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网点兵点将之女子篇:四大天后 莎娃独占风流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10日19:18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9月10日电 新华社记者李丽、汪涌、张寒

  在还要等待一周多才能加入中国网球公开赛战团的“红粉军团”中,四天后女单选手个个声名显赫。但莎拉波娃、达文波特和威廉姆斯姐妹的关注度加起来可能也不敌俄罗斯美女莎拉波娃。

  俄罗斯网坛盛产美少女,不过当年女子网坛红极一时的库尔尼科娃也只能打进温网半决赛。当人们还在考虑网球美女与“花瓶”之间是否有必然联系的时候,莎拉波娃横空出世。

  当美貌的库娃逐渐销声匿迹时,人们都认为拥有同样美貌的莎拉波娃将是库娃第二;但当17岁的莎拉波娃拿到

温网冠军后,人们却哑口无言——从来没有人像莎拉波娃这样,将美貌与球技捏合得如此浑然天成。

  飘逸的长发,秀丽的面孔,再加上高挑的身材和潇洒回球的风姿,使她成为了如今女子网坛上镜率最高的选手。她令人惊叹的强力发球使她17岁就获得第一个大满贯赛冠军。莎拉波娃是一名具备真正实力的球员,她的一发和二发都很出色,尤其反手堪称完美。

  莎拉波娃在2004年第一次打入温网就夺得冠军,而且获得了2004年WTA(女子

网球协会)年度总冠军。在2005年,她成为了俄罗斯第一个世界排名第一的球员。

  有意思的是,美丽的莎拉波娃却不太受裁判们的待见,她在赛场上的吼叫声被裁判们认为是“声音污染”。欧美小报记者们在赛场上记录下了莎拉波娃吼叫的强度,最高已经达到了101.2分贝。如果在中网赛场上能够亲眼目睹莎波娃的风采,你不妨随身带一个声音测量仪,看看仪态万方的莎娃在中国的球场上能够喊出多高的分贝。

  莎拉波娃的出现终结了一个时代,这个时代就是由威廉姆斯姐妹在本世纪初刮起的“黑色时代”。两姐妹的崛起开拓了女子网坛的新格局。姐姐大威于2000年和2001年连续包揽温网和美网两项大满贯赛桂冠,姐妹俩6次在大满贯赛决赛中会师。2005年澳网问鼎之后,妹妹小威已经7次在大满贯赛中登顶,同时小威还是2004年首届中网的冠军。

  当2004年莎拉波娃登上温网巅峰的时候,她是踩着另外一个传奇人物的肩膀上去的。这个人就是达文波特。

  和其他的女运动员比起来,达文波特有太多不一样的东西了。她总是显得那么的默默无闻,兢兢业业。但是就是这个已经29岁的美国老将却已经6次登上世界第一的后座。虽然在温网上输给了莎拉波娃,达文波特曾心灰意冷地暗示要退出,但是随后在一系列比赛中再次取得辉煌成绩,在阔别三年之后重返世界第一。

  虽然世界第一的排名就被莎拉波娃所取代,但是达文波特已经重新唤起了战斗的激情,也许中网将是她再度迈向辉煌的起点。

  附:中网四天后资料:

  莎拉波娃:

  生日:1987年4月19日

  国籍:俄罗斯

  身高:1米83

  体重:59公斤

  打球:右手

  职业生涯:始于2001年

  最好排名:1

  最新排名:1

  大满贯头衔:2004年温网

  达文波特

  生日:1976年6月8日

  国籍:美国

  身高:1米89

  体重:79公斤

  打球:右手

  职业生涯:始于1993年

  最好排名:1

  最新排名:2

  大满贯头衔:除法网之外的三大满贯头衔

  小威廉姆斯

  生日:1981年9月26日

  国籍:美国

  身高:1米75

  体重:61公斤

  打球:右手

  职业生涯:始于1995年

  最好排名:1

  最新排名:5

  大满贯头衔:7个大满贯冠军

  大威廉姆斯

  生日:1980年6月17日

  国籍:美国

  身高:1米85

  体重:72公斤

  打球:右手

  职业生涯:始于1994年

  最好排名:1

  最新排名:9

  大满贯头衔:5个大满贯冠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中网相关网页共约2,88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