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国足坛大作业之乙方:将帅猜疑一起被灭掉(组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12日01:31 新京报
  
案例:河南建业先征得主教练意见清洗队员,然后清洗主教练

  全国球迷几乎都认定一个特殊的足坛现象为事实:假球,赌球。但到目前为止,确实没有任何人拿出可以将球员们绳之以法的证据,那么,这种情况下“嫌疑犯”的权利由谁来保障呢?当球员乃至教练纷纷受罚时,似乎,没有谁来保障他们的权利,甚至也没有人考虑过。
中国足坛大作业之乙方:将帅猜疑一起被灭掉(组图)
不解谜案

  前陕西国力门将江洪说俱乐部某领导要求放水,俱乐部却指球员打假球,至今仍是谜案一桩。
中国足坛大作业之乙方:将帅猜疑一起被灭掉(组图)
  范大将军在上海滩风光半辈子,离开中邦训练基地时,或许会明白自己仍然是一名没
有任何保障的球员而已。

  殷立华自1995年出道后,10年间一直周旋在执教第一线。凭借如此丰富的执教经历,在这个江湖里,殷立华绝对是数得上的高手。即便是高手,也有失意的时候,在河南建业将10名队员调整离队后,昨日下午7时,主教练殷立华如外界所预料般下课了。

  清洗球员教练提供名单

  9月6日,河南建业集团总裁胡葆森卸任俱乐部的董事长,建业集团副总裁、著名作家张宇出任俱乐部董事长。第二天,便有10名球员被调整出队。宋琦等3名老将是功臣,为“正常退役”;其余7人:薛飞、刘健、马强、陈黎、张培、步遨、外援朱克奇被勒令上周六之前离队。由于事先并无任何征兆,队员纷纷直言:“我们根本没有一点心理准备。”射手薛飞听到被勒令离队的消息后,当场哭了。

  此时很多人猜测,殷立华可能是下一个被清洗的对象。不为一般人所知的是,这份清洗名单是殷立华和教练组在深思熟虑之后提供给俱乐部的,陈黎、刘健、马强等3人还是他精心挑选的“旧部”或家乡内援,薛飞也与殷立华同为武汉籍。将这些人清洗离队,殷立华再三强调:“这次人员调整是为明年冲超做准备。”按照殷立华的想法:建业队在人员重组之后,前中后三线大力引进优秀内外援,明年冲超基本无忧,从而完成上任之初的誓言———带建业队冲超。

  主帅下课队员庆祝

  但在昨日下午,建业足球俱乐部再次召集记者会宣布:主教练殷立华下课,球队暂时由助理教练陈文杰担任执行教练。据张宇向记者阐述的“施政纲领”,此次对球员、对教练进行调整,只是改革提速的第一步,接下来还会有“大手术”。据悉,张宇所说的“大手术”,指今年联赛结束后,视队员在后几轮联赛中的表现决定谁去谁留。

  “真的?殷立华下课了?”接到记者的电话后,远在郑州郊县建业足球基地里的队员开始并不相信,在一遍又一遍追问消息来源,并得到肯定答复后,接记者电话的这个队员一阵狂呼。“别挂电话,等我把这个消息给其他人说一下。”电话那头,开门声,关门声,极度吵闹,如同赶集。记者也能清晰感觉到队员们在用自己特有的方式“庆祝”这个好消息。“谢谢你,谢谢你。真是太高兴了。”一位队员对着电话吼。只差没人高呼某著名国脚的那句经典:天亮了。

  有些事情永远不懂

  在声称自己不会对下课作任何辩驳的同时,殷立华无意间还是透露出几个细节:“本赛季中甲联赛裁判工作整体上是公正的,无论是在主场或是客场。对于一些胜定的比赛被扳平,铁定平局的比赛在最后时刻因低级失误而丢分,我就实在看不懂了;再比如球员能力,任何位置上的球员特点真说通过训练能左右多少不现实,但我统计的数据表明,本赛季因低级失误造成的失利场次达到惊人的40%,这种现象在我执教过程中是极少有的。还有就是,这次俱乐部清洗了10名历年引进的内外援,其中有几个人征求了我的意见,我问心无愧。然而,外界却称我让10名球员下岗……“

  特约记者华汉

  受罚者·现状

  丢了球就失常,那谁敢输?

  案例:大连实德主力门将孙寿博

  2005赛季,才刚刚被大连实德俱乐部从四川冠城召回的守门员孙寿博,以其国门身份挤走了曾经的国门安琦。后者与张耀坤、王鹏一起在上赛季结束时,都陷入了实德俱乐部的“怀疑”浪潮中。可是无独有偶,就在孙寿博还没有走上国家队主力门将的位置时,在朱广沪的第一期集训中就突然“缺席”。

  继而,实德俱乐部总经理林乐丰公然面对媒体表示:“孙寿博在与青岛的比赛中表现失常,我们希望通过这件事情让球队中每一个人都清楚地认识到,你对这座城市负有什么样的责任!”

  事后,包括实德队内球员、国家队守门员教练徐弢以及全国的媒体从业人员,基本都认为这个不苟言笑的球员不太可能出现这种所谓的“失常”现象。而孙寿博自己则在接到处罚令的当天向记者表示:“我很意外,但是不想多说什么。”

  事情过去这么久,实德俱乐部对孙寿博的处罚一直都没有得到更有力的支持,而中国足协虽然表示这仅仅是俱乐部的内部事务不便干预,却始终没有再将孙寿博列入国家队集训名单内。

  这也从一定程度上加重了对孙寿博事件的压力,以至于在孙寿博选择沉默以期俱乐部重召其回队的时候,大批实德队的球员都在私下表示:“输了球就说有问题,丢了球就说失常,那以后谁还敢输球啊?可是这不是足球比赛吗?谁能保证永远赢球呢?!”

