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刺激连沪两强冠军之争 足协70万打造纯金中超冠军奖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10日08:35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为了吸引球迷眼球,中国足协近日突然祭出重拳,花费70万人民币打造出了纯金的中超冠军奖杯。中超赞助商为了打造这个被命名为“火神”的中超冠军奖杯,聘请了顶级工艺设计师,耗时近三个月时间,花费5548克黄金,比世界杯冠军奖杯“大力神”杯还重578克,堪称中国足球史上最昂贵的金杯。据初步估计,它的总价值达到了200万人民币。前天,该奖杯正式亮相,足协选择在联赛冠军重现悬念之时推出这座“火神杯”,显然意在刺激连沪两强的冠军之争。

  前天中午,恒源祥集团董事长刘瑞祺亲自“押运”中超金杯抵达中国足协,把这座名为“火神”的中超

冠军杯亲手交给了足协副主席谢亚龙。虽然表面上“火神”杯的制造只用了3个月时间,但实际策划制作时间远远超过了3个月。它由四位高级工程师用了近两年时间才制作完成。按照足协的设想,奖杯要由黄金结合白金制作完成,但由于种种原因,这一方案并未付诸实施。由于时间紧张,在2004赛季中超开幕前,中超冠军杯迅速完工,并且在天津的开幕式上正式亮相。虽然当时的奖杯与目前的金杯造型相同,但其主体材料以铜为主,外面镀了一层金粉,价值较低。去年深圳
健力宝
捧起的中超冠军杯,就是这么一座含金量很低的奖杯,这种情况让赞助商和足协方面一直不太满意。

  本赛季中超冠名权未能卖出,中国足协的财政一直比较紧张,他们又从哪里找来这么一大笔银子打造“火神杯”呢?据知情人透露,这座奖杯的诞生还要感谢去年的国安罢赛事件。去年北京国安因不满裁判判罚而在沈阳罢赛,从而在中国足坛掀起轩然大波。按照中国足协和赞助商签订的合作条款,如发生罢赛等影响联赛和品牌形象的重大事件,赞助商可以根据合同条款扣除赞助款项。因此,包括主冠名商西门子在内的赞助商都按比例扣除了自己应出的赞助款项,作为中超二级赞助商的恒源祥也扣除了近三百万元的赞助款。作为中国足协的长期合作伙伴,恒源祥从1994年开始就赞助甲A联赛,历经十年风雨飘摇,一直坚定地与

中国足球同甘共苦。因此他们在按照合同条款办事的同时,也希望能用这笔因“国安罢赛”而返还的赞助款,为中超联赛重塑金杯。这个建议随后得到了中国足协包括阎世铎、谢亚龙在内的鼎力支持。恒源祥方面聘请了顶级工艺设计师,花费近三个月,耗费5548克纯足黄金,最终完成了这座中国职业联赛史上最值钱的奖杯。

  对于这样一件宝贝,中国足协极为重视。从恒源祥集团接过金杯后,足协迅速联系了附近某银行的专用保险库,派专人护送保存,直到昨天傍晚才完成投保任务。今年无论谁夺取中超联赛冠军,他们只拥有对金杯的“保管权”,最终它还要被送回足协的保险库中存放。据悉,在最终的颁奖仪式上,足协将要求当地足协聘请专门的保安人员护卫,以免出现“雷米特杯失窃”的类似事件。本报记者胡锐凯黄一可(来源:成都日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足协相关网页共约11,40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