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足球周报:谁在拯救这可怜的中超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10日05:46 足球周报

  张林栋

  一个星期前,记者还在盘算,实德到底能提前几轮夺冠。不算不知道,一算吓一跳。如果实德提前三轮夺冠,那么十运会后联赛收官阶段的三轮比赛就基本没有意义,一个没有降组悬念的联赛,当失去了冠军的悬念,它还有什么存在的价值呢?

  杞人忧天。天津泰达体育场内一场2:1的比赛改变了一切,原本板上钉钉的冠军归属突然间衍生了所谓的悬念和意外的可能。其实赛前很多声音都传达了实德要在天津输球这样一个信息,包括实德内部都有这样的直觉,因为在很多人看来,实德不能再连胜了,这样太不符合中超的个性和客观实际了。

  尽管天津球迷赛后戏称实德被裁判涮了,尽管赛后潘塔一直坚持他打进的那个进球没有问题,但事情决非仅仅这样简单,让实德丢掉三分,决非是挽救中超的惟一手段。紧接着三天后,足协开出了对邹捷的罚单,一位北京的同行说,事先他们以为中国足协对邹捷的处罚是6场,而不是4场。不是说邹捷有什么罪大恶极,而是这样才能将悬念进行到底。

  实德至今不理解两张黄牌怎么能换来4场禁赛的追加处罚,或许他们也知道,中超需要悬念比他们需要冠军更急切。“权当你为拯救中超做贡献了。”昨天有人这样安慰在大连训练的邹捷,但是邹捷心里还是在嘀咕,“最多也只能是2场啊。”

  悬念大师希区柯克是这样给悬念定义的:如果你要表现一群人围着一张桌子玩牌,然后突然一声爆炸,那么你便只能拍到一个十分呆板的炸后一惊的场面。另一方面,虽然你是表现这同一场面,但是在打牌开始之前,先表现桌子下面的定时炸弹,那么你就造成了悬念,并牵动观众的心。

  其实邹捷停赛对实德最终能否夺冠影响并不是严重的,现在有人在实德身上绑上了“炸弹”,这才有了悬念,这才有了看头。

  拯救中超,人人有责。央视都准备接手中超直播,作为中超一分子,实德完全有责任和义务去制造悬念,哪怕自己经受一些心理和情感上的折磨,也应义无反顾。其实每个人都知道,悬念过后,一切还是要恢复原貌。

  涅波说,实德夺冠已成事实,与关联无关。那么,肯定与悬念无关。悬念是导演吸引观众的手法,绝非是结果。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中超相关网页共约7,48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