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别让观众看到你的背影 “黄金裁判”注意事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9月09日07:55 东方体育日报

  一次田径比赛,最紧张的人是谁?当然是运动员,大多数人会不加思索地回答。然而在资深专业人士眼中,上述答案并不正确。“最紧张的是裁判”,这才是正确答案。

  如果以为裁判的任务就是运动员起跑时举一举枪,或在人家跳进沙坑后举举旗子,那就大错特错了。他们控制着比赛的全局与节奏,一旦出现失误,往往会造成极为严重的后果。许多人都对墨西哥田径赛的一次事故记忆犹新,当时场上聚集了全球顶尖的短跑名将,
主发令员鸣枪时还一切正常,但是选手们跑出60米之后,召回发令员的枪突然响了。结果部分运动员冲向终点,剩下的则掉头向起点跑去,一时场面极为混乱。

  调查后发现,当时并没有一名选手抢跑,只是由于该召回发令员过于紧张,才导致意外的发生。此事也给本届黄金大奖赛的裁判们敲了个警钟,“比较幸运的是,我们有不少出色的裁判,他们以前就是运动员出身,比如短跑名将刘侠,所以看到大牌就紧张这种事,发生的可能性不大。”

  担任黄金大奖赛裁判的注意事项很多,比较重要的大致为三点。一是无论现场工作有多繁忙,都不能忘记摄像机的位置所在。要把镜头留给运动员,千万不能让电视观众看到自己的背影。

  此外,在100米跑、200米跑或是110米栏鸣枪的时候,场上所有其他正在进行的项目都必须暂停。最后一点也是最坏的打算,万一有选手受伤,或者发生冲突,以最短的时间解决也是裁判的职责。

  作者

  :斯维(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