现危机,而这些问题对于中国竞技体育的影响,将会在2008年奥运会之后全面显现。

  “乍贫难改旧家风”。虽然中国足球今年的生存状况已经今非昔比,但是足球圈内那些大佬习惯依然盛行。去年中超联赛冠军深圳

健力宝俱乐部,今年以来事情不断,虽然起因与俱乐部的管理、经营有关,但是球员所采取的行为方式却有悖当前形势———挤走教练、罢训,最终的结果是球队成绩迅速下滑,球迷数量急剧下降,劳资关系非常紧张,再继续下去,不仅中国足球的大环境受到进一步破坏,自己的饭碗也会丢掉。这不是傻子行为吗?

  本周,中国足球新一代球员的代表杜威成功踏进了苏(格兰)超联赛的大门。但是他在苏超的前途也是让人担忧的,这一方面是因为大部分去欧洲的中国球员最后基本是灰溜溜地回来的,另一方面源自他走前的一个细节———把自己的头发漂染之后,精心地剪成一个时髦的发型。

  倒不是反对年轻人赶时髦,但是一个球员不是戏子,他的形象主要靠球技,而不是发型。在临走前那么紧张的情况下,花时间做头发,可见杜威的注意力放在了哪里。到一个国家踢球除了研究人家的技战术特点外,还要研究那里的历史和风土人情,从中国联赛中外援的情况来看,球技和对于中国文化的理解,都会影响到这个球员在中国球场上的表现。杜威们想过这个问题吗?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男篮相关网页共约4,90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