  可是,尽管选择了沉默,实德俱乐部也在相当长的时间里对孙寿博的“冷宫状态”不予理会,一名实德俱乐部的高层人士在接受大连某媒体的采访时说:“我们不会进一步调查这件事情了!但是不会轻易取消一个决定!”

  三停及第一案例

  吃螃蟹者还是魏大侠

  停训、停赛、停薪的简称,是一种俱乐部对球员的处罚方式,为中国足球俱乐部独创。

  “三停”的概念现身中国足坛,始于2002年四川大河俱乐部,受罚对象为魏群。只不过由于实德入川时曾经为了安抚川军老将,给魏群封了一个俱乐部副总的职务,故而魏群的“三停”是停训、停赛与停职。当时四川大河俱乐部给出的解释是魏群对主教练没有服从与尊重,而私下又向外界表示遭受停赛是因为“更复杂”的原因。

  附:

  中国足坛第一份三停通知。

  经四川大河足球俱乐部董事会研究,做出如下决定:

  一、自即日起,免去魏群四川大河足球俱乐部副总经理职务;

  二、自即日起,魏群将被停止参加四川大河足球俱乐部队的一切训练和比赛。

  望周知。

  四川大河足球俱乐部

  历史人物

  魏群:不如说斗地主

  现在身份为四川某房地产开发公司老总的魏群,在接到记者的电话时坦率地说:“三停都是哪一年的事情了?说它还不如说斗地主呢!“

  如果不是记者告诉他,他已经忘了自己是中国足坛三停第一人,但是魏群坚持称:“我根本不想回忆关于实德入川后的四川足球,我觉得我与大连足球没有关系!”而目前魏群最喜欢的除了自己与朋友合伙搞的房地产公司的事务外,呼朋唤友打扑克牌或者陪家人去旅游就成了他生活里最热闹的事情。

  至于其他俱乐部目前还实行的三停处罚方法,在已经明显发福了的魏群看来:“球员与俱乐部之间是不平等的,这种事情我说不好,但是俱乐部下了处罚令,我们当球员的往往都没有什么办法。”

  王锋:我懂黑色幽默

  大连球员喜欢开饭店及酒吧,这一点大多数的人都知道,其中格外被大家熟悉的是一家名为“11:2”的足球酒吧,而酒吧的主人王锋正是曾经引起全国轰动的“甲B五鼠”案成员之一。

  当时效力于四川绵阳队的王锋在2001年赛季末的四川绵阳与成都五牛的比赛中,成为令人尴尬的“11:2”的当事人之一,而赛后中国足协在全国一片打声中认定该比赛存在明显的问题,但是中国足协虽然一直表示要继续调查,却在最后不了了之。

  王锋曾经表示要与中国足协对簿公堂,但所谓假球一说终于就成了又一次江湖传言,最终在似是而非的结论之中,王锋也只能选择认真经营自己的生意。

  隋波:乐在泯然众人

  “三号隋波”对中国足球来说是一个标志性事件,而知道隋波的人却仅仅限于知道这起事件。在“隋波事件”后为了证明自己的清白,他选择转会并继续参加联赛,当时在摘牌大会上选择隋波的北京宽利俱乐部,却被认定为“借机炒作”。

  几年后隋波戴着中国足坛第一起问题球当事人的帽子黯然退役,在深圳大学选修法律的隋波一直非常小心地保护着自己,再没有与中国足球扯上什么关系。而惟一能令其找到与足球有关的事情,只不过是他偶尔在学校或者住所小区的足球队里打上一两场比赛。

  律师视点

  队员VS俱乐部 归根结底是劳资纠纷

  人们常说,规矩是给犯规的人制定的,至于是否被诬陷则要视情况而定。记者就足球俱乐部处罚球员一事特意采访了一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国际律师。

  “这个问题(球员被俱乐部处罚)并不是什么新问题,多年前就有这种事情的发生,比如当初四川的魏群,北京的李洪政在长春亚泰踢球时都遇到过类似情况。”该律师说,“暂且不讨论俱乐部处理球员是否正确,也不讨论球员是否真的违反了所谓的管理条例。我只是认为,球员在这个过程中甚至没有一个可以行使自己权利的机构,没有同俱乐部以及足协正面对话的一个平台。”

  该律师认为,俱乐部同球员之间的矛盾归根结底是劳资纠纷问题。国外也有类似事情发生,但运动员遇到这种情况会通过球员工会聘请律师维权,至于劳资双方是否能够达成一致无法给出一个明确答案,但至少双方在一个平等的关系上进行谈判。而在现在的中国,运动员没有通过正当渠道维权的方法,他们只得完全听命于俱乐部的安排,利益自然无法得到保证。

  在英超联赛中,比赛中的各个因素都有相应的“后台”,比如有球员工会、教练委员会、裁判委员会。这些机构都是单独存在的,并且对自己的成员负责,这样的直接结果是无论球员、教练员还是裁判员都能够得到相应的维护。该律师最后表示,俱乐部同球员之间的这种劳资纠纷是现代社会的劳动产物,但是解决方式却还停留在远古年代,这个问题的象征意义要远大于实际意义。球员该怎样维护自己的权利,这不仅仅是一个问题,而且是一系列问题的冰山一角。

  本版采写(除署名外)本报记者 孙晓筠 张磊
<1> <2> <3>

  11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中超相关网页共约7,51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